close

                                                                    7917218-147a7b960d76a2c40c8f6649ce6a6631-480x300

 

 

 

 2019年,中國的消費品市場一片火熱,各種成立時間只有12年的消費品紛紛進入人們的視野;似乎如今誕生一個知名消費品不是什麼難事。但是,另一個問題也擺在了我們面前:這些紅了的消費品是否只是紅極一時、很難做大?2020年,各大平臺的流量紅利減少時,那些還沒有出頭的消費品怎麼辦?2020年,消費品行銷有什麼趨勢? 在分析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來說一個誤區。

 

有一個現象:一些已經火了的消費品公司會表示,以前倚靠投放微信公眾號、小紅書等帶來的流量紅利、產品熱賣,到了2020年,要改變策略了,要開始重視品牌建設了。比如:請代言人、拍廣告片。那些還不知名的消費品品牌則會說:你看,李佳琦帶貨多麼厲害,一場直播幾大十萬的銷量就來了。消費品還做什麼品牌呀?!” 以上兩種觀點,反映了:這是對品牌有多深的誤解呀! 誤解一:花錢做品牌就是請明星代言人、拍不露出產品資訊的品牌大片/廣告片、做些和品牌理念相關的Campaign。這些都是大公司或拿到融資的消費品公司做的事吧。 誤解二:產品就是產品、品牌就是品牌。這兩者是二元對立的。

 

2020年了,我們真的要有以下三個品牌觀了: 觀點一:產品是品牌的必要但非充分條件。打造產品就是在與此同時地打造品牌。沒有什麼先、後順序。 觀點二:只有獨特的品牌才能最終走進消費者的心智,讓他們發自內心地喜愛。而這裡的獨特就是行銷行業裡經常講的差異化。所有的差異化最終都是品牌的差異化,而不是產品的差異化。(注意:這裡說的是最終的差異化 觀點三:品牌是一個信任符號。這個信任符號貫穿於企業的任何行為。對於行銷而言,從打造產品到推廣,這條鏈路的每個環節都在參與塑造品牌。 有了以上三個對於品牌的基本觀,我們再來看看:

 

2020年,消費品行銷的三大趨勢。  趨勢一:消費品牌即消費文化 消費品本身的特點之一是:決策成本低,及由此帶來的喜新厭舊、轉換成本也低。不管是薯片、還是美妝,都渴望通過什麼牽住消費者的心,搶佔消費者的心智份額和情感份額,由此獲得可觀的市場份額。那麼,到底什麼能牽住消費者的心呢?當然,不斷滿足他們需求的產品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談產品前,我更想從品牌的層面,談談消費品品牌代表的某種文化。 如今,一些新興消費品除了產品讓人耳目一新,還踐行、甚至創新了某種文化。比如:一些新國貨消費品展現的中國文化。 一直沒有走出長沙、但已經在全國比較知名的新茶飲:茶顏悅色,從店內裝飾、音樂、奶茶包裝盒、奶茶杯上的文案等等,都極具中國風色彩。創始人呂良說:茶顏悅色在有關中國文化相關內容的版權開支上,就有一兩百萬了。他從一些風格匹配的獨立畫手那裡購買版權,比如:來自《桃花源記》的方寸間桃花源概念店、來自《海錯圖》的好多魚概念店……

 

 

這讓我想起了《文化戰略》一書作者道格拉斯.霍爾特,在講述星巴克的成功之道時說的滴漏文化資本戰略 道格拉斯認為:星巴克之所以成功,並不是產品有多卓越或者是其創始人提出的第三空間概念,這些都能很快被複製。星巴克是嗅到了文化資本群體的出現,他們對手工藝性世界主義咖啡亞文化的嚮往。一方面,這個群體開始厭惡工業化的食品文化;另一方面,他們對於文化精英小圈子裡出現的這種咖啡亞文化,雖嚮往、但又有點可望而不可即

 

