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崛起的新機構:“消費者集團”

 

最近挺巧。

前段時間,我剛去到瘋狂小楊哥的公司參訪,上周,小楊哥又來了我的公司,我們一起聊了聊,錄了一期節目。

聊完,我收穫很大,同時還突然發現:

我已經去過三家直播電商的公司了。

從瘋狂小楊哥,到東方甄選和交個朋友,每一家都是實地參訪,每一家都和他們有過面對面的交流。

三家非常優秀的直播間看下來,我越來越有一種感覺:

時代變了。

以前,很多聲音還在喊“產品為王”,“管道為王”。

但是今天,話語權從產品手上,轉移到管道手上,又轉移到了用戶手上。

這是一個已經發生的變化,而認識到這個變化,抓住了這個變化的人,正在獲得時代給出的獎勵。

比如瘋狂小楊哥,東方甄選和交個朋友這樣的“消費者集團”。

什麼意思?這個變化怎麼抓?這份獎勵怎麼拿?什麼是“消費者集團”?和我又有什麼關係?

我幫你梳理了一下,希望對你有啟發。

01 對用戶好。

瘋狂小楊哥,東方甄選,交個朋友。

這三個直播間,很多人都和我說過想學他們。

可是,學什麼?當你說要學習他們的時候,你到底在學什麼?

嗯,學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

學東方甄選,就開始研究怎麼講雞湯。

學交個朋友,就也去搞個背景大螢幕。

學小楊哥,就馬上雇人寫腳本演段子。

這些,確實都是他們與眾不同的特點。但是這三個完全不一樣的特點,都很成功。你到底學哪個?

建議你,先別急著模仿他們的特點。要學,就先找他們的共性。

他們的共性是什麼?對用戶好。

好到什麼程度?在他們的直播間觀察他們工作時,我總有一種感覺:

如果用戶和品牌方,同時掉到水裡,他們一定會救用戶。

怎麼說?我舉幾個例子。

在東方甄選的直播間,我很難聽到“還剩最後兩件,手慢無,家人們沖”這種話。

直播間裡的氣氛,大多都是“你喜歡就買,不喜歡也沒關係的,我們就聊聊天。”

不逼著用戶去買東西。不用任何的出單技巧。不套路用戶。

在瘋狂小楊哥的直播間,我發現品牌商在他的直播間介紹產品時,但凡有一點誇大、套路、不真誠的時候,他們就會表現得極度不高興。

然後,會反駁,打斷,甚至直接當著鏡頭的面吐槽和趕走品牌商。

在交個朋友的直播間,當天出現用戶的投訴,當天就會發出官方微博,調查,公示,致歉,賠償。

不但承諾100%退款,還對所有下單用戶進行翻倍的現金賠償,以至於很多用戶甚至調侃 “我甚至覺得賺了,像買了理財產品”。

明明這三個直播間的主播,背景各不相同。有做大公司出身的,也有從草根開始做起來的。但他們現在,都充分地意識到一件事:

在直播這個商業遊戲裡,一定要對用戶好。

因為,客戶信任才是一切的驅動力。

為什麼?

因為在直播電商的世界裡,一件商品最多講個三五分鐘,就要“三二一,上連結!”

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客戶大概率沒有充分的時間來評估和比對。那他憑什麼下單?

憑逼單技巧嗎?憑銷售話術嗎?

看起來是。很多電商培訓也在這麼教。

但是,今天如果客戶信了一次你的話,下了一次你的單,卻對產品或服務不滿意,下一次這些話術還會有用嗎?

真正可以成就一個直播間,驅動一個直播間發展的,是客戶信任。

客戶相信在這裡可以買到最好最划算的商品,相信就算買錯了也可以放心退換,相信一旦產品出問題你能及時妥善地解決。

所以,這些直播電商,都是一定要以客戶信任為重,一定要對用戶好。

瞭解。可是你說的信任,誰不知道?我都聽出老繭了。

做什麼生意都得對客戶好,在哪個時代都得重視客戶信任,這有什麼好特別學的?

有。在“對用戶好”的前面,還有一個被很多人漏掉,但被那幾個直播間抓住了的關鍵字:瘋狂。

瘋狂地,對用戶好。

什麼意思?

02 瘋狂地,對用戶好。

什麼叫瘋狂?

瘋狂,就是把自己逼瘋,把品牌商逼瘋。

還是舉個例子,瘋狂小楊哥。

瘋狂小楊哥,有多瘋狂?

直播賣一個主打“防水”的包,可以端出一臉盆的水,全灌進包裡,讓身邊的品牌方和螢幕那頭的粉絲都看得始料未及,膽戰心驚。

但這還不夠。還能更瘋狂:反向帶貨。

比如在直播賣桔子,上一秒剛介紹完這桔子有多甜,下一秒就拿起一個塞進嘴裡,然後給粉絲一個酸到全臉變形的畫面。

這類“翻車”現場,可以逼瘋很多品牌方,卻也可以讓很多粉絲在開心之餘,生出一種感覺:

瘋狂小楊哥賣的是品牌方的貨,站的卻是我們消費者的立場。

他們可以捉弄自己,可以得罪品牌方,卻不會讓我們上當吃虧。

真瘋狂。

瘋狂到這種程度,至於嗎?說到底,你還不是來帶貨的,難不成還真的不賺粉絲的錢嗎?

在有些人還在發出這種疑問時,那些“瘋狂”的人,已經先看懂了一件事:

直播電商,確實也要賺錢。但它做的,已經不是"品牌的代言人",而是"用戶的代言人"

什麼意思?

