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當下運營模組中,哪個模組最為重要,有的人會覺得是引流,因為沒有用戶,後面的一切都無從談起;有的人覺得是變現,如果無法變現,其他環節都沒有價值;有的人覺得是套路,如果沒有套路,很難從競品中殺出;

要我說,以上每個說法都是對的,一個盈利的公司,一定是各個模組銜接得當,做的都不差,才會有盈利這個結果出來。

這幾天有些做餐飲店的朋友找我訴苦,宣傳推廣、引流變現這些套路都玩的溜溜的,但是用戶來了一批,走掉一批,根本沒有留存,這個思路放在互聯網公司是沒問題的,互聯網的很多產品本身就是用來洗使用者的,但是放在餐飲店就行不通了。

我們都知道,一個餐飲店能夠長久做下去,靠的是老顧客,如何培養老顧客才是最核心的問題。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答案很簡單,社群運營。大家看到可能會嗤之以鼻,社群運營我們做過的,根本沒用,純粹是浪費時間。

這就涉及到哲學的範疇了,自己沒見過的,並不表示就沒有,自己做不到的,並不能說明這個方法行不通。要知道小米最開始就是靠社群運營起家的。

這篇文章老虎從以下兩個方面來講下社群的價值,當意識到它的價值後,才有動力來逼迫自己做好這塊。

一、社群運營可以培養老用戶

二、社群運營能夠為優化產品做支撐

一、社群運營可以培養老用戶

老用戶的培養有多種方法,社群運營是其中一種。

即使沒有社群運營,我們還是會經常去海底撈吃火鍋,因為他們的服務好,餐飲店的服務和口感做好了,就可以獲得老用戶,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也都是這樣做的。

但對於90%的店面來說,口感和服務其實都差不多,我們選擇的方式就是用腳投票了,哪家比較近,哪家招牌比較醒目,哪家排隊比較長,嗯,就去哪家了。

拿酸菜魚來說,我去很多家酸菜魚店吃過,並沒有哪一家的服務和口感讓我銘記於心的,唯獨一家有個微信群,群裡三百多號人,時不時的被@一下,提醒我還有這樣一家店子,然後當我下次想吃酸菜魚時,這家店子就佔領了心智的第一名,不出意外,肯定是他家咯。

像我這種非忠實用戶,偶爾的還能通過社群記起來他們,更何況群裡那些忠實用戶了,而且這些用戶有個特點,愛拍照,每次去吃魚都會拍些吃魚的照片發到群裡,無形中又為店家做了宣傳,每拍一次對這家酸菜魚店的感情又深了一層。

我猜測,只要這家店不倒閉,這些人就會一直吃下去的。

老使用者的培養需要時間,投入大,見效慢是社群運營的特點。

老用戶一旦培養起來了,就會死心塌地的一直跟隨著,就像追女朋友,追的時候雖然比較費力,一旦追到手,女朋友就會一直跟著你,不離不棄。

社群運營也是如此,社群運營的初期,單拿拉一個兩百到五百人的群,對很多運營來講都是個問題。拉群的方法,以後再講,方法對了,做事就很簡單。

社群建立起來,大家都有一個問題,聊啥呢?這個真的是世紀難題,就像中午吃啥一樣,可選的很多,但想吃的似乎又沒有。

社群裡的聊天內容,可以分這幾塊,娛樂休閒類的聊生活,辦公商務類的聊專業,插科打諢類的比鬥圖,具體的聊天內容方向,可以先建群,然後視情況來引導。

餐飲類的屬於娛樂休閒,聊生活的內容就好,比如本地哪個地方有活動了,哪個社區又出新聞了,店裡又出什麼新品了,等等都可以聊的,這些內容參與門檻很低,每個人都可以插得上話。

不像專業類的,比如我的運營群,如果聊電商的內容,我就插不上話了,因為我不懂電商這塊,如果聊APP運營那塊,就不一樣了,我可以獨領風騷一百年。

聊天的內容方向確定了,剩下的就是時間了,時間一天天過去,用戶對店子的印象一天天加深,久而久之,就從一個新用戶,變成了一個老用戶,這裡說的投入指的是時間和人力,要有人盯著社群,盯個三五個月就開始慢慢見到效果了。

二、社群運營能夠為優化產品做支撐

社群可以提供免費專業的測試員

產品優化是每個公司一生都在做的事情,互聯網公司做的A/B測試也是收集不同的使用者資料,做對比分析,進而優化產品。

對餐飲店來講,口感的調配是不斷優化改進的一個過程。我有個朋友,為了調配出口感棒棒的炸雞腿,每炸出來一隻,都要自己品嘗,吃到吐的說法一點都不誇張,如果有這些免費測試員,那就太好了。

一個用戶能進到一個餐飲店的微信群,說明什麼呢?說明這是一個吃貨,吃貨最大的心願是能夠免費吃好吃的。

當有新品問世或者在調配時,群裡一聲令下,幾十幾百號吃貨會蜂擁而至,這還不是最關鍵的,最關鍵的是當這些人吃過後,問他們建議時,給出的答覆極有參考價值,遠比那些在網路上、路邊拉的試吃員有價值的多。

參與感讓用戶更有粘性

一舉多得在這個社會上是真實存在的,社群運營就是這樣的。產品在優化階段,讓用戶參與進來,用戶使用時,發現種種bug,口感極差,也不會對品牌有半點影響,相反的會更加認可。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當用戶罵你時,說明他還是關注你的,最怕的是用戶對你做的無感,那才是最可怕的。

真正會玩的公司,為了鼓勵用戶,會把他們的貢獻記錄到產品中去,給他們榮譽感,這個確實是殺手鐧了。

試想一下這樣一種場景:我那個做炸雞的朋友,號召50個試吃員,沒日沒夜的試吃,根據大家的回饋,做出了一隻空前絕後好吃的雞腿。產品問世後,引發每條街、每個城市、每個國家吃貨們的瘋搶,這個時候,輕輕的一句:這只雞腿的誕生,離不開這50個做出了卓越貢獻的人,他們是某某某

我猜測,只要這50個人還活著,就會給兒子輩、孫子輩、孫孫子輩安利這個雞腿,看,這是有你爺爺奶奶的貢獻。

小米的100個夢想家就是這樣來的,就算蘋果手機再好用,又能怎樣,還不如我的小米1有價值,因為裡面有我的心血。當社區運營做到這種份上,恭喜你可以畢業了。

總結

社區運營的價值還有很多,可以免費獲得新用戶、做傳播的種子平臺、在企業遇到困難時幫助一把等等,社區運營做好了,一家餐飲店,或者是公司,就降低了倒閉的風險,因為服務的本質是為人民服務,當人民站在了你這邊,什麼都不是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