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2860332503

 

4個公式運營一定要刻在腦子裡面

今天我給大家來講一下電商運營的4個資料公式,這4個公式運營一定要刻在腦子裡面。

電商發展到今天,從以前粗放式的運營已經發展到精細化運營了,所以我們是通過資料化決策,不是拍腦袋來的,我們是通過資料來判斷做出決策,然後經過精細化運營,把每個點做到很完善,再通過流程化管理標準化操作,可以規模化去做,可以複製團隊,我們的運營通常就是通過這4化建設來的。

既然說到資料化決策,我們想知道我們店鋪出現了什麼問題,就要通過資料來分析。

公式一:銷售額

 

第一個公式是銷售額=流量×轉化率×客單價,每一個資料的變化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結果,流量×轉化率就是成交量,也就是訂單數,1000個人進來,如果有5%的轉化率,那就是50單,50單就是成交量,也叫訂單量,訂單量×客單價,就是銷售額。

所以如果我們提高流量或者轉化率或者客單價,都會讓我們的成交量或者銷售額發生變化,改變公式中的核心資料就能改變最終結果。

公式二:流量

流量是由展現量×點擊率決定的,所以提高展現量和點擊率也可以提高我們的流量。

免費流量:淘寶搜索、天貓搜索、淘寶首頁、天貓首頁、手淘首頁、頻道、其他店鋪、淘內其他、……

我在這裡列出的免費流量是一部分,不是全部。

付費流量:直通車、淘寶客、聚划算、鑽石展位(智鑽)、……

當然付費流量有站內和站外,站外你可以買其它平臺的流量。我們更多願意買站內流量的原因是因為到達淘寶主站的人已經解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消費需求的問題,我在流覽其它平臺的時候,我其實沒有消費需求出現,我往往是有消費需求出現我才會到淘寶上來,所以這種流量會更精准一些,更容易轉化一些,所以我們會投在這裡。

其他流量:購物車、我的淘寶、直接訪問、淘外網站、……

我之前也遇到過一個運營,每個月花一萬塊錢去百度上買流量,買的都是垃圾流量,沒有轉化,所以我們要投放的是精准流量。

流量=展現量×點擊率,所以我們只要提高展現量或者點擊率,流量就會發生變化。

 

展現量是由搜索量×曝光率決定的,所以我要提高展現量的話,我要盡可能提高搜索量,我要知道大家都喜歡搜索什麼詞,比如土豆這個東西,你們更喜歡用土豆來搜,還是馬鈴薯或者洋芋,我要去用什麼詞才會有更多搜索量,曝光率就是你們一般會用哪種方式去搜,我們提高這些就可以提高展現量。

有一句話叫做“全域行銷,網上成交”,所以你引流的方式可以有很多,你只要想得到的。

公式三:轉化率

 

第三個公式是轉化率公式,就是購買數/總訪客數,就是店鋪裡面有100個人購買,訪客數是10000,那我的轉化率是1%

轉化裡面分幾層:

靜默轉化率:沒和線上客服進行任何與產品相關問題的交流,通過頁面資訊就成功下單的訪客數與總訪客數的比率

諮詢轉化率:通過諮詢客服完成下單的轉化率

支付轉化率:下單並完成支付的轉化率

靜默轉化是頁面幫忙解決問題,諮詢轉化是客服幫忙解決問題,這兩個轉化達成了以後,就變成了訂單。變成了訂單還會存在沒有付錢的訂單,還需要進行支付轉化,可能100個人只會有95個人付款,這樣就等於有5個人會流失。

假設我們在每一關上都盡可能提高轉化,你就會發現整體轉化率會變高,我們整體的銷售額就會變高。

我們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管道的流量,它的精准度會不一樣,所以轉化率也會不同。舉個例子,我今天是從搜索來的流量,我是要買一個麥克風的,所以我就搜麥克風,這個流量就很精准,因為我就是來買麥克風的。

但是你是通過看一個帖子,今天看了一個達人發的貼子,然後想到了麥克風,但是你不是一個老師,你不需要麥克風,你也不是一個歌手,所以你看到以後就不會轉化。

包括你在地鐵門口是沒有挑人的,你在地鐵門口發傳單,那什麼人都是。

如果我是賣文具的,我到學校門口去發傳單,那這個流量口的精准度就會高,轉化率就會不一樣。

公式四:客單價

 

第四個公式是客單價公式,是銷售額/購買人數,比如我們今天是10000塊錢的銷售額,購買人數是200,那他們平均一人就買了50塊的東西,我的客單價就是50

 

另外一個計算方式就是商品的平均單價×每客購買件數,比如說我的商品單價是50塊錢,每個客戶購買的平均件數是1.2件,那麼50×1.2就是60塊錢,我的客單價就是60塊。

所以在這個裡面,購買人數不變的情況下,如果我的銷售額變高了,那麼我的客單價是不是就變高了。

反過來銷售額怎麼變高呢?如果一個人件數買的更多,或者花的錢更多,客單價變高了,那銷售額自然也就高了。

所以影響客單價的因素跟產品、促銷、服務有關,比如我店鋪的產品我沒有辦法讓他買多件,我是賣冰箱的,我讓你買1.2件或者1.5件,這是不現實的。

如果我在一個賣豆漿機的店鋪裡面,我們家還有煮蛋器,那你兩個都買了,客件數變成了2,因為我產品的支撐,你就可以買的更多。

同時這個可能也和你的促銷有關係,我買你的豆漿機,再買你的煮蛋器,我是不是可以享受滿減或者是滿贈送我一個東西,這樣我可能就會購買了。

它也會和你的服務有關係,就是你們有沒有主動跟我講過這麼買更划算,你都沒有提過,我沒想到,所以我們可以從產品、促銷、服務這些方面去做優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