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87048-8701efc64e7605c2f55e57442e2e286c-480x300

 

每天寫一篇文章,幾乎成為了我日做的習慣。原先,我是從早上起床,刷好牙,洗好臉就開始寫文章。

 

但我發現,此時去做這件事,腦子上面還會有些朦朧,所以,最近我改成了,先運動,然後在寫文章,效率提升不少。

這可能就是,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結合,你也可以理解成陰和陽的結合。

然而,我們大多數朋友,在寫文章的時候,經常會被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多打擾。

比如,在創作內容的時候,你的手機突然響了以下:你有新短消息,你又新短消息,此時的你肯定咯噔了一下,到底有啥新短消息。

此時,好奇心就開始在作怪了。

一般人,沒有經過刻意訓練的,是抵擋不住好奇心作祟的,只要稍稍做一個分心的動作,那麼,你的內容創作就會停滯了,為什麼這麼肯定呢?

因為,我之前就遇到這樣過的情況。本來是全神貫注的在寫文章,突然,腦子裡面出現了一個想法,很興奮,所以,馬上打開手機去查資料,查著查著,半小時過去了。

當理智告訴我,趕緊回來寫文章時,突然感覺哈都寫不出來了,很糟糕,揪心半天硬著頭皮把整篇文章寫完了。

這種情況下,寫出來的文章,你覺得品質會好嗎?

這種情況,正好符合了一句名言:

用戰術上的勤奮,彌補戰略上的懶惰

是與不是呢?

那麼,作為一個內容創業者,如果讓自己快速具備深度工作的能力呢?

一共分為三點,很重要哦!!

一、什麼是深度工作的能力

簡單的解釋,其實你只需要記住一句話:

固定時間內,你只能幹一件事,其他一律不管

舉個例子,比如我在寫文章時,我會先打開事先準備好的古箏古琴音樂大全,然後把聲音調到最低,但可以聽的到音量。

 

接下來,我在打開寫作軟體,直接開始寫,啥都不要管,也不管寫的有沒有錯別字,我只需把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寫清楚就ok了。

用安靜的音樂,讓自己安靜下來,從而專注一件事情當中去。當然這件事一定要放在早上或者上午去做,因為這個時候狀態最好,也容易專注。

二、內容創業者,為什麼要具備深度工作的能力

原因一:在深度層面,才能更好的創作作品

約伯斯,你一定認識

他為什麼能創造出iphoneipodmac這些類似藝術品的高端產品呢?

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每工作一段時間,都會把自己困在一個小房間,進行深度的禪修。

當一個人,啥事都沒用,而且周圍極度安靜的時候,你很容易進入深度思考狀態,從而發現你當下所做事情的改進之處。

創作產品如此、寫作也是如此、其它方方面面都是如此。

我想重點說明的是:你想創造讓別人認同的作品,你就需要用整塊時間去創造,而不是碎片化時間。

原因二:創作內容,本身就是一件極其複雜的狀態

內容創業,在現在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關注。但內容創業也可以分為很多不同的類型。

如:如寫小說、拍視頻、出版書籍等等。

雖然形式不同,但都在內容創業的範疇。

那麼,只要在內容創業的範疇,你就需要處理內容邏輯關係。

比如,你想寫一個關於小人物逆襲的故事內容,從而銷售產品,那麼,你就需要思考以下7步:

1、如何講述主角的起步低2、是什麼讓他想改變3、衝突和障礙又是什麼4、轉捩點是怎麼來的5、取得了什麼好結果6、為什麼他要分享出來7、如何開始銷售

一般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小人物逆襲故事模型,表面上看起來簡單,但你要真正表達好它,還是挺難的。

因為,每個細節都需要壞壞相扣,少一環都不行,所以,如果你在創作的過程中,突然去幹了某件事,你還能回到當時所想的場景嗎?

我可能做不到,如果硬著頭皮做,我可能找一個應付的場景對付著了。

尤其是在,衝突和障礙又是什麼這個部分,需要深入細細的表達每一個細節。

為什麼?

因為這個環節,是很多人都想看的,所以,你必須深度思考。

有一個故事,能很好的說明這個觀點:

水滴石穿

 

假如說,這一滴水,不是朝著一個方向,是不是的偏離原來的滴水軌道,那麼,石頭會被滴穿嗎?

不會,肯定不會,100%不會。

只有在深度、專注的狀態下,才能創造出奇跡。

三、如何進行深度工作

為此,我創作了一個深度工作模型出來

確定你深度工作的目的開始儀式回饋

1、目的

不管你從事什麼工作,不管你現在的成就如何,只要你開始做,讓你有痛苦幹的事情,你首先最最應該做的,就是想清楚做這件事的目的。

舉個例子,比如我在小時後,非常討厭上學,因為每天要起那麼早,而且,還需要學習那麼多的知識,很累、很煩,總是在這種厭煩中學習,註定不能取的好成績,所以,自己給自己灌輸了一種思想,差不多就行了。

這就是一種典型的,不知道學習要幹嘛的想法。

沒有目的去學習,當然不會全力以赴啦。

再舉個例子,目前我每天會寫一篇文章,在別人看來,十分的了不起,為什麼會有這種讚美呢?

很簡單,這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別人做不到,我做到了,我的權威感自然就來了。

但如果,我沒有想清楚,我為什麼要去做寫文章這件事,我可能就沒有這個自信堅持下去。

深度工作也是如此,首先要想明白為什麼要去做,然而在去執行,就會變的順利的多。

2、儀式

所謂的儀式,其實,就如同我們跑一百米時,教練發出的口哨聲。

我們來回憶一下,在小學的體育課上,4-5個人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左腳往前邁,右手往前傾,整個身體也往前傾,此時腦中,就只有一個念頭:等待口哨聲響。

只要聽到,嘟的一聲,哪怕是使出吃奶的勁,快速的跑、跑、跑。

這就是儀式感。

如果沒有這個嘟的聲音,你會進入拼命跑步的狀態嗎?

因此,要想進入深度工作狀態,你需要找到合適自己的啟動儀式

這些儀式有:

番茄鐘固定的地方固定的時間跟家人公告打開固定的音樂

等等…..很多很多,記住,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對自己管用的,才是適合自己的。

3、回饋

當你付出努力,卻得不到任何回饋,那麼,註定只有一種結果:

歇火是遲早的事情

其實,有時候現象,商業的考核還挺管用的,為啥?

你想啊,如果你做為一名銷售,公司沒有指定明確的銷售目標和獎勵,你會花大量的時間去開發客戶嗎?

不會,是我的話,可能找到2-3個客戶,我就很開心了,好歹我也是有客戶的銷售人員了。

是吧?

所以,即使是深度工作,也需要有回饋。

那麼,如何做深度工作的回饋呢?一個原則你要牢記:

做了深度工作後,對開展工作是否有幫助

你可以3天一考量,如果有用請繼續,如果沒用,請馬上找原因,是不是哪裡存在問題。

其實,今天的文章,不是操作類的文章,更多的是思維層面的文章。你如果想從內容開始創業,道與術都需要學習、掌握,並去熟練運用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