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3塊8在抖音配近視鏡”,打工人就能扯下這個暴利行業的底褲嗎

 

眼鏡是打工人的保健品和安慰劑

刷到抖音商城推薦的個位數近視鏡時,我一度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印象中配副眼鏡動輒好幾百上千塊,往常是想都不敢想能用瓶可樂錢配一副近視眼鏡。現在是眼鏡行業不好做了嗎,商家都打起價格戰了?

這盛世如我們近視人所願。 

看著令人咂舌的價格,我還是有點猶豫。畢竟是要用在眼睛上的東西,萬一太次,會不會傷到眼睛。直到看到了我朋友拿著38配的氛圍感黑框眼鏡,“真的蠻不錯的,眼鏡這行業就是暴利,我簡直太能省了。”

這回我是真心動了。

不過,抖音3.8包鏡片鏡架的眼鏡,真的能戴嗎?

01 38的眼鏡,能戴嗎?

作為一名高度近視,為了在配眼鏡上省點錢,曾經我也是做過努力的。

去過北京大名鼎鼎的潘家園眼鏡批發市場,也配過講價到99元一副的近視鏡。但這幾塊錢的廉價眼鏡,我還真沒見過。不過反正幾塊錢也買不了吃虧,在看了諸多評價後,我選擇了一副券後價格81的近視鏡。 

但有些出乎我的意料,購買過程中既沒有要求提供我的瞳距,連度數都是自選的,只有整數。575度的我糾結半天,還是選了600度的。

下單沒多久,就提示我已發貨。第一次遇到這樣配眼鏡方式的我無比新奇——合著這還是“預製鏡”,提前做好就等人來下單,反悔的機會都沒有。

罷了,不過也就八塊錢,還有運費險。就算上了當,也當是自己買了個貪圖便宜的小教訓。抱著這樣的心態等到了屬於我的個位數“預製鏡”,也確實沒讓人失望。 

但從外觀來說,除了鏡片極厚以外,幾乎看不出是個位數買的。 

只是不知是否是瞳距和度數有些偏差的原因,戴上有種喝了二兩老白乾的眩暈感。但回想起每回在眼鏡店配好新眼鏡都需要適應一段時間,此刻的我還堅持著最後的僥倖心理。 

直到後知後覺打開小紅書開始查網購廉價眼鏡相關帖子。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幾乎滿屏都在說“避雷網上配鏡”。大家給出的理由也很豐富:鏡片品質差、度數不準確、沒有驗光這道程式、瞳距很重要、便宜沒好貨、容易傷害眼鏡增加度數……我默默摘下了還沒捂熱的8塊錢眼鏡,開始認真思考是不是要對自己的眼睛負責任一些。 

乾脆去眼鏡店再配一副?大不了兩幅換著戴,我倒是要看看這8塊錢是不是真的打了水漂了。 

真到了某精品連鎖眼鏡店,又實實在在感受到了一些小小的價格震撼。鏡框最便宜的也要五六百起,最貴的鏡框價格高達兩三千。 

我從兜裡拿出8塊錢眼鏡遞給陪我挑選鏡框的店員,詢問店裡是否有售賣一樣的鏡片。 

“有倒是有,你買我們這599元的鏡框,我們就能免費送你這種鏡片。” 

一樣的鏡片配差不多的鏡架套餐,網上賣8塊錢,眼鏡店賣599雖然知道眼鏡暴利,但親自扒掉暴利底褲的感覺還是不一樣的。 

然而在結束將近40分鐘的驗光過程後,我就開始笑不出來了——店員告知我度數漲了100度。 

對方以專業的口吻劈裡啪啦和我說了幾個可能存在的原因,“看電腦玩手機也就算了,我聽到你之前是在網上配眼鏡的,瞳距驗光什麼的都沒量好,估計度數也不准,這些也是會加重近視的。眼鏡這個東西一定要適合自己才行。” 

我老老實實開始走流程選鏡片,拒絕了店員拿出的第一本3000元起蔡司鏡片和2000左右的依視路鏡片,量力而行選擇了眼鏡店自己品牌、折後價700元的超薄款鏡片。 

加上打完折300多元的鏡架,瞬間失去了一千塊。

出了眼鏡店門,我左兜裝著8塊錢的“預製鏡”,右兜裝著一千塊眼鏡的發票,感覺自己大徹大悟了。 

眼鏡確實是個很玄乎的東西。前一秒鐘我還以為自己扯下了這個暴利行業的底褲,後一秒自己又默默替人家穿上了,還不忘系個蝴蝶結以表尊敬。 

人人都知道眼鏡是暴利,但為了眼睛健康(或許是心裡安慰),這個智商稅還是不得不交。不僅要交,還爭先恐好想有點品質保障。 

也許不止是我,每個人都會經歷一場“質疑眼鏡價格、尊重眼鏡價格、掏錢”的過程。

02“你給眼鏡花的錢,99%沒花在鏡片上”

看到抖音商城38的眼鏡月銷過百,評論區大部分好評都在感歎“性價比高”、“將就將就也能戴”時,我內心還是有些苦澀的。

打工人苦【配眼鏡貴】久矣。

價格虛高的時候總感覺自己是大冤種,但配到便宜的又忍不住懷疑會不會對眼睛不夠友好。想法設法去眼鏡批發城和老闆砍價,但發現原價700元的眼鏡砍到200塊老闆還爽快同意時,又感覺自己虧大發了。 

