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信,是每一個做產品的人都繞不開的一個話題。

  這就好比,做平面設計要知道原研哉,聊動畫電影必聊皮克斯、宮崎駿,看愛情動作片肯定要懂蒼老師(此處有掌聲)

  是的,微信就是一座高山,需要我們去不斷探索,不斷攀岩(幸虧不是珠穆朗瑪峰,不然尼瑪要累死我啊)

  接下來,我把自己把玩、解構微信的體驗梳理成文,如有不妥,還望多多包涵。當然,如果你不吝惜你的文字和時間的話,更歡迎你和我一起討論、交流,基情四射。

  前戲到此為止,讓我們開始進入洞房~

  產品定位

  關於產品定位,微信官方給出答案是這樣的——“微信,是一個生活方式

 

  咦,是一個生活方式?是不是感覺好有逼格,像是一個文藝青年在告訴他的戀人我不是在寫詩,我是在生活

  但官方的說辭從來都只是商業機構對於自己產品的意淫。產品是什麼,從來就不取決於其本身給出的若干口號,而在於它的使用用戶。用戶是如何定義微信的,就決定了微信到底是幹嘛的。張小龍自己在一次採訪中也表達過類似觀點,你如何使用微信,決定了微信對你而言,它到底是什麼

  言歸正傳,那麼微信的定位到底是什麼呢,對於絕大部分用戶而言,客觀地講微信就是一款通訊聊天工具(這是偶問了不少認識的、不認識的人給出的答案)。但又好像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比如公眾號、遊戲、購物朋友圈、搖一搖等等。

  所以,微信官方給出的定位是一個生活方式卻也足夠抽象,足夠包容,甚至應該說是足夠準確的。

  產品架構

  前面提到了微信的產品定位,知道它主要就是一個聊天、社交工具。下面我們來看看,微信基於這樣一個定位,它所衍生出來的產品架構具體是怎樣的。

 

  微信底部的四個tab,分別是微信、通訊錄、發現、我

  其中,微信和通訊錄都是用來解決聊天、發資訊這個需求的,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微信的主線還是聊天、通訊(是符合它本身的定位的)。之所以這麼考慮一方面當然是取決於產品自身的定位,另一方面也取決於使用者對於產品本身的認知。

  如果抽象一點,微信的架構應該是這樣的

 

  產品的幾個主要功能

  功能1、聊天

  我們來看看微信的聊天功能,都有哪些東西(這可是微信最最重要的功能了,可以說是微信的根基)

  微信6.1版本的聊天,能夠發送文字、語音、圖片、表情、視頻,還有位置、收藏、卡券、紅包等等,幾乎你能想到的聊天方式都給你備齊了,最終的目的就是讓使用者能夠自由地表達自我,暢快聊天。

  為什麼微信在通訊錄裡不做好友分組?這個問題小夥伴們也可以去好好思考下。

  當然諸多細節,我在這裡就不詳述了,想必大家也都體驗過了吧 ~

  功能2、社交

  很多人在比較微信和微博的時候說,微信是熟人社交、是強關係,微博是陌生人社交、是弱關係。我聽到這個就呵呵了,這個“X關係的概念對於社交產品真的很有用嗎,我看未必,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群做不出好社交產品人的馬後炮而已。

  而且,如果強行套用強關係的概念去闡述微信,你就不能解釋為啥微信沒有批量導入好友的功能,也不應該出現附近的人這種陌生人交友的功能,甚至更不該有搖一搖這種極其原始、充滿儀式感的東西。

  我們來分析一下,微信是通過哪幾個功能去強化它的社交規劃的。

  附近的人”---“搖一搖”---“漂流瓶”---“朋友圈

  這樣一條社交路線,最終讓微信成就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通訊、社交霸主地位,這幾個功能都居功甚偉,特別是最後的朋友圈,因為這個是最能產生使用者粘度的一個產品功能,你在朋友圈裡留下了內容,記錄了你的生活,看到了朋友的狀態和資訊,隨著資訊的積累,這種遷移成本是很高的(內容也是很多UGC產品成功的根本)

  網上有很多分析搖一搖朋友圈文章,請大家自行腦補。

  功能3、其他功能

  不得不說,微信是一款很酷的平臺產品,是移動互聯網時代唯一一款有潛力連接一切的產品。

  比如說,微信現在已經連接的遊戲、電商、自媒體、支付、企業等等,都讓我們感覺到了很多的便利和驚喜。每一個東西單獨拆分出來,都可以寫一篇好長好長的文章,我這裡就一筆略過啦,哈哈~

  微信的啟示---簡單

  說實話,前面囉嗦了一堆,都是為了這一段做一個精彩的鋪墊。

  既然微信這麼牛逼,那我們做產品設計和策劃的人,能從中學習到什麼東西呢,也就是微信可以給我們哪些啟示呢。

  我這裡就談一點,簡單。

  什麼是簡單,張小龍說簡單是一種審美觀

  在我看來,能把產品做簡單,是因為你在簡單的背後做了很多思考、很多工作,意味著你擁有的其實是一種化繁為簡的超能力,且這種能力不是哪個PM能隨便具備的。

  那微信是從哪幾個方面來做到簡單的呢?

  秘訣1、做好分類

  人類其實天生就是有分類習慣的,比如我們會把衣服放在衣櫃裡,把褲子放在抽屜裡,把鞋子放在鞋架上,把書本放在書架上。。。這些行為是如此的原始,如此的自然,可以讓我們自身更好地管理我們的物品,同理,在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上,做好分類,其實就把複雜的問題簡化了一大步(好的導航是有多麼重要)

  那分類的依據從何而來呢?是基於產品的架構和對用戶群體的認知水準做出的,不是隨隨便便去弄的。

  就比如,為什麼微信底部的第三個按鈕叫發現,而不叫探索冒險,因為發現這個詞是足夠簡單、足夠抽象、足夠好理解的一個詞,是絕大部分人都能看懂的一個詞。如果你換成探索,恐怕農民伯伯就不好理解這個按鈕是啥意思了,探索啥,我不懂啊,別嚇我。

  又比如,在裡面,關於我的東西,相冊、收藏、錢包、卡包都在這裡,這些東西的共性就是都和我是有關的。

  秘訣2、頁面簡單

  什麼叫頁面簡單,簡單來說,就是頁面所呈現的資訊不多,不雜,看著不頭疼。

  現在沒事的,可以自己同時打開微信和qq兩個產品,同時比較一下個人詳情頁這個頁面,你就很容易感知到什麼叫頁面簡單,什麼叫頁面不是那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