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1812191130-480x300

 

 

自從開始內容創業之後,我也一直在研究和關注短視頻的運營和玩法,正好借此機會梳理一下這方面知識,總結自己的一些想法。

其實我也不怎麼玩抖音,但因為創業需要,強迫自己去研究抖音。我女朋友會拿自己的貓跳海草舞,我表姐會在家惡搞自己的寶寶去撞門上的膠帶紙,我之前一個同事也經常在抖音上擼貓”……一時間,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全部都在玩抖音,我對於抖音的研究就更加有興趣啦。

coco奶茶在抖音上火起來的,大家都在喝,有一天我和女朋友逛街,突然她對我說想喝coco奶茶,我就陪她去附近coco店裡買,結果服務員說斷貨了,現在沒得賣的時候,我女朋友那種大大的失落感,可以說是表現得很強烈了。

感覺她這一天都很低落啦……我就在想,這抖音到底魔性到什麼地步了?

我想可能是運營的底層邏輯的四要素吧:有趣、有用、有顏值、有情懷……在這基礎上,抖音操作簡單,內容多變,使得使用者能持續保持興趣,在不知不覺中就刷2個小時之久。

另外,在《上癮》一書中提到過,動機決定了用戶是否願意採取行動。

核心動機有3種:

  1. 追求快樂,逃避痛苦;
  2. 追求希望,逃避恐懼;
  3. 追求認同,逃避排斥。

抖音全部做到了!!!

下面我就細緻和大家聊聊短視頻的運營核心在哪?怎樣持續性粉絲增加,如何保證內容能夠持續性吸引和留住用戶和粉絲?

我是從今年2月份開始接觸抖音,然後一直到現在,大概有半年的時間一直在專注抖音短視頻這個行業的研究,我一直都相信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特別是在這一個知識付費以及知識變現的時代。

只要你有一個專業的領域進行垂直細分,不斷輸出自己專業知識,這樣堅持90天,我想一定會有一個大幅度提升和聚焦點,這是我對抖音一些理解。

下面我通過這三點提綱,進行梳理分享:

  1. 抖音基本操作和玩法;
  2. 內容運營核心關鍵點;
  3. 如何提高抖音打開率。

一、抖音的基本操作和玩法

 

抖音現在對外是放寬了很多條件,比如說長視頻許可權,從最開始的,5萬粉絲到10萬粉絲的要求,到現在1000粉絲就可以幫你開通。

 

當平臺已經放開許可權的時候,作為內容產生方更加需要,差異化內容,同樣一個話題或者主題方向,能夠為使用者產生情感,為平臺產生價值。

短短的15秒鐘,如何做到內容吸引,產生互動交集,值得我們思考。

 

做運營,我們需要第一個具備從頭到結尾一個。過程的策劃者,以及根據資料分析回饋進行優化,從專業到專注,這是創作內容關鍵點。

而運營就像化學裡面的催化劑,增加不同方式和方法來提升粘性。

下面說說抖音中的點贊、評論、分享:

1. 點贊量

抖音在視頻發佈過程中的第一個小時很重要。重要的資料在於觀贊比,也就是觀看和贊的一個比例大概能到達多少。

2. 評論量

文案和內容的互動引導極其關鍵,比如我在文案裡引導用戶回答在評論裡,這樣的方式是可以很好地去積攢內容的評論量的。評論區是個體博主內容中核心的一個社交關係區,這個社交關係存在於兩個方面,第一個就是粉絲和粉絲之間的關係,第二就是博主和博主之間的關係。

有很多人在去看內容的時候,會先打開評論去看一眼,有沒有比較有意思的評論,這裡面評論的文案是誘導評論量增長的一個關鍵。

3. 分享量

第一個就是平臺的貢獻值,比如說我在拍了一條抖音之後,我分享到外部的社群,QQ群、微信群和外部的PR管道,這些管道可以很好地幫抖音平臺進行用戶的吸流,增加它本身用戶的DAU

因為這樣的外部管道分享對平臺方面是有幫助的,那麼它就肯定會對這個內容有一些扶持。

其次則是它的利用價值收藏價值

抖音平臺如何打造IP的一個快捷系統化,方案呢?

