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87048-ca52027b8cf447a3565a34bba78b64cf-480x300

 

很多時候,我們說的,其實不是我們想的。親朋聊天,一不小心,幾句話就可能是幾把刀,撕裂友誼的小紙船。特別是當微信成為我們主要溝通工具的時候,當非同步聊天成為習慣,當呵呵的用法越來越複雜的時候,掌握回復的3個原則,才不會眾叛親離。

希望這些建議能對你有所幫助。以下,enjoy:


【關於回饋的三大黃金規則】:

  • 誠實坦白
  • 語氣友好
  • 及時有效

1誠實坦白的回饋

你對他人的回復一定要是誠實的,必須是你的真實感受,不能包裹著糖衣。你必須誠實地說出自己對當下情況的感受,同時也要懷著謙遜之心,保證語氣平和,清楚地明白自己的感覺並不一定要是正確的,或者說,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正確或錯誤並無任何意義。

舉個例子:你在我的會議上遲到,讓我覺得自己不受尊重。

我提出了一個明確的場合,我並不是在泛泛而談,也不是在玩什麼套路。我指出了我觀察到的一個具體的現象,並且描述了這個現象對我的影響,表明它如何改變了我的感受,但我並不會去妄自猜測你的行為背後真正的意圖。

這種類型的回饋被稱為情境-行為-影響回饋,是誠實回饋的絕佳範本。

雖然這種回饋方法很不錯,但對於很多人來說依舊無法很好地掌握。無論如何盡力去嘗試:永遠誠實。

2語氣友好的回饋

如果你和我一樣,覺得誠實回饋並不難,你可能會這麼說:

這是我見過的最差的方案了,從頭到尾都沒說你想做什麼、會花多少錢,連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都沒有說。你遺漏了一個方案的三個關鍵因素,不過其他部分做得不錯。

就像甲骨文CEO拉裡·埃裡森著名的那句話:這是我這輩子聽到的最蠢的點子!再說一遍。

雖然對我來說誠實回饋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但我確實喜歡友好回饋這個建議。回想我這幾年來給出的種種建議,大部分是誠實而精准的。我從不害怕把問題拋到檯面上來講,我也不害怕爭論。我很自豪能夠幫助他人確定並解決問題,好讓他們不至於被這些問題限制了發展的前景。

但我也很確定自己本可以用一個更好的方式來傳達我的回饋,友好規則就是我應當採取的。

當你要給出一個友好的回饋時,你就會不僅僅關注這條回饋的有效性,更會關注給出回饋的時機和表達方式。這是對回饋的二次檢查,也是一次很重要的檢查,對於那些懷著好心,卻因為太過直率遭人誤解的管理者來說,這點尤其重要。

當然,友好並不意味著你要回避核心問題,或者是用糖衣包裝這次回饋。友好意味著你要改變自己談話的方式,即便是在最嚴重的問題面前,也要試著去找到一種能夠保全別人自尊心的說法。

許多管理者會搞砸這種談話,把對方說得淚如雨下,這種事是完全不必發生的。

當然了,我自己也並不擅長友好回饋。但我正在努力朝著這個方向發展,原因有三:

  • 這種做法更讓人喜歡——我希望人們會因為我的回饋方式而願意為我工作,而不是說雖然他的回饋方式不好……”
  • 這種做法是一個挑戰——它會讓我不斷提升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管理者。
  • 這種做法更加的高效——如果別人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消化我說話的惡劣態度,而不能及時根據我說話的內容做出反應,那我會非常沮喪的。

如果你沒有考慮清楚自己會對他人造成的影響就匆忙給出回饋,會讓對方浪費很多無謂的時間和精力。要是你先花上三十分鐘,考慮一下自己該說什麼,該怎麼說,那麼這次的回饋效果會更好。至少,你和對方不會因為這次回饋而心生芥蒂,對方也不會因為氣憤而忘記了回饋本身的意義。這種事會發生的,我親身經歷過。

別忘了,永遠友好。

3及時有效的回饋

最後一條準則是及時。回饋就像壽司一樣,放得越久就越不好吃。

一條回復是否及時其實非常重要,原因如下:

對於回饋雙方來說,討論當下的問題比討論陳年舊事要容易得多。記憶會隨著時間淡去,不及時的回饋則無法做到精准具體。

對於提出回饋的這方來說,拖的時間越長,憤怒或不滿的情緒就積累得越深。管理者可能會開始區別對待,比如對某人刻薄相向,取消某人的核心專案等等。但是受害者們卻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拖延的回饋往往會導致刻板印象。比如說,如果你們不好好討論一下為什麼這一次對方在你的會議上遲到,你就會形成一種刻板的印象,認為他總是在你的會上遲到。這種印象會讓情境-行為-影響回饋模式失效,並且導致你們就到底他是不是總遲到出現爭執,而沒有好好的探討遲到帶來的影響(他的遲到讓你感到不被尊重)。

及時回饋並不代表你要邊看邊給出一連串的批評(我試過,並沒用)。也不代表你要在氣頭上立馬和人進行爭吵。及時回饋意味著你要在記憶還算新鮮的時候進行談話,接受者也不會覺得為什麼你要等這麼久才告訴我?

最後補充一句,如果你打算給某人一份長期的建設性的回饋,那你最好多給出幾條積極回饋,否則你們之間的關係就不好維持了。研究表明,理想的讚揚/批評的比例是5:1。不光是在工作中,在生活中也一樣——長久的婚姻中有著5:1的褒貶比,而那些失敗的婚姻中,褒貶比只有0.7:1

永遠及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