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02574379-480x300

 

顧客想要的與商家認為顧客想要的是一回事?

在個性化行銷中,如果沒有避開雷區,不但會收效甚微,還會讓消費者產生有人在盯著我的緊張不安之感。

即便如此,企業還是義無反顧地撲向這塊埋著雷的寶地。要知道,74%的互聯網使用者對標準化內容心生反感,得當的個性化則會增加10%30%的收入。

那麼問題來了——個性化行銷的奧秘是什麼,如何讓消費者死心塌地pick你的產品?

——恐怕只有消費者心知肚明。

因此,我們邀請了60名消費者,請他們用手機記錄下兩周內與各品牌產生的2000條個性化交流體驗。據此我們提煉出了消費者最為看重的三個方面:一場成功的個性化行銷一定具備最貼心的內容,在最恰當的時機,以全管道的方式給到消費者。

個性化交流體驗一給我真正想要的場景:商品推薦來了!我開始在一個會員制網站上購物了,收藏了幾件自己喜歡的商品。他們發來一封郵件,為我定制了商品推薦,就好像為我專門開了家鞋店,這太棒了!省得我草草翻遍整個網站。

 

 

這種購物方式太愜意、對消費者太友好了。而且緊跟季節潮流,之前夏天給我推薦露趾鞋,於是我一口氣連三雙!牆都不扶,就服他們!當然,在對老顧客提供獎勵或回報時,也別忘記個性化。例如,星巴克推出超星星挑戰,系統會根據每一位元忠實會員以往的消費習慣來定制他們積分換取的獎品。個性化交流體驗二在最恰當的時機給我場景:再來一束花吧!某鮮花品牌發來一條信息:親愛的李明,你和小麗的紀念日又要到了,要再來一束你上次訂的花嗎?好險!我差點給忘了……如果現在再去別的地方買別的東西,該多費時間啊……

 

那條信息就像個再來一束的按鈕似的。我一秒點進網站買了花!超方便!除了抓住顧客的大日子以外,還有許多方式提醒消費者不要錯過心儀的產品。例如在補貨時,即時通知曾經流覽缺貨頁面的顧客,讓他們可以及時購買。個性化交流體驗三無論在哪裡場景:祝賀你跑完比賽!上周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萬米跑!今天,某品牌發來資訊,祝賀我跑完比賽。然後他們說,如果你剛好想買雙新跑鞋,這些鞋都在打折。打折的鞋幾乎是為我量身定制的,都是適合女生中距離長跑的跑步鞋。咦,還有這種操作?!於是我乾脆就為下一場比賽了一雙鞋,整個過程又快又省事!說白了,個性化行銷就是要為顧客提供高價值的資訊和體驗。至於如何確定價值及其背後的因素,我們可以用個性化價值公式來表示。對消費者而言:

 

(此公式僅為個性化行銷關鍵指標的示意,不具有精確的數學意義。)

在個性化行銷中,相關性、全管道和及時性這三個指標值越高,消費者獲得的體驗價值便越高。當然,在採集並使用消費者資訊的同時,要注意他們失去隱私可能產生的風險——使用大資料要有所顧忌。 

相關性,即個性化要與消費者切實相關。

無論是使用複雜的推薦演算法向顧客提供針對性的附加產品與服務,還是加大力度為忠誠顧客編制個性化的折扣和獎勵資訊,其相關性越強,用戶黏性越強——相關性能讓新顧客變成老客戶,讓老顧客更加忠誠。這就要求商家迅速發現、懂得並貼近自己的顧客。近年來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從合群轉向本我,對自我關注與表達的訴求大幅提高。我們看到一些商家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為消費者成功塑造了強相關性的產品和使用者體驗。

線上下行銷的個性化方面,味全每日C”果汁就是一個高度相關的個性化行銷。果汁瓶上印有各種詞句,並且定期更新輪換。你愛你自己,你要喝果汁來點桃花運你欠我一點橙意你欠未來放手一搏等等。讓顧客在消費的過程中得以選擇貼近自我價值觀的產品。哪怕是隨手買瓶果汁,也要喝出自己的freestyle

線上上行銷的個性化方面,一些品牌也利用相關性玩出了新花樣。連咖啡推出的口袋咖啡館小程式讓消費者體會了一把開店的感覺。他們可以開一家自己定義的虛擬咖啡店,按照個人的喜好裝修、選擇要售賣的產品,在社交平臺與朋友分享。每當好友從店鋪購買咖啡,店主就會得到相應的獎勵。

 

全管道,即打通各個管道和消費者觸點,在各個維度上實現個性化。

這需要企業內部不同部門之間——例如店面運營、活動經理、公關、數位行銷和資料分析——通力協作,將消費者的線上線下體驗無縫對接。今天,84%的中國消費者在整個購物過程中受到線上的影響,因此當商家與品牌商對線上個性化行銷投入更多時,就會比傳統行銷模式獲得更多的曝光,收到更好的效果。