這麼說吧,眾所周知,很多你熟知的頭部主播,都沒少為一件事發過脾氣:有同款產品在別的地方價格比自己直播間更便宜。

這樣的情況,一旦發現,頭部主播往往會大發雷霆,甚至立刻呼籲“家人們都去退掉。不要買了。”

為了用戶,居然可以毫不猶豫地和品牌商撕破臉。為什麼?

因為一旦發現在這裡下的單,不是最低價,用戶的信任就被打破了。

而直播電商的遊戲規則,就是誰能拿到最大的用戶信任,誰就能集聚最多的消費者購買力,得到最大的話語權,然後去找品牌談判議價。

過去,面對巨大的品牌,一個小小的消費者,是沒有議價能力的。

但現在,手握用戶信任的直播電商,拿著幾萬個消費者的單子,一起去找品牌商談判,議價能力自然也不一樣。

於是,第一個消費者會發現,不管這些“瘋狂”有多少是劇本,但價格是真的談下來了。

然後第二個,第三個……直到成千上萬個消費者發現,直播電商,真的划算,真的值得蹲。

直播電商,就這麼做大了。

所以今天,無論你是做直播電商,還是做品牌商,都建議你意識到,時代已經變了。

今天,已經進入了一個消費者擁有話語權的時代。

直播電商,要瘋狂地對用戶好。

因為一旦能得到更多的用戶信任,就能集聚到更多的消費者話語權,從而找品牌商談判到更利於消費者的價格。

從這個角度說,直播電商,就是“消費者集團”。

這個變化落到品牌方那邊,也變成了一個新的遊戲規則:

今天的品牌,面對的再也不是一個又一個的消費者,而是一個又一個的新機構:“消費者集團”。

比如瘋狂小楊哥,比如東方甄選,比如交個朋友。

議價的方式,也從以前的“一個大品牌對一個小用戶”,變成“一個品牌集團對一個消費者集團”。

顯然,在這種遊戲規則下,很多品牌商,要開始受委屈了。

 

03 被用來“瘋狂地,對用戶好”

我的一個學員,是賣童裝的品牌商。

他在和我說起和一位頂流主播的合作時,就挺委屈的。

他說,一開始,其實能和頂流主播合作,很開心。

想著對方一次可以幫我賣很多,所以對方提了幾條要求,都照辦,比如:

第一,要備好庫存。

一旦賣出,需要能確保有貨可發。

第二,要交好押金。

如果出問題,需要能確保有錢可賠

第三,要存好樣品。

一旦發的貨和樣品存在一點差別,都要立刻賠付我的用戶。

庫存,押金,樣品,全部備好,終於上播。

連結一上,真的賣得特別好,庫存全部賣完,特別高興。

高興之餘,決定接著賣。先在直播間上預售連結,再回去加班加點地生產第二批貨。

可是這次,問題來了:

第二批貨的衣服logo,印的和第一批logo的大小有點不太一樣。

雖然都是正品,但還是被用戶投訴了,說和在直播間看到的不一樣。

怎麼辦?

頭部主播的直播間對比了一下留檔樣品和貨品,發現確實有不一樣,立刻給出了解決方案:

首先,原先買到的這件衣服,您就留著,不用退回來。

然後,我再發一件新的給你。

最後,我還會給你全額退款。

提問,你要是用戶,得到直播間這樣的處理會是什麼體驗?

買一件衣服,得了兩件,還全額退了款。

大寫的放心。權益真的被重視了,對這個直播間更信任了。

可是,這些賠付的衣服和錢,都是哪兒來的?

都是品牌商前期備好的庫存和押金。

也難怪那位品牌商歎了一口氣:

哎,太沒話語權了。

怎麼辦?品牌商要怎樣,才能改善這種被動的局面?

不妨聽聽那位品牌商歎的第二口氣:

要是,我是茅臺就好了。

今天很多直播間也在賣茅臺。

但是茅臺不但不被動,甚至都不用付傭金給直播間。

為什麼?因為全中國就一個茅臺。並且人人想要,供不應求。

這就意味著,當直播電商代表很多消費者找到茅臺,和茅臺說“你給我傭金,我一晚上就能幫你賣空”時,茅臺根本無所謂。

足夠有價值,足夠差異化,足夠稀缺。只有這樣的品牌,才能跟消費者集團抗衡,免於被動。

換句話說,品牌在消費者集團面前被動,本質上就是因為同質化嚴重。

消費者不選你,還可以有很多其它備選項。你在談判中,當然只能處於弱勢。

所以,在 “消費者集團崛起”的時代背景下,品牌商想活得好,一定要做到足夠差異化,足夠稀缺。

當品牌手裡的產品更稀缺時,品牌就還有議價的能力和空間。

但當消費者集團手裡的購買力更稀缺時,品牌就只能被動,為“消費者集團對消費者的好”買單。

 

最後的話

直播電商,都在做一件事:對用戶好。

優秀的直播電商,更是瘋狂地對用戶好。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得到更多的用戶信任,集聚更多的消費者,在和品牌商談判時,擁有更大的話語權。

這,就是瘋狂小楊哥,東方甄選,交個朋友,乃至更多成功的直播電商的共性所在:

他們都是和消費者站在同一立場的“消費者集團”。

當用戶和品牌商一起落水時,他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用戶,一定會救用戶。

一旦這種立場發生偏離,不再堅定地為用戶的權益代言,那麼它原本建立起的用戶信任,就會崩塌,不再具備競爭優勢。

而那些充分認識和尊重這個規則的“消費者集團”,正在得到時代的獎勵。

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