以及各類目可複製的抖音可執行的方案,直播許可權從以前的20萬粉到現在1萬粉就可以開通。

當抖音平臺不斷給到大家一些寬鬆入口許可權,但是其實更多的在於內容整體審核的把控,原來只需要你有大量的粉絲,才能開通各項許可權,現在更多的是內容。

好多人說抖音下半場甚至未來發展方向是短視頻內容電商,確實呀,現在抖音帶貨能力很強,轉化效果也還不錯,不過現在平臺也開始給許可權啦,開店鋪,以前是受邀請到現在1萬粉的要求就可以開店啦。

現在所有權限開通相對容易很多,但是它的檢測是越來越嚴格。特別像一些批量複製抖音號,要求是非常高啦,一不小心就會被封號,從以前的模擬器就可以批量做抖音號,到現在只能用人工,手工養號。

說到養號再給大家說說養號的細節:

  1. 你的手機IP,你一個帳號,在多個手機去登錄。
  2. 你不能手機連接同一個WiFi,甚至長久不能在同一個地點,就是你的辦公地。
  3. 你的抖音帳號資訊的完成度,是否綁定了手機帳號,這個是最關鍵的,而且抖音他有一個實名認證的功能,他認證的越多,也就對你基本的帳號評分越高而且相對更加穩定。
  4. 你必須要每天去刷關注點贊評論以及分享看直播這些人為的操作必須要有。

現在大部分在做抖音號無非三種形式:自己原創內容,品質相對不好把控,第二種是偽原創,在人家的品質高的視頻進行修改調整,這樣做雖說品質得以把控,但是很容易被封號;第三種就是搬運工

偽原創或者短視頻搬運,你要知道有哪些工具,怎麼利用工具?怎麼把別人的熱門視頻,搬運到你自己的帳號上?讓你的視頻成為熱門,並且不讓系統監測到,讓系統認為你是一個原創作者。

在研究抖音的玩法時候,刷了很多抖音,我每天刷抖音的目的就是為了研究各種套路,各種玩法。如果發現哪個視頻玩法很有意思就會後立馬截圖保存下來,研究他的套路,然後在運營實踐,屢試不爽。

當然以上都是內容,可以搬運,但是有個技術活就是你怎麼用工具,你包括字幕調節是怎麼做的,PR或者AE需要這些工具輔助啦。

下面再說說抖音平臺的審核推薦機制,我畫了一個流程圖:

 

待推薦清單,內容皆為抖音審核員所見,具體的排列順序依照:帳號資料完成度、帳號認證的情況、推薦基數、視頻播放量、雙基數、評論數、分享數量、發佈時間、@抖音小助手的權重計分。高得分視頻排序越靠前,越優先審核。

所以一條抖音短視頻推薦基數根據實際流覽人數、時長、點贊比例、評論比例等設置一個基數值。

推薦機制雖說還有待提高,但是相對於對於平臺來講,內容填充它是需要一個逐步完善的過程。

再提醒大家一點:抖音上面的熱門過得特別快的,可能每天會更新出來很多熱門,那就可能一倆天之間會迅速刷新第二批熱門。所以說我們發佈視頻的時候尤其前幾天發的時候,大家一定記得找最新的熱門去看一下。

二、內容運營核心關鍵點

前面講的是抖音的基本操作和玩法,接下來我在說一下運營的核心。

在今年7月份我去成都參加活動,有幸受邀去參加洋蔥集團辦公室和抖音上各種網紅視頻的錄製現場,也很有機緣和洋蔥集團聯合創始人聶陽德老師深度的交流一下。

聶陽德老師說,他們公司經常說的一句話:內容的背後是人心,運營的背後是人性,當時聽完只是表面上理解啦,但是真正仔細研究發現,陽德老師說的這句話,真的非常正確。

1. 那麼怎樣做爆款?

要做能夠打動人心的內容。

2. 什麼是好的內容?

能夠引起人強烈情感共鳴的內容。

琢磨你的內容如何能引起人情感的共鳴,直擊人內心柔軟的地方,讓人家覺得非看不可,看完非常感動非常感慨,那麼這樣的內容就容易成為爆款,形成一個很好的資料爆發。

運營層面,我們如何通過資料去揣摩平臺的演算法,讓內容更能夠符合平臺的推薦呢?

那麼咱們先研究一下平臺的屬性和關鍵點,任何平臺都有自己的特質,但所有平臺都有核心需求,一方面是使用者增長,平臺需要吸引使用者的增長才能促進平臺的商業價值。

對於內容創作者來說,更應該關心的是另一個需求,也就是用戶時長

3. 內容是否越多越好?

