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目前大環境越來越難,以前很多人可以稀裡糊塗的發財,現在則進入到了稀裡糊塗的破產的節奏了。還有很多人會找到你來說,你看XXX因為什麼賺了很多錢,你可能比他還有些名氣,為什麼不出來賺錢呢?為什麼不去圈粉呢?為什麼有人冒充你做大熊會的抖音什麼的,也賺了很多粉絲,你怎麼自己不做呢?

 

其實如果你關注我時間有點長,大概就會知道我做的一些事情和一些選擇,這些選擇往往是一些放棄性的選擇,比如在我資源最好,團隊最大的時候,為什麼不去辭職,而是繼續工作賺工資?為什麼沒有去打造一個爆品,反而去做了自媒體?為什麼大熊會不猛烈圈人,反而不停漲價降低規模。這些問題,你在當年看,放到三年看,放到七年和十年看,你都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可能一開始覺得我就是個沙雕,慢慢會覺得,還挺聰明的,最後會覺得,原來還是有些格局。

 

這個事情一點也不複雜,我在這裡就跟大家分享以下,賺錢這件事情不僅僅是一個方法,而是有很多的維度。而如果你要逆襲,需要的不僅僅是賺錢,而是要做取捨。因為錢只是一個數位指標,你真正需要做的,本質上是你的人生規劃和取捨。

 

那麼如何去規劃自己的人生,走向逆襲的道路或者直接說賺到錢呢?在這裡有四個維度需要思考。

 

風口維度。賺錢靠努力,發財靠風口。風口這件事情可大可小,比如說我們曾經統計過上百個發財的案例,差不多80%的路徑都一樣,那就是做個早餐油條之類的小吃,然後天天出攤,湊夠錢就買套房。基本十年下來,都有幾套房產,身價數百萬。是因為做的早餐好吃麼?其實也不是,主要還是抓住了房地產這個長線風口。再說身邊比較簡單的,前兩年做微商的,做自媒體的,做手遊的,和移動互聯網相關的人,賺點錢甚至發點財,甚至成為暴發戶都是很容易的,這就是風口了。不過風口的判斷還是要注意,比如做微商的一些人,每年都是微商元年,每個明年都是微商爆發年,信了就是你的不對了。還是要有一個清晰的判斷的,具體怎麼判斷,這裡不細說了,有機會再分享。

 

能力維度。賺錢的行業很多,接下來問題就是你能不能賺錢了。這少數取決於你的能力,多數取決於你的堅持,換句話說,賺錢靠堅持,發財看天分。很多人的問題是對自己能力估計過高,如果放低點目標,很多事情還是很容易做的。非要一把玩個大的,最後可能就會淪為爆盤難民,不管是P2P還是什麼。需要強調的一個維度則是,你不要先考慮自己的能力,還是先考慮自己有沒有相關的資源,大部分賺錢靠的都是資源,比如人脈資源,比如場地資源,比如產地資源。完全沒有資源,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只想靠投錢發財,十投九輸。

 

社會地位。這個維度很多普通人是考慮不到的,因為他們本來也沒有社會地位,也不知道社會地位這個東西的價值。比如說醫生月入8000,微商月入兩萬,誰更有社會地位?我覺得是醫生。第一受人尊敬,第二身邊有更多可以駕馭的資源,第三更容易獲得信任。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這個醫生如果也去做微商了,可能月入能到八萬。這是他的真實價值,只不過以社交資源的形式儲存起來了,一旦找到管道去變現,會產生更大價值。而你賣貨也好,做仲介也好,總體還是靠天吃飯,一旦形勢逆轉,很可能就一下子萬劫不復。

 

這個問題其實就是我首先思考的問題,我做一切事情的核心是建設品牌和提高社會地位,不把精力放在如何去收粉絲的錢或者賣給粉絲東西上,而是去服務更多企業客戶上。我有幾百萬粉絲,只有幾百個客戶,但後者的價值遠遠大於前者,這裡的客戶還包括近百個上市公司。如果我換一個選擇,去帶團隊,去賣貨,以我的資源,賣幾個億也問題不大,但我才三十來歲,就算做到五十,未來的十幾年行情變化了你要去做什麼?所以很多時候,你看很多人賺錢的方式,一定要參考他的年齡,五六十歲了,騙了也就騙了,被罵了也就被罵了,錢收到就好。二三十歲的,你就考慮一下未來的二十年如何保持一個更好的口碑,不要把路走死了。尤其是不要抱團取暖,騙子湊群,互相安慰,最終容易被主流社會邊緣化。

 

可持續性。很多傳銷宣傳永續事業的,其實都永續不了,所以賺錢還是要考慮一個可持續性的問題。比如微商,大都過不了三年,自媒體就可能有個五年八年,賣早餐估計你能賣一輩子。因為可持續時間不同,收益自然也不同,一般說來,可持續時間越短的收益越大。比如年初的區塊鏈,雖然我也很有機會,但也只是寫些文章就算了,並沒有什麼ALL IN之類。因為我判斷,一個是這個賺錢不長久,一個是這個賺錢太消耗品牌背書,一旦風向有變,很容易被邊緣化。最後事情的走向也確實如此。如果你想賺的長久一些,就要考慮到收入可能會沒有那麼高,節奏可能也沒有那麼快。就好像前幾年我的學員都發大財,都比我有錢,現在比我有錢的就少很多了。

 

所以逆襲這件事情,不是賺錢這麼簡單,我更推崇的還是逐漸打造自己的品牌和社交資產,長期永續的賺錢。在科技行業,有點類似常年的投入資金研發,建立自己的技術壁壘,而不是行銷耍猴,撈一把就走。而移動互聯網封口之後,我相信下一個風口就是社交風口,我們也可以看到最近火爆的專案,其實都是和社交電商有關,包括上市的拼多多。而社交風口最為重要的其實也不是圈粉賣貨,而是積累社交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