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晚上有空逛知乎,看到很多產品被網友吐槽,數了數大概有1.5萬人參與,特分享給各位做老闆和PM的看看,其實這些問題,我也有這樣的同感,一個產品如果功能做的太多就成了畫蛇添足,或者就成了四不像,這個對產品本身都是特別大的傷害,當然了這樣也會傷害你的用戶,用戶會拋棄你。所以說做產品,還是要節制一些,別做到最後把產品做死了。 下面就列上被使用者吐槽的十大產品以及他們的問題,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能多多關注使用者的需求,把產品做好,可以適度的商業化,但是不能過度的商業化。“互聯網的一些事”推薦此文。 1.百度貼吧(吐槽點贊4488,評論:648) 用戶吐槽:有的帖子移動web端看不到主貼內容了,有的帖子還可以看到,想看更多更貼時…如果你點了右邊的小叉叉,會彈出下載提醒,然後你可以查看幾條更貼,接著又是打開百度貼吧,查看更多更貼,心好累,關鍵是你下載了貼吧APP,它還是不能從流覽器聯動打開!!!還得戳回APP搜貼,特別沙比。對的 關鍵下了app更噁心,弄了link打開網頁貼吧後迅速給你自動打開到app,ok我忍了,沒關係,誰讓我嚇了app,結果特麼app顯示的是首頁阿!這特麼是煩到家了!你能想像麼!網頁看到好看的貼子打開,然後自動跳app,然後還是app首頁,你要看的貼子沒了…然後回網頁在看,點下一頁然後特麼還提示你下app,不知道有沒有大神有解決辦法…… 點評:百度貼吧也是我之前經常上的網站,後來逐漸的玩的少了,主要是像用戶的感受一樣特別讓人煩惱,頁面到處是廣告,發帖基本上發不出去,發個文章系統就會認為你是廣告,直接把你刪除到垃圾站,下載了App之後,頁面底部一個大banner下載按鈕,本想關掉它,結果一點就下到手機上了。一個產品之所以做成這樣,應該是上面領導急預盈利所致,使得產品的頁面到處是廣告。貼吧本是百度一個明星級的產品,能聚集人氣,但是如此下去,走不了多遠了。 2.知乎:(吐槽點贊3720,評論492) 用戶吐槽:第一,查看回復難,第二,查找自己回答的答案難,第三,搜索極其難用,第四,回答的排序完全無規律……至今我都不知道怎麼在回答裡設置黑體字,有誰能告訴我嗎…….在評論裡回復別人後,一定會跳到頁面最頂上,然後又得從頭往下翻,再回復一個,又跳到最頂上,又從頭往下翻…… 點評:關於知乎,我主要使用電腦版,很少使用App版本,記得之前使用過知乎的版本,不過被我刪除了,主要是因為App太占空間,耗費手機記憶體,所以一直沒有裝過。 3.支付寶(吐槽點贊1282,評論:323) 用戶吐槽:支付寶,我只想安安靜靜地付個錢而已…..付個錢,就好好的當錢包,幹嘛要讓別人看我錢包?支付寶腦子完全秀逗了……我個人無法理解生活圈這個東西,抄得跟微信一樣一樣的不說,有誰會在一個錢包app裡發個人動態啊?……最可怕的就是AA收款居然要建群~~~早知道大家都不要更新了…… 點評:支付寶的這次大改版,讓人覺得它不再是個支付寶了,而是變成了微信,變成了美團,變成了四不像了…..比如最近我想查個近期的轉帳交易記錄,結果找了好幾次都沒有找到,哥對外也號稱是行業人士,但是能把我難成這樣也是很無語啊。 4.搜狗輸入法(吐槽點贊778,評論360) 用戶吐槽:那不叫輸入法,彈窗綜合器,大而龐雜,無法好好輸入。本來QQ純淨挺好的,可惜合併給搜狗,不怎麼更新了。搜狗占了先發優勢,狗帶還需時日,只願其他廠商不給力啊……搜狗輸入法曾經是我用過的最好的輸入法,各種人性化,善於猜測我的想法,記住我的喜好。可是馬蛋它隔段時間就改我IE流覽器主頁就是那個什麼123,由於某個老奶奶級別的部門的網站必須用低版本IE,並且設置最低安全級別,於是,我在和它奮戰了一段時間後告敗(設置什麼123為黑名單什麼的,結果給我再改了個別的),拜拜了搜狗輸入法,你自己去改個夠吧,我用穀歌拼音還不行嗎? 點評:我之前用手機版的搜狗輸入法,結果這個輸入法每天不停的在手機上彈push資訊,也是讓人非常厭煩,後來就直接卸載,換了其他的輸入法,也不彈廣告了。 5.手機QQ(吐槽點贊766,評論133) 用戶吐槽:手機QQ都特麼107m了,不插記憶體卡就可勁整是嗎?(我沒說聊天記錄緩存資訊啊,這是安裝包啊盆友!)……我一直用國際版的QQ,整個世界都清淨了……可以用國際版,就只有這一個…然後經常卡屏……+1 寧願重啟也不要看亂七八糟沒用的……推薦日本版QQ,還不錯,還有支付寶的城市服務功能還算有用,,可以交電費啊!!……不是你,我還不知道他們有那麼多附帶的功能。 點評:現在的手機QQ的按鈕也太多了,一個頁面20多個按鈕功能,還有手機QQ的安裝佔用記憶體347M,比支付寶、微信安裝包也都大,一個QQ承載了太多商業上的東西。 