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行銷的幾個殘酷現實

 

如果你是一個老闆或者是一個決策者,我覺得這個你應該要看。

    現在品牌做運營,內容行銷是繞不開的話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基本上現在所有的人都在談內容行銷,所有的品牌也都在做內容行銷,似乎萬物皆內容行銷的時代,就在當下。

其實這裡面有一個非常簡單而又深刻的問題,為什麼不管是大品牌還是小品牌都在談內容行銷呢?

殘酷現實一:燒錢、門檻低、競爭大

    現在做內容行銷,寬泛的去說小紅書種草,抖音短視頻種草、視頻號種草,直播帶貨等都屬於內容行銷的範疇,只不過有的輸出的是圖文,有的輸出的是視頻,有的輸出的是直播形式。

    好的公司或者是有錢的公司做內容行銷所合作的達人數量比較多,種草也比較多,就玩得更加的全面,而一些小的公司沒有什麼錢,免費的也能做,付費的幾萬塊錢的也能做一些,這其實就是門檻低。

門檻低的東西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競爭力其實也大,也就意味著這個領域是魚龍混雜,泥沙俱下,想保持自身成為一股清流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當某個行業或者某個領域但凡是個人就能進去玩的情況,那必然意味著這個領域是牛鬼蛇神,什麼人都有,競爭豈能不大?

舉個例子,比如說傳統的電視廣告,互聯網廣告,那這必須是燒錢才能玩的,央視上面去打廣告或者是央視春晚上去插播一條廣告,你沒有妥妥的儲錢罐是根本玩不轉的,那這個門檻,一下子就淘汰了很多人。

所以內容行銷,不管是有錢還是沒錢的,好像大家都能在這裡面去玩一下,但是確實,如果你口袋裡沒有多幾個鋼蹦的話,內容行銷也是很難玩轉的。其實也是需要燒錢的。

所以內容行銷也是需要團隊和金錢加持的。

這世界上免費的午餐總是不好吃的,甚至是吃不飽。

殘酷現實二:缺乏持續性

我之前在我的書籍《小紅書運營從入門到精通》當中裡面也說過,之前有一些品牌方的運營就跟我吐槽說,老闆給了他幾萬塊錢讓他去做種草,但是種了沒多久,老闆覺得好像沒什麼效果,就直接不批費用了,把他這個崗位也調崗了,還有一些人說老闆直接把他給開掉了。

當當網、京東、淘寶等各大平臺有售,搜索時把“小”字刪除

這確實是一個很殘酷的現象,有很多公司基本上都是喜歡試試水,以為試試水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所以它的行銷動作上面缺乏持續性,就以小紅書為例,很多品牌現在如果想要做得好,基本上都是費用要在百萬級別以上才能算合格,如果是小幾十萬或者是10多萬甚至幾萬的話,基本上激不起什麼水花,也就更不要奢望靠內容行銷去來覆蓋或者是影響大眾了。

畢竟內容行銷它是持續性的工程,比如說春節、女神節、母親節、618,雙11、雙12、年貨節等等,都有自己的節奏節點,配合一些事件行銷和熱點話題一起去做推廣。

如果只是為了玩票,那這個基本上是沒有戲的。

這就像做品牌一樣,品牌的塑造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他肯定是需要時間的沉澱的。所以對於一些新銳品牌,我們經常看到他們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但是很多人還沒有看到黎明的時候,就死在了黑夜的路上。

殘酷現實三:大水漫灌,泛而不精

我想很多品牌的預算其實畢竟還是有限的,能夠真正掏出百萬級別以上的,畢竟不是很多,如果是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就我長期的經驗來說,一定要求精而不是囚犯,比如說你在筆記或視頻裡面預埋的一些關鍵字,或者是營造的一些場景,或者是一些話題,都儘量去圍繞一兩個點去打造,而不是說面面俱到(基本上你也覆蓋不了那麼多的面)。

舉個例子,有一個母嬰品牌,賣嬰兒奶瓶,因為嬰兒奶瓶的市場現在很多都是貝親的天下,那為什麼可以去跟它們去競爭,於是這個品牌就緊緊的抓住“防脹氣”這個概念,因為很多母親就怕孩子喝奶吸入空氣脹肚子出現脹氣,所以就用這個品牌所有的種草筆記以及抖音短視頻以及直播當中都是圍繞這一塊去做。就可以取得不錯的效果。

 

而且未來,大家的共識就是,所有的公司未來都要有生產和輸出內容的能力,現在很多公司的品牌中心或是企劃部,並不具備生產內容的能力,都只能小打小鬧,未來能夠成事的品牌,一定是集內容生產、達人對接、媒介投放的能力與一體,這樣才能實現種割一體的傳播。如果自己沒團隊,合作協力廠商也是必須的。否則,品牌無從傳播。內容行銷就只是成了一句空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