如果內容是好內容,那對於平臺來說是一件好事,你的內容能讓更多的使用者看到,促進更多的用戶進行消費。但如果你發了1000個內容都沒有人看,對於平臺來說你的內容就是沒有價值的,對於你來說生產這麼多的內容又是成本非常高的事情。

這背後的核心就是用戶消費的時長,而不是單純看你貢獻內容的數量。

當時和陽德老師交流的時候,他給我舉了一個例子:說你今天貢獻了1000個短視頻,假設有1000個人看,每個人只看了1分鐘;另一種是只有100個人看,但是每個人看了20分鐘,那對於平臺來說價值是怎樣的?

用戶時長非常重要,它也與我們的內容息息相關,所以我們應該明顯要滿足平臺對於用戶時長的要求。在你的內容很優質的情況下你可以考慮發佈的數量,但是在你的內容參差不齊的情況下,你更要考慮你內容的品質問題。

單個的內容能夠吸引更多的使用者停留,這樣你的內容對於平臺來說才是好內容。理解平臺的心思,內容才可事半功倍,大家要明白怎樣產出好內容讓平臺給你很好的流量。

短視頻創作者普遍對於抖音演算法的疑慮,在聶陽德這裡則根本不是問題。所有平臺都有他的機制,沒有任何人能知道他所有的邏輯,所以你只需要知道它的基本邏輯,然後再結合你自身去去優化就行。

在交流的過程中,我學到一個詞:內容的產品經理

這是目前洋蔥對於員工的要求,內容產品經理的模式,在陽德老師看來,是新媒體時代內容創作者得以取得比較好成績的一種理想的方式:如果你能給平臺帶來比較好的價值,那平臺為什麼要拋棄你?對於內容創作者而言,你能夠真正產出有價值的內容,平臺自然和你關係不錯。

當然除了關注內容以外也要關注運營技巧,雖說運營起不到決定性作用,但是覺對會讓你的視頻錦上添花,不管做什麼運營都要關注資料,當然短視頻運營者,更應該關注資料

借此引出今天分享的第三點:怎樣提升抖音的打開率?

三、如何提升抖音的打開率?

剛才我也說啦,咱們要關注用戶時長這個指標,與此同時,這三個資料指標也至關重要,點擊率、跳出率和播放完成率。

抖音沒有點擊率這一說,所以很大程度上是看跳出率播放完成率的關係 ,任何一個視頻都會有露出,就算你一個粉絲都沒有也會有露出的幾率。

所以在提升打開率時,這三個指標的非常重要。

那麼問題來啦,知道資料指標,如何進行優化呢?

比如優化封面,在此之前要判斷封面,結合內容來設計封面,要具備審美,琢磨人家為什麼要看,讓用戶一看到這個封面就想要點擊。標籤一致,符合你調性的封面可能比較有幫助。

對於點擊率來說,無非就是封面,標題,標籤。在標題上適當地使用標題黨,但是要適當,要符合IP的調性。在抖音當中,對於你的點擊率影響更大的是你的資料,一個流量池會根據你的轉評贊、互動率、打開率來確定你的價值,決定推薦值。

互動率方面,要看你的文案,它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還是封閉式的問題,還是根本就沒有問題,或者就不太容易引起互動?所以要有引導性,用一些開放性的問題,促進互動率。評論裡面是否有引導點贊,但是千萬不要做過了,也要適可而止,文案要結合內容提供一些開放式的問題。

評論區要與內容的話題性有關,有意識地植入一些梗,成為評論的梗,不要引用可能引起大家反感的語言,要適可而止。比如:洋蔥集團的《爺爺等一下》的三個老爺爺穿西裝的內容,讓大家引起共鳴,想起自己的爺爺,一些往事,這樣評論的數量以及品質都非常好看。

我們應該要讓讀者觀眾有點贊的動力,讓用戶有認同感,有被需要感。

例如:我是成都的,我們成都的小夥伴要點贊,點贊是我們這代人的可卡因。不要端著不要高冷,那樣會讓粉絲覺得你不需要我,不用給你點贊,看了就看了。要真性情是符合人設的,把粉絲當成朋友。

沒有必要去花許多的時間來和平臺取得更好的私交,你能夠為平臺輸出更好的內容產品的話,我相信任何平臺都是歡迎你的,把重心放在打磨內容和打磨運營技巧上面。

比如在運營技巧上面對於每個平臺的規則是否熟練,你都並不一定能夠理解的那麼深入,如果深入,那你每個平臺的內容方法論都是不一樣的。

最後呢,還是那句話: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他們有一定的行業積累經驗,所以他們能夠有個敏銳的嗅覺,你沒積累,你沒沉澱,你是把握不了紅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