例如,星巴克在獲得顧客的位置資訊後,就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在附近門店內點咖啡。如果需要,在顧客到店之前,咖啡就準備好了(而且溫度剛剛好)。

又如,在盒馬鮮生,消費者可以在店內購買生鮮並直接加工食用,也可以線上上購買,坐等食材到家。不過,消費者即使在店內購買,也必須下載盒馬鮮生手機應用才能完成付款——原因之一便是為全管道的個性化所做的鋪墊。通過收集和研究消費者線上行為與偏好,盒馬改進線下門店與服務,並向顧客們提供個性化推薦。這樣一來,線上線下的全管道結合就更能給顧客帶來以為核心的整體個性化體驗。

及時性,意味著找准個性化行銷最恰當的時機,最大程度實現轉化。

事實上,有時發送資訊的時機甚至比內容本身更重要。如果企業能夠利用此前的訂單資料和個人資訊,剛好在消費者對購物經歷念念不忘時、或在特殊的日子(生日、紀念日等等)推送行銷消息,通常效果更佳。例如,蛋糕品牌可以很好地利用消費者的生日資訊。訂過生日蛋糕一年後的生日月份一到,就向老顧客發送相關提醒。

另外,對顧客的購買願望與消費行為進行跟蹤也是提高及時性的有效手段。當顧客先前購買的商品快要用完,當商品的庫存補充完畢,當消費者反復購買的某個產品或類別有新品發佈,或許都是發出提示性資訊的最佳時機。例如母嬰零售品牌孩子王做得就非常出色。運營人員通過後臺大資料分析每一位元會員下一次購物的時間(例如計算出奶粉和尿布快要用完的時間),並通知他們該來店購物了。未來,孩子王計畫借力AI,通過一系列平臺、終端、智慧設備以及人力的合作計算出每一位元顧客在什麼時間需要什麼商品,並將此洞察運用於個性化服務與商品生產,從而最大程度優化消費者的體驗。

當然,在及時的個性化行銷中,速度是重要一環。優酪乳品牌樂純發現了一些酷愛榴槤的用戶,便在短短三個月內完成了口味研發、邀請使用者試吃、產品反覆運算、發佈並推出的全部過程。這款榴槤優酪乳上市後銷量飄紅,正是由於樂純把個性化產品及時地送到了消費者手裡。

現今中國消費者購買前考慮的時間越來越短。以奢侈品為例,根據麥肯錫2017年的調研,超過50%的奢侈品手袋購買是在一天內決定的。相比2010年的25%,決策時間大大縮短。由此可見,抓準時機的個性化服務能收到怎樣的效果。

以下,我們就如何做到相關、及時和全管道,為企業和品牌商提出幾條實操建議。建議一,不能只依賴標準化的資料平臺,而要建立自己的粉絲系統。

每一個產品品類,每一位元消費者的購物旅程與洞察皆有不同。因此一個個性化的粉絲系統可以設身處地從顧客角度出發,捕捉並記錄諸多個體不同的態度、購物時機及需求狀態,並據此形成客戶態度細分。

建議二,除了定量的資料,還要看定性的洞察。

首先,在真實交流與互動中,人的情緒是數字所不能體現的。所以,在真實場景中對消費者的瞭解和把握也是企業和品牌在個性化行銷中的重點(即使是一個美妝櫃檯的銷售也能在日常工作中觀察到客戶們許多具體的行為與習慣)。其次,中國仍處於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品牌和商家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引領消費者,挖掘新的需求,這些是僅僅看定量的歷史資料無法得出的。再次,宏觀經濟環境也在快速變化,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政策環境,都需要有先見性、預測性的洞察,才能更好實現個性化。

建議三,應格外關注技術發展帶來的個性化機會。

例如,人臉識別技術如果運用得當,就會成為連接線上與線下管道的紐帶,實現對消費者多重管道身份的統一識別。當一個美妝櫃檯採用人臉識別技術後,每一個消費者進入店內時,系統都會自動將被識別出的身份資訊與會員資訊庫中的年齡、偏好、購買歷史等資料進行比對。這樣一來,任何一位櫃員都可以借力技術生成的資訊,為消費者們提供具有針對性的服務。不但可節省雙方的時間,提高商家銷售的效率,也會讓顧客感到賓至如歸。

毫無疑問,大規模開展有效的個性化行銷是一項艱巨的挑戰。但是,那些確實能提供價值與優質個性化體驗的企業一定能與消費者建立更堅韌、更持久的關係。秘訣就是:首先,真正做到相關性——在深入瞭解消費者旅程的基礎上,根據個人興趣與價值定制廣告、產品、設計;

其次,真正做到全管道——讓線上線下無縫多環節對接,在各個管道和觸點實現個性化;

最後,真正做到及時性——把握現今消費者即時購物的特點,讓廣告在最及時與最恰當的時候出現。

同時要在日常的品牌運營中努力保護用戶隱私,在每一次消費者交流中提高品牌的信任度。把握我們提出的個性化價值等式,才能實現真正有價值的個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