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消費者心理現象

1. 消費者購買的是什麼?產品價值

購買的產品價值包含:物質屬性、精神屬性

對於球鞋來說:

  • 物質屬性是:耐磨、保護性強、美觀、有助於提高運動能力等;
  • 精神屬性是:詹姆斯的戰靴,代表我是老詹的球迷,一雙好的球鞋代表一個人的籃球態度。

對於球衣來說:

  • 物質屬性是:好看、材質OK
  • 精神屬性是:同上。

我覺得球衣在我心裡來說,只要超過100元的,基本上品質就是相差無幾,沒必要為此花過多的溢價。

對於球鞋不同,因為背後需要更多的的技術和能力,所以為了買到放心、更好的我願意為此支付過多的溢價。

所以,我推斷:品牌能否為產品的物質屬性提供加成,決定消費者為品牌溢價支付的意願強度。

當然,當品牌的精神屬性打造比較好的,如:炫耀、身份代表等,這些雖然對物質屬性沒有影響,但是還是願意為此支付溢價。

2. 心理帳戶

消費者對每種消費都有固定的帳戶,不同帳戶的金額範圍不同,進而影響購買力。

 

圖來自:劉潤·5分鐘商學院

一次性花1000多買了一對球鞋,對於服飾上的帳戶的金額已經花費差不多了,不能再奢侈了所以就選擇了一個相對於比較廉價的產品。

簡單得說就是——窮,對於此類消費的消費力有限,所以就會有這樣的消費行為。

3. 避免極端

我還有一個消費經驗,購買礦泉水的時候,有1元、2元、3.5元的,我購買的是2元。

我想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牌子都聽過,覺得是無差異產品,不必要花過多的溢價;

第二,避免極端,是人性惰性的風險規避。

 

在只有價格是可瞭解的資訊的消費環境裡,居中的定價能夠讓你脫穎而出。

而在淘寶這樣的消費情況下,聯合評估成為我們的選擇的方法,有了更多的判斷線索,如銷量或者好評等。

雖然這次購買球衣在我面前沒有這個貨架,但是在我的大腦裡有這個貨架;所以在我認為無差異產品中,我避免了極端,擔心買貴當傻子和避免便宜沒好貨,所以我選擇居中的價格。

也就是在資訊越來越對稱的時代,購買產品越來越方便的時代,對於無差異產品、產品價值直觀簡單型的,品牌帶來的溢價能力在慢慢降低。

 

二、消費思考

上面三種消費心理都是可能干擾我的選擇的因素,那麼當我總結到這裡的時候,我有延伸了幾點思考:

1. 品牌溢價是什麼?

品牌溢價就是你認為這個品牌更貴是有道理的,是值得的。

2. 啟發點,如何指導我日常的工作?

1)關於品牌溢價

做品牌並不代表你會脫離價格戰,並不代表你是品牌,你就能夠賣高價。

能否賣高價,是消費者認為你是否貴得有道理,是值得。

所以,我們也能夠知道,品牌=溢價是個錯誤的結論。

那麼,什麼是品牌呢?

2)關於心理帳戶

抓准消費者的購買時機,可能因為買了一個其他產品,就會不買的的產品,即使這個產品和你的產品不是直接競爭關係,但是你們的競爭都是在搶消費者的金錢。

關於電商平臺,關於產品推送或者購物車提醒,是否能抓住消費者發工資的那幾天?我想也能大大提高轉化率吧?

如果先於其他消費,你的推送再好,沒錢,也一樣白搭。

3)關於避免極端

避免極端的定價模式,能夠讓企業在貨架競爭中勝出。但在互聯網電商上的中間區域都是被忽略的,較多的是頭尾兩部,賣得最好的是高價和低價,和傳統的賣場不一樣。

原因在避免極端的存在前提是——資訊不對稱,對未知的購買風險無法預測。

而互聯網電商品牌,更多的購買線索,讓我們不在於價格作為主要參考依據。

4)消費者的決策背後

消費者購買除了為了獲得更多受益之外,還在想如何規避更多風險。

所以,僅僅是塑造產品價值是不夠的,還要提供各種風險保障。

約伯斯說:

誰說我沒有問用戶,我每天都對鏡子說你想要什麼

其實研究消費者,就是研究什麼消費者的選擇線索?

我通過分析我這個客戶,到底什麼影響我的決策,然後找出背後的原因,制定相關的原則,讓原則來指導我的未來行銷活動。

以上,為一次購買體驗之後的思考。

也許會存在自我視角的偏差,不知道你是否有相似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