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社交媒體上交友、分享、購物、消費但是大家想過嗎,當我們死了之後,我們的QQ號、微信號、微博號應該咋辦?我們在網上做過的投資、獲得的收益應該怎麼辦,這些能不能繼承?

你灰色頭像不會再跳動,哪怕是一句簡單的問候。不知道90後的你,還記不記得這首曾經風靡QQ音樂的歌曲,來自許嵩的《灰色頭像》。

 

在使用QQ的過程中,頭像灰色表示隱身或者不線上。而昨天恰巧就是清明節,清明是紀念逝者的日子。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導,中國互聯網資訊中心最新報告顯示,截至去年12月,中國線民規模達到6.68億,普及率過半。在這些線民中,微信、QQ、微博、陌陌等社交應用,總有一款是你在用的。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你有一天過世了,你的財產可以由子女來繼承,你的網路遺產尤其是社交帳號又該如何處理呢?

首先,網路遺產的繼承問題相當複雜,至今還沒有明確的司法解釋,法律界也沒有定論,部分法學家主張是可以繼承的,但也有不少反對意見。目前,主流的觀點是依照《繼承法》,對具有人身性質的網路遺產不可以繼承,如個人聊天工具QQ、微信、微博、網路ID等。而沒有人身性質的網路遺產則可以繼承,如支付寶、淘寶網店、自媒體版權和遊戲幣等。

 

穀歌和Facebook是怎麼處理已去世用戶帳號的呢?

對於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有專家估計Facebook公司的每月活躍用戶總數其實已經超過了22億人,占到了地球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此前,對於已確認去世的用戶,Facebook會自動凍結他們的帳號。這令那些希望對帳號進行維護的親友感到不滿。

 

為了解決該問題,早在20152月,Facebook就在美國推出數位遺產功能。具體來說,Facebook用戶可以隨時更改自己選擇的遺產連絡人,而遺產連絡人並不等同可以登錄死者的帳號。為了避免聳人聽聞的情況發生,遺傳連絡人無法編輯逝者已經發佈的內容,以及他的好友在頁面上發佈的內容。

 

無獨有偶的是,早在2013年,穀歌首先開始支援使用者選擇數位遺產繼承人,這些數位財產包括Gmail電子郵件、雲存儲服務和其他服務的資料。谷歌將這樣的繼承人稱作非活躍的帳號管理者

騰訊是如何處理已逝用戶的QQ和微信的?

 

再將視線轉回國內,引自《華商晨報》2012年時的報導,王女士丈夫徐先生去年意外喪生,悲痛的王女士希望獲得丈夫的QQ空間密碼,因為其中保存了兩人從戀愛到結婚的信件和照片。不過,這個請求被騰訊公司拒絕了。

 

至於拒絕的原因,按照騰訊官方的解釋是:根據QQ使用者協定,QQ號碼所有權屬於騰訊公司,用戶只擁有號碼使用權;如果用戶長時間不使用帳號,騰訊有權收回帳號。換而言之,QQ號碼不能作為個人財產處理,也無法繼承和轉移。

 

而在201511月,也有一起類似的事件被媒體報導:陳姨的老伴黃伯因心肌梗塞突然辭世,陳姨經常通過看黃伯之前的微信朋友圈寄託哀思。但最近當她想打開黃伯生前的微信,緬懷先夫,卻因為沒有帳號密碼而未能如願。

 

最後,除了QQ、微信、微博、陌陌以及百度貼吧等社交帳號的繼承存在較大的爭議。支付寶等網路理財帳號的歸屬同樣得到不少人的關注。總而言之,在筆者看來,相關部門和各大互聯網公司,比如騰訊、阿裡巴巴、百度等應當及早制定一個統一的帳號繼承協議,避免更多的糾紛出現。

 

前些日子看到一則報導:朋友去世,然後模仿朋友的口吻繼續更新朋友圈,感覺和他在的日子一樣。我不知道這是一種怎麼樣的心情,如果是你,你是選擇讓朋友代為更新,還是讓其永遠消聲滅跡呢?

 

幾十年後我們死了,那我們的QQ號怎麼辦?互聯網的一些事整理來自網友的精彩評論:

1.作為遺產留給我兒子。
2.三個月未登錄被系統回收,難道就這麼個下場?
3.
帶到那邊繼續使用!
4.
讓我兒子幫我24小時開機不下,掛個骷髏圖示,就OK!

5.叫活著的朋友每天把QQ掛線上上,打開自動回復:我真的死了!”
6.****
:此人已葬於終南山,有事請到墳前燒紙。
7.QQ死的肯定比我早……
8.
製成QQ木乃伊,為後世考古事業做出貢獻……

9.留給我的子孫,逢年過節叫娃給燒點QQ幣啥地?
10.
給我的兒子,嘻嘻,讓他泡MM
11.給我兒子,叫他不要申請了,繼續給勞資瘋狂升級,升到9個太陽,家忌勿忘告乃翁。
12.捐給希望工程,讓大山裡的孩子早日用上太陽QQ號碼。

13.死的時候,QQ上的好友命也不長了。
14.留給你QQ上年紀最小的網友,然後讓他死時留給他QQ上年級最小的網友……然後你就永垂不朽了。
15.QQ號碼刻在我的墓碑上,附言:允許任何人加我好友^-^

16.希望到那邊繼續用,死前囑咐子孫一定要把我的QQ號、MSNE-
MAIL
等若干刻我墓碑上,方便臨近的墳墓鬼主人晚上出來散步記下,白天在墳墓不能出來時可以相互交流下,說不定還能認識個倩鬼,來個鬼網戀,哈哈……

最後想說的,像QQ、微信這麼值錢的東西,只有交還給國家才能確保其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