 於是,星巴克抓住了這種需求趨勢,沒有生硬地照搬精英小圈子裡的咖啡館,而是萃取了精英咖啡亞文化的密碼,以滴漏的方式傳遞了一種更易接近的咖啡形式。比如:這些消費者大多迷戀義大利風格的咖啡名字,諸如你們現在熟悉的Grande等。此外,星巴克還通過努力完善店裡的消費者接觸點,產品包裝、門店視覺等來滴漏這種精英文化。比如:來自非洲咖啡豆咖啡的標籤上就印有騎在野獸上的裡夫人(Riffs)和當地的紡織品,表現了它獨特的異域情調。 

 

 

 

茶顏悅色等消費品不也正是把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通過奶茶等產品及門店——這些普羅大眾隨處可見、輕易可得的觸點媒介滴漏給他們嗎?特別是年輕人,讓他們從此接受、感知、並愛上中國文化,有種自己的文化歸屬感。 但是有意思的是:如今,星巴克正離文化戰略漸行漸遠。道格拉斯說:為了追逐利潤,星巴克咖啡越賣越貴;然而,咖啡品質卻越發平庸,就像速食飲料。曾經引以為豪的星巴克咖啡師,如今也淪為了速食工人,只會操作簡單的機器。” 你們會不會覺得以上這段話的反面情景正在中國發生?比如:越來越多的中國本土消費品開始強調珍貴的原料來自哪裡為什麼要到那裡挑選原料、又是如何用心製作的等等。這也從某種程度上說明了:消費降級也許只是消費者對花出去的每一分錢更加審慎,但並不代表他們對文化品位的追求降級了;反而是更看重了。 我們再來看看耐克、可口可樂等這些世界著名的消費品巨頭,能走到今天持續增長,其沉澱多年的消費文化功不可沒。可口可樂已經成了美國大眾文化的典型代表。同樣,中國的消費品要想做大、做強,有真正的品牌壁壘,也要想想:品牌代表或塑造的文化是什麼? 

 

 這裡要延伸討論的是:文化的外延很廣,不僅僅是上文提到的中國傳統文化。還有比如:那些老化的消費品公司正在力求年輕化。那麼,要走進年輕人的世界,不管是90後、95後、00後,這些群體有什麼不同的亞文化、甚至微文化(比如:因喜歡某個明星、或IP而組建的粉絲社群)?切記:不要帶著單一的文化標準和你所謂的“90目標使用者溝通。不管是幾零後,這些都只是年齡上一個最粗淺的維度,而通過亞文化、微文化形成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才是消費品企業要深思的方向。 

 

趨勢二:內容型產品 消費品要往內容型產品演進。這裡的內容除了要能體現趨勢一裡說的消費文化還要包含兩個基本要素:可讀性強、可欣賞性強。 可讀性強: 成功搶佔人們心智的消費品,大多是抓住了某個極致細分品類 如今,品類已不再是簡單的商品屬性劃分,比如:服裝、化妝品。品類正在被極致細分化(注意:我在細分化前還加了極致一詞)。這些被極致細分化的品類滿足了消費者的某個需求。這些需求是一個個矛盾體。 比如:元氣蘇打水解決了年輕人害怕長胖,但又想喝有味道、有點小刺激的飲品——這個矛盾需求。 三頓半咖啡解決了人們多場景下快速喝杯咖啡,但又想喝得精緻、有品位——這個矛盾需求。 完美日記的眼影等彩妝解決了年輕人追求有品位的美,但又沒那麼多錢買大牌美妝——這個矛盾需求。…… 

 

 

 

所有從極致細分品類裡脫穎而出的品牌都在化解這些矛盾需求,讓人們的生活更有品質。這也讓這些消費品從誕生之初,就猶如一本故事書,書裡有矛盾、有衝突,但最終作者(創業者)會通過某種方式化解這個衝突、矛盾。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消費品只是人云亦云地提供了某種功能,沒有解決某個矛盾需求,那也終將平淡無奇、沒什麼可講的。 如果你想在消費品領域有所作為,可以把人們對某種消費品的矛盾需求寫在紙上,問問自己:是否有超出預期的解決方案?是否可以通過技術創新、優化供應鏈等來實現? 比如:餐飲:5分鐘出餐 VS 認真烹調的美味飲料:低糖、低卡路里 VS 滿足味蕾對糖等味道的渴望化妝品:抗衰老 VS 500元以內價位…… 當然,以上這些矛盾需求還是比較顯而易見的。要引起注意的是:還有很多矛盾需求,消費者自己也不知道;而這些是要行銷人通過細緻入微的洞察得到的。

