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想·年終,大多數人曾100次想衝動辭職的心恐怕再次躁動起來,然後瞬即又將這個念頭打消,告訴自己一定要忍到明年拿到年終獎再說。

  回顧這一年,有多少次當你面對領導的批評,同事的誤解,專案的滯後,連續的加班時,你無處躲藏,又無處宣洩,只能暗暗咒駡:“Shit,老子不幹了!”罵完又轉身埋頭修改那份已經改了十遍的報告。

  我敢說,99%的人都有過這種經歷,動過這種念頭,而且不論你初入職場,還是工作多年,這個念頭都會週期性出現,我自己也不例外。

  雖然牢騷人人都有,但是區別就在於有的人,會在放聲痛哭後,擦乾淚水,繼續前行,成就優秀和成功,而那些無法堅持的人卻在一次次放棄和退縮中,終歸失敗和落寞。

  01 將辭職當作唯一的退路

  前幾年公司打算拓展新領域的業務,並將這個任務交給了30歲出頭的大客戶經理小趙。

  我滿以為小趙接到這個任務一定非常興奮,願意接受挑戰。

  沒想到小趙卻顯得非常猶豫和遲疑,他覺得這個行業太新,相關資源又少,工作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如此一來,小趙從態度上就變得消極起來,雖然也聯繫過客戶,但卻因為對方態度冷淡,而沒有勇氣繼續追蹤,最終放棄。

  小趙為躲避這份困難,曾要求調到其他銷售部門做傳統業務,但一直因為沒有空缺崗位而只好作罷。

  就這樣兩個月過去了,小趙的新領域工作沒有任何實質進展,他自己覺得很無趣,又倍感壓力,乾脆辭職離開。

  相反,後來新招的替小趙崗位的小夏,就呈現完全不同的精神面貌。

  他其實並不比小趙擁有更多的資源,但是他身上有一股韌勁卻是小趙身上沒有的。比如他經常組織技術部和客戶一起開展技術交流,客戶一旦有任何問題,他都不厭其煩。

  小夏說:只要客戶沒把我哄出大門,我就一直有機會,今天他不想買我們的產品,早晚有一天他一定會!”

  果然,小夏在幾個月後為公司拿到第一筆訂單,實現了在新領域的零突破,也樹立了行業標杆。

  幾年過去,公司一直保持著在這個領域的領導地位,小夏也已經升做該領域的行業負責人。

  我後來聽說小趙到了新公司,沒幹滿1年再次離開,也是抱怨經常出差,銷售任務重,他無法適應那種工作的快節奏。

  再後來就沒有小趙的任何新消息,但是我知道像小趙這種人,一有壓力就無法承受,把辭職當作解決一切職場困難的唯一方法和退路,想要成功簡直是天方夜譚。

  02 留下來,贏得更多機會

  朋友Alice最近成功地轉崗到市場部,擔任公關主管,我心裡真的很替她高興,年初時她哭喪著臉,說不想幹了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Alice去年開始支持兩個大老闆工作,一個是中國人,一個是老外,Alice起初幹勁十足,我反而有點替她擔心。

  果然沒多久,Alice開始玩不轉了,她說兩個領導在管理風格和工作習慣上差異較大,有時她正幫一個領導做報告,另一個領導又急吼吼地過來佈置新任務。

  這樣一來二去,她覺得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做到兩全其美,啥都幹不好,就和我大吐苦水:木沐,這活真沒法幹,我夾在中間真的很為難,我感覺好沒意思,要不乾脆別幹了,你幫我介紹好獵頭,趕緊找下家吧!”