6.人人網(吐槽點贊659,評論:150) 用戶吐槽:人人網強制推送,用戶反應很大……13年之後,你們會發現,人人網的每次更新,用戶端基本上都會換一種模樣,這導致一種結果就是,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使用者體驗,又讓產品給尼瑪毀了,使用者體驗是產品的生命,你頻繁的大動作更變會讓用戶接受不了的,更別說你還處在一個危機四伏的環境中,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問題,但是沒有人去控制這些,我挺遺憾的……接下來就是轉型,之前是說轉型校園社交,其實人人網一直都是校園社交,根本就不需要談什麼轉型,它只要把校園服務這一塊弄好就可以了,校園周邊,校園生活,校園工具,這些都是學生十分在意的內容,但是之前沒人去做,哪怕你根據大資料把興趣這方面做好也可以,但就是沒人做,現在在弄校園分期,貌似做的還不錯,但只能分開做了。 點評:人人網之前用過幾次,感覺上去之後到處都是功能,人人網主頁的功能如果沒有猜錯應該有上百個功能之多,總之,現在估計早被人遺忘了,其實很多產品不是被競爭對手擊敗的。 7.有道詞典:吐槽點贊656 評論117 用戶吐槽:有道詞典,我只想安靜地查個單詞,然後在有個單詞本就足夠了……真是卡成狗了……現在亂七八糟的一大堆用不著的功能…而且現在下面的推送,3條裡就有一條廣告…..看了評論,終於可以換一個詞典了……而且圖示隔三差五變,老煩了……問題是我的單詞本被塞到了一個三級功能表下,而一打開滿屏都是各種我不需要的東西……不能更同意了,以前手機裡是一直裝著有道詞典的,就在它一次又一次升級加了n多廣告後果斷再也不用了……廣告太多,推送窗口煩死人了。 點評:之前上班的時候公司同事讓有有道詞典,就下了用了,結果總是聯網,廣告還是很多,就卸載了,看來有道太缺錢了。 8.百度空間(吐槽點贊587,評論118) 用戶吐槽:以前改版起碼還能文章,現在看到百度空間,哎呀可憐我苦苦經營的空間啊,現在的空間是什麼鬼……百度空間勞資辛苦寫的日誌都給我整沒了。改版居然連日誌位址都重新生成了……當年我的百度空間訪問量一度突破30萬,這對於一名草根博主來說真的算不錯的了,當然一部分功夫要歸結為強大的百度搜索(同樣的關鍵字百度會優先顯示來自空間的結果)。可是,可是空間完全被百度自己作死了。。。過程我就不說了,都是淚。 點評:我記得最早在百度空間寫文章的時候是2006年,一直寫,寫了比較多,後來由於工作忙就不寫了,再後來去寫,結果改版了,改成微博的樣式了,很坑爹啊,再後來,看到用戶吐槽,剛才準備打開去看,一看直接跳轉到百度hi App下載頁面,然後在最右上角找到個入口,點進來一看,成上圖所示,我是醉了, 變成百度雲了,改版改的我都不會用了。 9.新浪微博(吐槽點贊:167,評論41) 用戶吐槽:微博,本來只是個發微博的工具,結果變成了什麼功能都有的“全能”產品有朋友圈微博功能有訂閱號功能現在又搞了個微博購物還附帶了一個什麼遊戲中心還可以在軟體中心下載又有微博支付有關注功能,又搞了好友功能,配合朋友圈微博微博運動等等 。 點評:我只想說為了點評微博這個產品,才不得不又下了微博這個App,一個頁面到處都是按鈕,中間一個+號,想發個微博,會彈出一個彈窗,出現6個按鈕讓你選擇,然後點擊更多又出來5個,總共11個按鈕,我只想發個微博,你給我個11個按鈕讓我選擇…..關鍵它又像朋友圈,又不像朋友圈,這種感覺真是太痛苦了。 10.115網盤(吐槽點贊398,評論121) 用戶吐槽:別的都不說了,就說下115網盤! ui/ux 兩天一小改,3天一大改,現在登錄要麼下載115流覽器,要麼手機下app掃碼⋯⋯真是無語! 點評:115網盤用過幾次,感覺太難用就沒有用了。記得這個產品之前推廣的很厲害,後續就不行了,估計是面對百度雲網盤,騰訊網盤的競爭導致的產品萎縮把。 縱觀使用者吐槽的10大產品,大多數還是產品功能太多,佔用記憶體太大,同時承載的商業利益太多,才使得產品越做越重,失去了本心。在移動互聯網的這場商業變革中,一部分的產品是因為時代發展變化導致的產品衰落,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產品自身的功能越做越差被使用者拋棄,葬送了產品的未來。不過,值得我們反思的是,在用戶吐槽的這麼多產品中,上述產品一方面使用者量比較大,也容易引起用戶吐槽,但是具有用戶量最大的微信,以及360的系列產品竟然沒有上榜,也是我們值得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