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合,不是簡單的媒介組合

同很多從傳統媒體轉型過來的新媒體人一樣,魏家東的第一份工作是報社記者。後來在廣告公司做文案時,他發現自己一個月需要發新聞稿上萬字,但是寫廣告就完全不同,於是就開始學習如何寫平面廣告、電視廣告,這便是他廣告的啟蒙時期。之後又轉行做過廣告導演、製造行業雜誌主編、時尚電子雜誌總編,甚至還出版過兩本詩集、兩本小說集、一本紀實文學。魏家東說,全媒體的每段從業經歷都對行銷有著重要作用。

《網路整合行銷》,整合不是簡單的媒介組合,而是整合思維,當一個策劃人十分瞭解各個媒介的形式,就可以把行銷做得恰當有趣。我在行銷中會用到視頻、平面、網路等元素,也會結合自身特長,比如我讀書時愛寫詩歌,做了行銷人後,活動主題、廣告語、品牌命名就變成我的專長了。慢慢地,我從網路小說寫手轉變成一個自媒體人,我2014年出版了《數字行銷戰役》,今年又出版了《借勢》,在行銷領域的深耕會持續下去。”

有了自己的經歷,魏家東很看好媒體人的轉型,認為傳統媒體人轉型到互聯網沒有問題,“因為傳統媒體有很多模式很棒,選題策劃、熱點採編,還有對文字的嚴苛校對,版式的設計等,放在新媒體裡就會如魚得水。”

行銷實踐積累成行業工具書

2014年初,魏家東為佳沃做的創意產品行銷“棗想核你在一起”讓他在行銷界聲名鵲起。把大棗和核桃兩個很普通的產品做了新的包裝,用一句朗朗上口的句子傳播,不僅是產品名字,同時還是話題,也是情人節的一句表白。活動一經推出, 1314份產品在3個多小時內被秒殺完。

魏家東為創意產品行銷總結了經驗:1、新品行銷的創意從要產品出發,結合節日,用話題引爆。2、產品本身就可以行銷,比如包裝盒裡有個性的表白卡等。3、注意智慧財產權保護。由於當時只為了做活動,忽略商標,已經有多家公司搶注。

之後,他所做的藍莓微信賣萌眾籌活動,入選了微信官方解決方案。最近,他策劃了一個#Feel出好身材#的話題,閱讀超過4千萬,話題榜到了第六名,謝娜等明星達人參與互動,主推的 App 在 App Stroe下載排行從100位躥升到28位。

在一項項行銷實踐中,魏家東積累了大量的案例與觀察,於是在五本文學作品後,他的第六本書《數字行銷戰役》與自己一同轉型。但令人驚訝的是,這本書的三分之一內容都是他在地鐵上寫就的。

“2013年這一年對我來說機遇和挑戰並存,背著4000萬的業績,帶領團隊完成公司KPI,我大概一年沒怎麼開車上班,坐地鐵一是時間準時,二是在路上可以用手機寫文章,基本2-3天的地鐵時間可以寫一篇文章,到2013年底交稿時,1/3是地鐵上創作,還有1/3是週六日,剩下的是國慶日七天創作,這就是《數位行銷戰役》的創作過程。”

隨後,他發現當大家學了數字行銷,做了微博、微信之後,運營上還是缺少方法,於是便將自己在實踐中對三星、海爾、佳沃、康師傅等的行銷經驗,加上對熱點事件中企業借勢行銷的案例點評,整理出現在的新書《借勢》。

公眾號值得做,這個毋庸置疑

公眾號“魏家東”的定位是“一個人的行銷商學院”,所以到現在為止還是魏家東獨自包攬這個原創行銷自媒體。熱點事件的行銷分析是公眾號“魏家東”的特色,有很多人說,要想瞭解熱點只要看魏家東的公眾號就可以了,他自己也表示,目前確實有很多一線行銷人員,聯想、海爾、國美、京東、淘寶、紅牛、滴滴、神州、樂視等等眾多知名企業的行銷負責人、策劃人員,還有很多大學教師、學生也都在關注這個公眾號。