  我安慰Alice親愛的,先別著急,剛開始手忙腳亂在所難免,你安下心來好好想想是不是有什麼可以優化的空間,或者可以提高效率的辦法。我相信她只是抱怨一下而已。

  沒過幾天Alice給我發了微信,說她好好把工作流程進行了梳理,發現的確有很多方面可以做的更好。

  比如她完全可以主動和領導們溝通他們本周的工作重點,確認哪些是她可以幫助提前準備的,哪些是有可能發生突發狀況的等等。

  Alice還說她自己好傻,其實能夠同時支持中外兩位老闆對她來說是個非常難得的鍛煉機會,怎麼會遇到一點困難就退縮呢,又怎麼會一下子想到了辭職。

  梳理清楚以後,她就和兩位老闆進行充分溝通,她掌握了主動權,不再被動等待接受老闆的任務,隨時充當救火隊員。

  工作流程的順利,也讓她有精力去做更有價值的事。在一個接待大使館來訪的專案中,Alice充分發揮自己的高效溝通能力,協調多方共同完成整個接待任務,兩位老闆都對她的完美配合讚賞有加。

  後來那個中國老闆主動推薦Alice擔任公司的公關主管,幫助她完成了從助理到職業經理人的華麗轉身。

  說辭職人人都會,但是能真的做到快意恩仇,說走就走的人並不多。那些雖然留下來,卻繼續自怨自哀,消極怠工的人,還真不如直接走人來的瀟灑和痛快!

  而像Alice這樣,繼續留下來,並未將改變寄託於他人,而是著眼於自身的改善和提高,重新振作,頑強打拼,反而贏得更多的機會,在追夢的路上越跑越快,距離目標越來越近。

  03 留下來,從改變自身開始

  回想我當年剛畢業步入職場,也曾經萌生過辭職不幹的想法。

  那時剛從校門出來,並沒有馬上轉變學生思維。比如開會,總是試圖在腦子裡將問題從頭到尾考慮清楚,形成非常有邏輯性的結論時,才想舉手發言。而往往就會錯過時機或者為時太晚,結果被領導誤解並懷疑我的工作能力。

  我當時真的覺得這家公司有問題,領導有問題,不懂得珍惜人才,而當沒有遇到伯樂時,千里馬當然想走,我心裡立刻產生辭職走人的念頭。

  但是轉念又想,我可從來沒承認過自己不行,也從來沒有認過輸。也許真的是自己出現了問題,為什麼不嘗試改變自己過去的思維模式,去適應職場社會的新法則呢?

  為什麼我不要再堅持一下,和周遭握手,和自己和解,為自己再爭取一次機會呢?

  於是我開始學習觀察公司中優秀的人如何展示自己,如何跟領導和同事打交道,並慢慢嘗試著轉變和改變。

  我發現自己真的開始變得自信,積極和主動了,周圍的人也似乎感受到了我的變化。

  我仿佛找到了開啟通往職場上升通道的鑰匙,這把鑰匙幫助我不斷打開一扇又一扇成功之門。

  回首過去,我發現每次當自己低落,沮喪和想要放棄的時候,都會告訴自己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下。

  堅持一下,就能跑贏對手,沖過終點線;堅持一下,就能攀到最高峰,俯瞰天下美景;堅持一下,就可以遊過湍急的河流,登上成功的對岸,指點江山。

  堅持一下,是如此美妙,如此誘人。

  04 一邊想辭職,一邊咬牙堅持!

  雖然現代社會已經相當開明,沒有人會被一輩子只能在一個單位工作所束縛。

  你完全有選擇的自由,選擇離開,或者選擇加入。

  但是擁有選擇的自由並不意味著一旦遇到挫折,就輕言放棄,轉身離開。

  想要辭職,不過是在氣急敗壞下或是飽受委屈時的一種自然流露,既不用回避也不用懊惱,面對真實的情緒,就能坦誠面對自己。

  然而氣過,喊過和哭過後,明天的太陽照常升起,我們還得咬緊牙關,挺直脊背,負重前行,因為除了自己,沒人能幫你。

  優秀和成功會成為一種習慣,而放棄和失敗也會成為一種習慣。

  放棄和失敗一旦成為習慣,那等待你的不過是渾渾噩噩和碌碌無為的一生。

  你還要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