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1907225796-480x300

 

 

定義:

所謂突破性產品,意即不在原來的產業路線上延展,而是以新技術,新思維,新系統、新的產業鏈上橫空出世的,但卻對原有的功能形成強大替換性的產品。比如,新能源汽車對於燃油車的替代。燃油車的核心部件為發動機,但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發動機卻不需要了,替代它的是轉子,馬達與控制系統。

突破性產品的功能替代

所謂的突破性產品,僅僅在站在原有產業鏈基礎上看待的,如果站在客戶的角度來看,只能能實現同樣的功能,其實並沒有什麼突破。功能定義是新產品、突破性產品行銷的關鍵要素、樞紐與牛鼻子。站在功能的角度看待原有的產業鏈,是一種商業修養。

如何定義功能

功能是客戶需求的真實把握。舉例說明,汽車的核心功能是什麼?絕不是4個輪子+2個沙發(李書福語),而是如何安全的把一個人從A點送到B點。其他的各種功能,像美觀,有面子,舒適,操控性,裝修都是建立在核心功能之上的附在功能。只能能夠實現核心功能,比原來的手段更有價值,更具有性價比,那麼對於汽車的代替與革命就會形成。比如,個人飛行器,如果有一天,個人飛行器的性價比超過汽車了,對於汽車的革命就會形成。這個理論在任何一個領域都一樣。我國在發射航天器的過程中,為了穩定發射架(需要耐極高溫度,因為都會燒掉),需要很多固定裝置,專家曾經為此絞盡腦汁,發明各種耐高溫材料,耐高溫鋼材,而最後的替代方案卻是使用木頭,反正都是一次性的,只要實現了功能,怎麼樣安全高效,低成本,就怎麼樣做。

所有從事產業鏈、價值鏈,工業品的公司,在定義產品的時候,要注意,許多工業產品並不能單獨存在,而是必須和上下游產業鏈聯合在一起,形成某種功能。比如,超級電容必須+控制件+顯示器+連接器+—–才能形成某種對於工業有價值的輸出。這時候,作為行銷者,不能僅僅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待產品,而要站在終端客戶的角度來看待產品,用公式表示即

B1+B2+B3+B4+++++++++++Bn=某種功能。我們生產的無論是價值鏈上的哪一個,都必須站在終端客戶,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功能代替。像上面的電容案例,假如電容器是B1,那麼,所有實現控制件功能的B2,都可以和自己形成某種新產品,所有可以替換的顯示器,又可以形成某種新產品。這裡面將出現無數種組合。

 

如何行銷

對於突破性產品而言,如果處於整個價值鏈之中的某個環節,自己即使實現了技術的突破,由於產業鏈和價值鏈有存量與慣性,對於新技術的使用,會有疑慮,因為工業品的多級因素交叉會形成某種不確定性,各種因素干擾會導致莫名其妙的問題產生,因此,僅僅是一家公司的突破性產品,不僅不會形成突破,反而有可能因此受損。對於生產廠家而言,這種突破性會帶來行銷的困境。

突破困境的辦法有以下幾種途徑

1、價值鏈的宣導,要向上下游同時宣佈功能代替。並且比以前的技術更有性價比。同時做好安全測試報告,消除產業鏈疑慮

2 聯合終端使用者、終端客戶發佈新技術標準,功能說明。這是最核心,最重要的行銷職能。

3 行銷方法採用對比對照法。

無論哪種行銷路徑,行銷手段,都不要指望著一蹴而就,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有存量市場,思維的滯後是普遍的現實。

單獨性突破性產品

單獨性突破性產品,絕大部分來自於交叉學科。所謂單獨性突破性產品,通常來自於新發現,比如用基因技術治療某種疾病,這是傳統醫學所不知道的。或者用某種新工藝處理某種工業品,這也是一種單獨性突破性產品。我司曾經接待過一位楊科學家,利用蛋白質大分子資料技術(坦誠的講,我也聽不懂)生產的乾粉塗料,實現了技術的重大突破,完全無毒,無害,無添加劑,無有機物(利用自來水做粘合劑)。此類產品的行銷,只要做好宣傳,把新技術,新產品的特性加以充分說明(銷售利用FAB公式)即可。如果產品可以試用,則效果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