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13104461871-480x300

 

品牌商和經銷商適合做社區電商嗎?

這是最近很多品牌商和經銷商,SAAS服務公司在問我的問題。

至少從目前的社區電商的品類構成來看,是不合適的。

目前的品類構成,水果占了60%,生鮮占了40%

似乎沒有機會了。

但是,真的沒有機會了嗎?

今天就跟大家聊聊這個模式。

本篇主要跟大家聊聊這個模式產生的前提,後續會有系列文章跟大家介紹這一模式。

 

1、流量困境: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

銷售的下滑,本質上是基於原有產品,通路,傳播流量的下滑而沒有採取控制措施。

因為原有的產品作用,通路流量,傳播流量都被新的競爭對手,新的通路,新的傳播方式給打劫了。

譬如,

B2B電商是對原有CD類管道的流量轉移

B2C電商是對原有的KA和百貨類管道流量的轉移

社交電商和內容電商是對人際關係管道(直銷)、團購管道,精品店管道,定制管道的轉移

新媒體行銷是對原有大喇嘛央視衛視轟炸流量的轉移

流量都發生轉移了你還停留在原有流量的平臺上,怎麼可能銷售不下滑?

流量就像一個大壩,被新型平臺層層截留,分流,留到最後到傳統的線下管道,少的可憐,這就是我們當前的銷售困局。

大家發現一個現象沒有,這些流量都轉移到了基於互聯網的新型平臺上,因為互聯網的吸虹效應,變成了平臺流量。平臺掌握了流量的分發權。

所以,你需要在天貓淘寶京東上買鑽展,直通車,買雙十一,6.18的坑位元,需要在雲集,貝店,小紅書上做活動。至少筆者目前看到的很多家B2C電商模組,費率已經達到了36%甚至更多。

所以,你需要去佈局B2B電商,與各個B2B電商平臺合作。2018年,在新經銷的推動和見證下,康師傅,青島啤酒,可口可樂等等企業,都積極與各大B2B平臺進行戰略合作,全面擁抱這一新型管道,獲得了很好的管道紅利效果。

什麼叫做管道紅利?

越早合作,越早研究,越早配備專業團隊跟進的公司,都能享受到管道紅利。

這些基於平臺流量的玩法,東哥總結為公域行銷模式

從四網合一交叉覆蓋的角度來說,公域行銷仍然是是做精存量主要方式之一。

是的,主流b2c模式,你繞不過去的,2019年的開年佈局,你要安排和重視。

像燕麥行業第一品牌西麥食品,2020年啟動B2C模式的時候,不足600萬一年的銷售額,到了2021年,已經達到了1.8億元。

做精存量,不放過現存的任何一種主流增量管道!

 

2、公域行銷困境:用戶失聯和用戶線上▲▲▲

公域行銷的弊端是什麼?

用戶失聯!

不管你的公域行銷做得再好,有個基本的問題你會發現,用戶跟你沒有毛關係!

尷尬了!行銷費用投入帶來的“用戶資產”其實是平臺的“用戶資產”!

啥叫做用戶失聯?

你有10個億的銷售,你有1000萬的粉絲嗎?

1000萬的粉絲,你在後臺看的到嗎?你能與他們互動嗎?

你能基於會員和互動關係,賣更多的產品給他們嗎?

你能在後臺,基於使用者多維度的資料,畫出你的用戶畫像嗎?

 

這個時候我們就想,有沒有一種方法,把用戶線上起來,把用戶聚集起來,實現用戶資產的私有化,建立基於企業(M)自己的流量池和留量池呢?

有的,這就是私域行銷,建立C鏈的玩法,東哥總結為基於品牌商的M2C模式。

是充分利用微信生態流量的一種產銷一體化的社區商務行銷模式。

舉例:從目前的幾家企業的實踐來看,模式上線3個月,新註冊用戶上百萬,轉化率60%以上,客單價從線下不足20元提升到接近40元,充分發揮了線下導購團隊,自有業務員和經銷商業務員的工作績效,盤活了存量,做到了增量,解決了新品賣不動,老品積壓管道的問題。

這個模式的基本邏輯,跟目前火熱的社區拼團模式是一模一樣的:

微信群或者直播群是交互邏輯,

小程式+預售制電商平臺是所見即所得的交易邏輯,

SCRM和運營策略是關係邏輯。

這是一種從流量到留量——挖掘顧客終生價值的邏輯。

總結一下,本篇我們講了兩個問題,從流量的定義和當前公域流量困境的角度,剖析M2C模式產生的背景,下一篇,我們講講M2C模式的幾種背景和資料,以及它與社交電商模式的異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