據歐睿資料顯示,中國眼鏡市場規模從2014年的644.89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833.28億元。眼鏡行業歷來被認為是“半醫半商”的暴利行業。 

有網友拿出了實實在在的證據——這麼多年了,沒見過哪家眼鏡店倒閉的。

眼鏡行業中也流傳著一個不成文的規矩:20元的鏡架,200元賣給你是講人情,300元賣給你是講交情,400元賣給你是講行情”。 

深受其害的尤其是未成年人以及高度數人群,無法避免在配眼鏡上花一筆鉅款。未成年正處於成長發育過程中,度數增長速度不穩定,需要配合適的優質鏡片;而高度數人群鏡片太厚不便日常生活,也需要加錢買更高級的薄鏡片。 

儘管大家從眼鏡店找到醫院,又尋覓到眼鏡批發城乃至網上,始終在尋找配眼鏡這件事最具性價比的最優解。 

但在不斷踩雷發現醫院更貴而且還要掛號,且不能報銷;眼鏡批發商城和網上配鏡極其不專業,眼鏡到手品質層次不齊。權衡利弊後,大家在省錢和健康之中毅然選擇了健康。 

起碼找個有專業驗光資質的眼鏡店,能保住自己的眼睛。 

小紅書@紙鳶:山姆也可以配眼鏡,但被詬病不夠專業,度數不穩定 

狠狠花錢配眼鏡也就算了,打工人為了保護好自己天天上班盯電腦下班看手機的眼睛,也拼到了極致,不少人還會專門去買雅詩蘭黛的抗藍光眼霜。

是不是真的能抗藍光不知道,但大家秉著“貴總有貴的理由”,真心實意願意為自己的眼睛花錢倒是真的。

但實際上,貴的眼鏡和便宜的眼鏡都沒有控制視力的功能。那些忍痛加錢配的眼鏡,無非也都是為了有一個準確的度數。 

打工人花在眼鏡上的錢,不在鏡框不在鏡架,那在哪裡? 

2021年,全國眼鏡零售市場約850億元,其中鏡片和光學鏡架分別占345億元和309億元。艾瑞諮詢預測,到2025年鏡片零售市場規模將突破470億元,鏡架則會達到376億元。  

按照常規想法來說,一般消費者都會認為眼鏡貴就貴在鏡片上,賺錢也是眼鏡店在賺。 

實則不然。一副眼鏡到消費者手裡往往需要經過三個角色的手——工廠、品牌方、眼鏡店。 

雖然眼鏡毛利率確實很高,但眼鏡店的利潤卻和大眾想像中完全不同。以眼鏡行業巨頭博士眼鏡為例,2019年博士眼鏡的分產品毛利率中,鏡架的毛利74.44%,鏡片毛利84.4%,幾十塊的眼鏡嘗嘗用成本價十倍售出。 

要知道,毛利率若是能在75%以上,就可以稱之為奢侈品了。 

但高毛利率並不能代表眼鏡店就賺到手麻。博士眼鏡的招股書顯示,其淨利潤率近年來一直都維持在10%左右,甚至遍佈全國的15家全資子公司裡有9家處於虧損狀態。對比一下,涪陵榨菜的毛利率為57%左右,但其淨利率高達30%以上。開一家小吃店毛利率65%左右,淨利潤也能達到一半。 

那我買眼鏡花的大筆錢,都誰賺了? 

博士眼鏡在招股書中表示,“眼鏡零售企業多以租賃物業來擴張經營網點,租金和工資支出構成了企業的主要成本。” 

僅看招股書中顯示的2016年支出。租金、物業、水電費支出金額為1.1億元,佔據整個銷售費用的50.67%,工資社保支出9006.29萬元,佔據總銷售費用的40.19%,兩項費用加起來,在整個銷售費用的占比高達90%

你以為你咬牙花在鏡片上的高價,其實都在幫眼鏡店交繁華路段的房租。 

不過最後眼鏡店到底能賺多少錢並不是打工人最關心的。

大家眼裡只看成本價和自己買到手價格的對比,多支出的,也就是加錢買了驗光的流程,外加一份心安。苦澀點來說,既然摸不透這個行業規則,那貴點的成本應該相對也高點,也許品質就會好點。 

此時我想交到一個眼科醫生朋友的心情達到了巔峰。以後專門找他驗光,在拿著命定的瞳距和度數去眼鏡批發商城瘋狂講價,以最低價格買到最靠譜的眼鏡。 

但說白了,要想真控制住視力,不管是38還是38的眼鏡都沒用。在我媽第一次帶我走進眼鏡店時,驗光師隨口就已經說出來真理,“別在被窩裡黑燈瞎火玩手機”。 

手裡摩挲著8塊錢買來的厚鏡片眼鏡,還是有點捨不得扔,同時我又萌生出一個新想法——差不多的框架店裡賣五百,不如把這個不適合我瞳距的鏡片取下來,只拿著8塊錢的框架去眼鏡店配鏡片,不也能省下小幾百嗎? 

鏡片也別浪費,拿去眼鏡店測測這個鏡片的瞳距和真實度數,這世界上總有適合的近視朋友能用吧。 

8塊錢的“預製鏡”和1000塊的“定制鏡”,真真切切讓我明白了魚和熊掌不可兼得。配個便宜又靠譜的眼鏡,真是難上加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