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告的效果來自於壓倒性投入,不想浪費就不要做廣告。

我知道我的廣告費有一半浪費了,但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你想把浪費的那一半節省下來嗎?就好像你是一位將軍,指揮作戰,你說:我知道我投入的兵力有一半浪費了,我不知道是哪一半。你想把兵力減半嗎?

通過大資料技術,把沒有殺死敵人的那一半士兵都甄別出來,不把他們派上戰場,把他們花費掉的軍費節省下來。你認為會怎樣?

永遠不要想佔便宜,永遠不要想少付代價,永遠不要想花小錢辦大事,永遠不要想四兩撥千斤。有這種想法,你就成不了事。

成本是一個結構問題,不是節省成本,而是應該設計你的成本結構。如果你心疼廣告費,你就一分錢都不要投,把錢花在別的地方。如果你要投廣告,你就要想辦法,在別的地方儘量少花錢,把錢集中到廣告投資上來。

華與華每年都有大量的廣告投入,而且我還會加量。但是,相應的我砍掉了什麼呢?

首先,砍掉了整個銷售部門,華與華是一個沒有AE的公司。

第二,在廣告上明確打上不投標、不比稿、不行賄,如果投標比稿,五次比稿贏得一個客戶,那就是五倍的成本。

第三,不許到新客戶公司去洽談業務,誰要跟華與華合作他自己來談。客戶來,你花兩小時洽談就好了,如果我們派人去,要兩個人出差至少來回兩天。

現在,我進一步走極端,新客戶來洽談後,不許跟進去問客戶合作意向如何。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專職AE,和新客戶洽談的人,就是我們的策劃人員,他們都有自己的客戶,自己的案子要做,如果一心惦記著再拉一個客戶進來,那麼惦記已經給我們錢的客戶的時間就少了。

諮詢業務的本質是一個成功案例至少能讓你再簽十個客戶,一個超級成功案例能讓你躺著吃十年,做好你手上的案子是你自己能控制的,而別人跟不跟你簽約,好多因素是你不瞭解,是不能控制的,對於不能控制的事情,就一點資源都不要花費,讓他自己來,不來你也不損失什麼。

這樣極端的政策帶來什麼呢,帶來少人化,目前公司三十個全案客戶,我們只有120人。如果別的公司呢,至少要500人,其實我認為他們需要800人。以500人計,我們就少發了380人的工資。我就可以用這些錢做三件事情,一是投廣告,二是投入員工培訓,三是投入員工分配。在這三個方面,我們都實現壓倒性的投入。

我自己還有一個一毛不拔和壓倒性投入,就是我對我個人的時間一毛不拔,能不出席的活動都不出席,能不交際的都不交際,能不吃的飯局都不吃。(這裡從廣告投入講到了人生目標實現的問題,如果你個人想集中建設的是各種交際圈子,那應酬的投入就應該是壓倒性的,至少在中國是這樣。但如果你的目標是踏踏實實做產品,那就應該儘量減少出席無謂的活動。而我看到的常常是這樣,一個嘴上說著極致產品是公司目標的創始人,他卻樂此不疲地參加各種大會演講,不知道他哪裡有那麼多時間去做極致產品的?)

我投入廣告,我就不需要到處去演講宣傳公司,也不去跟新客戶建立聯絡感情。那麼我把時間集中起來,投入四個地方:

第一是和已經在合作的客戶工作交流;

第二是公司內部創意評審,公司所有出品我都參與出品控制,就像不許同事們在爭取新客戶上花時間,要把全部時間給手上正在做的案子;

第三是公司內部培訓;

第四就是集中大塊的時間用於學習、學術研究和寫作,現在正在寫的這本書,已經是我出版的第六本書了,而且前面幾本多有四十萬字、六十萬字的大部頭,這六本書,兩百萬字,光是寫要多少時間,學習研究呢?

所有的戰略都是藍海戰略,在一些地方超配,在另一些地方一毛不拔,在於你的選擇。但是,你選擇投入的地方,一定要壓倒性投入。不投入的地方,要有勇氣一毛不拔。最沒出息的就是,又要投資,又想把浪費的一半省下來。

最後一個關於浪費的一半廣告費的例子,下面這張照片,OPPOVIVO的看板,看看這整幢樓上的看板,你認為哪一塊牌子是浪費的,應該省下來呢?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廣告費是哪一半在起效果,就是你認為被浪費掉的哪一半,不信,你就減一半試試,如論你減掉哪一半,它肯定就馬上沒效果。

這個月,我分別在吉林省公主嶺鄉下和新疆伊寧鄉村跑了一趟,對OPPOVIVO的廣告,歎為觀止!這樣的雄才大略,不能不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越來越深入,我們的痛苦就是沒地方投廣告了,就像十年前我對分眾沒興趣,但今天我跟江南春說,我實在是走投無路了,只有分眾還可以投了。

四五年前,我們還是捧央視的,那時候互聯網公司就是央視廣告的主流客戶,我們做360,也是投央視春晚。

三年前,西貝蓧面村我們也投了央視春晚。現在呢,我們的客戶,廚邦醬油至少在央視還一直持續,足力健老人鞋,因為是老人鞋,央視仍是我們非常滿意的主打媒體。但其他的越來越難做了。

因為我一直認為互聯網媒體沒有廣告場景,是一對一推送,用著大資料直接推送產品是有效,用著廣告,就沒有廣告的效應。為了尋找有廣告場景的媒體,我們把目光轉向戶外媒體,華夏幸福,產業新城運營商,就在高鐵媒體做了大量投放,當然,必須堅持浪費原則,廣告就是去浪,沒有浪費,就沒有效果。

(上面一段可能有些費解,我注解一下。互聯網廣告確實會很精准,比如百度的關鍵字,或者根據大資料來投放廣告。但這裡的問題是,這種廣告到最後都會趨於無利可賺,擁有優勢資料或者廣告資源的一方,會壓榨到你僅僅保留一點微利,即使你的廣告是無比精准的。很簡單嘛,既然你在我這裡可以賺錢,那我就多拿點,否則別人就會出更高的價格來找我。

而精准廣告有個很大的問題是,它總是悄悄成交,它不帶來品牌知名度,它在幾年後依然需要投精准廣告來促進成交,無法降低未來的成交成本。所以這裡才說精准廣告沒有廣告效應

但為什麼有很多人靠這個賺錢了?這理論上來說是一種創新,就像早期做淘寶店他就很容易賺錢,因為經營者進行了管道創新,熊彼特說過,只有創新才會帶來超額利潤。但過幾年經營淘寶的管道創新效應就消失了,他們就又回到同一條起跑線了。)

 

等我看見OPPOVIVO的廣告,我膜拜了。他是把鄉鄉鎮鎮所有買手機的,不賣手機的招牌,都刷上自己品牌;所有他發現還空出來可以利用的牆面,都掛上自己的廣告,這都不是現成的廣告位,在全中國得去搞定多少業主,搞定多少事兒!這是多大的投資!這是多強勢的戰略!這是多麼驚人的執行力!中國手機市場,就是這兩家領先了。

有人說,人家有錢啊!我沒有那麼多錢,省著用都不夠,還浪費?

這個,就把天聊死了。誰也不是生下來就有錢,都是從沒錢開始的。

所有的壓倒性投入、都是兩個資源:金錢和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