 

 可欣賞性強: 很多新興的消費品抓住了顏值經濟的風口。峰瑞資本的執行董事黃海說:品牌的新KPI,應該是——成圖率;也就是說:那些買了你產品的人當中,百分之多少會自發傳播你的產品圖片?” 在我看來:消費品在醞釀時,就要想清楚——怎麼讓產品成為人們想曬的內容?我的產品能不能讓人們有曬的欲望?或者能否喚醒人們在某個場景下主動曬它?比如:我就是想在一個有暖暖陽光的日子裡,喝杯奶茶,奶茶代表我此刻的心情,我想曬我的心情;或者加班疲勞時,好在有一杯咖啡或某種零食的陪伴,我想曬我的堅持…… 可讀性強、可欣賞性強的內容型產品是品牌文化恰如其分的載體。我買它即代表了我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我願意把我想過的生活方式交付給你;那麼,產品自然也就變為了一個信任符號(即:品牌)。

 

 趨勢三:從帶貨人代言人 2020年,各大消費品公司再找小紅書、抖音、淘寶直播等各平臺的KOL種草帶貨時,要適當地轉變思維了:是否仍然只是以帶貨人的角度看待他們? 先說一個有意思的事情。前不久我被一個KOL的文章種草了一款防曬霜。下單到貨使用後,覺得還可以;於是,想向周圍的人推薦。但是,當我準備說出這款防曬霜的名字時,卻怎麼也記不起來了。

 

對我來說,這個KOL的種草文帶給我的資訊就是:這款防曬霜適合混合皮膚使用、塗在臉上不油膩,防曬效果還可以,它的包裝是全黑色的。至於其它品牌資訊,我全然不知,因為KOL幾乎沒有講什麼品牌故事。那麼,對於這款防曬霜來說,在和這位KOL合作時,就沒有充分運用“KOL本身的自帶內容 什麼是“KOL本身的自帶內容品牌主不應該把要合作的KOL僅僅看做種草機,一味地要求他們向目標使用者灌輸產品賣點;

 

不然這些KOL和電視購物的導購主持人有什麼本質區別?一定要明白:KOL本身也是內容他們自帶的內容不僅包括:我會買、跟著我買;還有:個人的品牌故事、價值觀(比如:想過一種怎樣的人生?一種什麼樣的消費觀?)等。所以,KOL種下的這棵不僅僅是購買欲,而是植入人心的對品牌價值的認同。

 

 

 帶著這樣的思維轉變,2020年,消費品公司再找KOL合作時,就要從產品帶貨人的層面升級到品牌代言人了。這也必將對“KOL”進行一次重新洗牌:那些有個人品牌價值的KOL會更炙手可熱。但是,不是只有頭部大明星、或超級網紅才可以當品牌代言人;中腰部KOL,甚至你、我身邊的某個人也可以成為品牌代言人。雖然他們我們的影響力輻射人群有限,但是更有圈層的親近性、可參考性。

 

對於購買決策成本低的消費品來說,這樣的品牌代言人如果能分佈在目標使用者的多個媒介觸點(不僅僅是小紅書、淘寶直播等,還有現實生活中的聚會、聊天等),從不同角度講述自己和產品及品牌產生的聯繫、發生的故事,就更能有效地縮短目標使用者和品牌之間的距離,帶給他們一種主觀能動的品牌體驗。

 

(補充一點:這裡沒必要糾結是叫KOL、還是KOC,還是什麼其它稱呼。不管是明星、還是大眾,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那個有影響力的人,只是輻射範圍不同。) 2020年,消費品的行銷必定會越發激烈,方法也定會推陳出新;然而,把握以上三點趨勢,方能在不變中積極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