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說花西子發瘋式公關沒用?

 

雖然今年見多了品牌發瘋,但官官萬萬沒想到,竟然還有品牌用“發瘋”來做危機公關的——

是吧,花西子?

9 26 日下午,花西子官微發了一條微博:

“我,花西子,6歲半,我有一個夢想,做一個立足本土,走向世界的高端品牌。”

配圖:“好心態決定花西子一生”

我尋思著,李佳琦眉筆事件引發的輿論風波還沒徹底平息吧?

處在風波中心的花西子,還沒對事件作過正面回應吧?(不算那封“掏心窩子”但沒腦子的“信”)

大家對花西子的品牌好感度還沒回歸正常值吧?

對任何一個品牌來說,這都該是個表明態度,而不是“放平心態”的時候吧!

那花西子,現在是在幹什麼?

點開評論區一看,我愣住了——

這個因為李佳琦懟網友而被推上風口浪尖的品牌,竟然在評論區,

繼續懟網友???

“真的有人會拿克重去衡量眉筆價值嗎?”

“在2B鉛筆盒自動鉛筆之間,你最終是因為筆芯克重才買的自動鉛筆嗎?”

“為什麼2B鉛筆一根只要幾毛錢,而自動鉛筆卻要幾塊錢,你小時候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你們知道,由我發起的女性守護熱線嗎?“

“你們懂我家產品經理每次彙報的忐忑嗎?”

“說我服務不夠好,我每天都在努力地改啊”

除了生懟,花西子還不忘羅列了一堆品牌貢獻:

“我也有我想要保護的人,所以每年賺的錢都會拿出來一部分做公益”;

“你們知道由我發起的女性守護熱線嗎?”

“推動非遺文化的傳承,助力非遺文化進入學校課堂”

......

“還是想超大聲說,我們超牛的!(準備迎接誇獎.jpg)”

論腦回路怎麼拐彎,官官都沒想到最後,花西子能拐到“準備迎接誇獎上去”;

不過總算是看懂了一點:

這個品牌,瘋球了。

面對日益高漲的用戶抵觸情緒,以及日漸下跌的產品銷量資料,花西子終於忍不住了;

它以自以為幽默的話術,開啟了“發瘋式公關”,試圖用情緒反擊情緒。

那麼,花西子成功了嗎?

只能說,它成功激化了用戶與自己的矛盾,並成功襯托出了更多品牌的價值感。

 

為什麼說花西子發瘋式公關沒用?

首先,它沒抓住與用戶的主要矛盾。

消費者質疑的是你的資歷嗎?是你國貨的身份嗎?

不是,是你“一支眉筆79太貴”這件事。

進一步說,用戶質疑“貴”的核心在“價格”嗎?

也不是,我們質疑的點是“價值”

你可以貴,但你得告訴我憑什麼貴;你說你可比肩大牌,那你就說服我為什麼你能比肩大牌。

你不認同用克重來衡量眉筆的價值,試圖通過打造文化理念、傳承傳統工藝、提升產品設計等方式強化品牌價值,但你卻忽視了:

這種抽象的評判標準,需要建立在大眾共識的基礎上。

如今的問題是,用戶不認同你建立的這套價值判斷體系,但你卻還在用這套體系力證自己“高價值”。

這不是沒聽懂用戶的話,就是沒把用戶意見放在眼裡。

其次,它沒厘清自身的核心價值。

通過被新華社列入“中國品牌全球傳播力TOP10”榜單證明自己傳播價值;讓小朋友穿上民族文化特色校服證明自己公益價值;

改物流、改產品證明自己成長價值;參加頂級時尚論壇證明自己行業價值......

永遠站在自己立場誇自己厲害的花西子,似乎從來沒考慮過:

自己說的這些價值,到底關消費者什麼事?

 

買眉筆的人,只會關心眉筆是否”好用“,不會關心它升級到了第幾代;

被國風包裝吸引的人,只會說這個設計”我喜歡“,不會在意產品經理或誰改到了第幾版。

作為美妝品牌,官官覺得核心價值除了美妝產品,還應能夠傳遞獨立的美學見解,給消費者帶來美的啟迪。

比如同樣主打高端國貨美妝的毛戈平,有產品也有自己獨特的妝容美學教學體系,可供消費者參考借鑒學習;

但花西子對於非遺美學的理解,僅體現在化用到包裝和設計上,除了產品設計師,恐怕對大多數美妝受眾而言,並沒太多實際意義。

最後,從它發瘋的立場來看,花西子已經完全站在了消費者的對立面。

確實一開始,懟網友不努力工作惹怒全體打工人的,是李佳琦而不是品牌。

但就憑和涉事主播的深度綁定程度,花西子怎麼會天真以為,自己可以完全置身事外?

用沉默回應清者自清?可惜你產品分明貴得不清不楚、不明不白;

用發瘋表明自己委屈?可你分明享受了國貨標籤的流量紅利,卻想拒絕接受國民質疑?

既不為用戶發聲,也不為用戶解決質疑,只能說花西子,是把沒態度當“好心態”;

而無論是此前的“一封信”,還是現在的發瘋輸出,花西子姿態如網友所說,始終都是“傲慢且自以為是”的,“和李佳琦懟網友工資漲沒漲,有沒有努力工作”如出一轍,自顧自站在了消費者的對立面。

我們對此不作勸誡,只希望花西子有天可以明白:

你有一個夢想,但不立足普羅大眾,夢想只能是空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