 

本身我寫自媒體抓熱點就是借勢的一種。我們做自媒體,就跟雜誌、報紙做選題一樣,如果不是熱點,就很難引發關注,自媒體的時效性更強,熱點追上了,標題、內容結合的不錯,閱讀量也就提上來了”,魏家東表示:“我是點評熱點事件,比如大家都在朋友圈發“主要看氣質”的圖片,很少有人瞭解為什麼就火了,我就在第一時間寫了篇文章解讀,這篇文章也刷屏了,後來總閱讀也超過了7萬”。具體到如何“借勢”,魏家東則說,借勢要學會“擇勢”、“用勢”、“造勢”,在《3招教你學會杜蕾斯一樣的借勢行銷!》一文中,以劉翔、李娜退役時,天貓、杜蕾斯和泰康的借勢行銷為例,進行了詳細解讀。

在做公眾號的幾年中,魏家東認為公眾號平臺整體有三個變化:1.公眾號越來越多,山寨號也越來越多;2.專業團隊加入,規範運營,資本運作加速;3.公眾號成為自媒體的中心,自媒體矩陣、音視頻圖文整合。“有人說,微信紅利期已過,我認為只是漲粉兒的紅利期過了,因為現在公眾號數量太多,用戶增速遠沒有公眾號的增速快,漲粉兒就成為運營者的難題了。但是公眾號還是值得做的,這個毋庸置疑。當下還有哪個平臺你每天、每小時都在用的?微信當屬最重要的一個吧。雖說目前漲粉困難,但那些在內容、多管道下功夫,快速積累粉絲的案例,就很值得參考。”

 

公眾號運營最重要的是價值輸出

在公號運營方面,每個人理解和出發點不同,我認為公眾號運營最重要的是價值輸出。先問一個問題,你把公眾號當做什麼?公眾號是一個平臺,那麼平臺傳遞什麼價值,為用戶和企業做了什麼?公眾號是一個媒體,那麼你的公眾號傳播了哪種價值觀?公眾號是一個產品,那麼你的公眾號解決了用戶哪些痛點?

比如我的公眾號,很多人關注是為了在這裡學習,學習如何做借勢行銷,怎麼跟熱點,學習數字行銷,學習寫文案做創意、漲粉兒……學到乾貨是用戶想獲取的價值,我就要輸出價值,一是文章要有乾貨實戰,二是能夠及時跟進熱點,這樣才可以留住粉絲。

換到其他垂直領域,比如你如果定位你的公眾號是優惠券分發的平臺,那用戶領完優惠券可能就會取消關注了,那你想留住用戶該怎麼辦?就要設置使用者系統,讓大家登陸之後可以根據級別有不同優惠,而且優惠的更新頻次要提升,這樣才可以黏住用戶。

自媒體是讓電商信任感增強的連接器

目前,自媒體的變現管道正是新媒體界熱議的話題,通俗講,賣產品、做廣告是最簡單的變現,自媒體、垂直行業大號基本都是這樣做的。如果是原創自媒體,出書、培訓也是一種方向,比如我(哈哈,一不小心說出了機密╮(╯▽╰)╭)。優秀的自媒體已經變成了一個IP,有自己的視頻節目、原創品牌、電商平臺、收費社群會員等等。

我個人比較喜歡內容電商模式,這方面從豆瓣以讀書開始的興趣小組到通過圖書電商導流分成,以及美麗說穿衣搭配到淘寶導流分成,再到如今自有電商等。那自媒體也一樣可以,如果是一個育兒類的自媒體,每天分享育兒知識,用戶粘性、忠誠度都極高,這種情況下你推薦了一本書,銷量一定會不錯。自媒體是讓電商的信任感增強的重要連接器。還有一個方向,就是視頻。這要有團隊、有策劃製作能力,把單一的圖文變成視頻語言,變現能力會大大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