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與用戶建立良好溝通,文案應使用用戶容易理解的詞句,建立與使用者直接對話的情境、而不是用間接口吻,避免用專業術語、或單從產品功能角度進行寫作。

  最有效的文案是客觀且中性的,不管是空洞的行銷口號、隱喻或專業術語,都讓用戶難以迅速理解。但文案其實經常接觸專業術語和行業慣用詞,用它們來寫文案是很自然的事,要把它們轉化成使用者能立刻理解的文字,反而要花精力思考。而用戶往往就是被這些難懂的專業詞搞暈了,常要浪費時間去想我們寫的文案到底是什麼意思,這顯然違反了一個好文案的原則:容易讓用戶理解。

  如果你也想要寫出更關注用戶需求、而不是從公司和產品角度出發的文案,可以參考以下三個建議。

1、關注產品實際用途,而非羅列功能

  就算我們列出一個很長的功能清單,使用者也不會有興趣,因為列出一長串功能名稱不能讓用戶對它們產生感性的認識,尤其當功能名稱是企業自創詞彙的時候,更加難以理解。使用者只想知道這個產品能做什麼、有什麼用,他們根本不在乎這些名稱取的有多麼酷炫。

  比如說,某牌子登山鞋在A網站上出售,產品名稱的命名很難理解,導致可能丟失潛在的客戶:

  奧斯萊®,可解剖鞋底

  奧基斯®,會呼吸的網眼襯裡

  單看這兩個名稱,產品的功能根本沒有解釋清楚。我們會猜想,第一個奧斯萊®的鞋底大概很舒服,既然是運用了“解剖”的原理。而第二個奧基斯®可能會讓腳保持清爽,因為是“會呼吸的網眼襯裡”。但是這樣讓使用者花心思去猜產品功能的真實含義,體驗很差。

  而B網站用下面這樣的描述來介紹這個產品,就好很多:

  奧斯萊®,超舒適泡沫鞋墊、可取出清洗

  奧基斯®,聚酯網眼襯裡、抗菌防臭

  如上面這樣,從實際用途出發的文案,更好的說明了這個產品的功能:奧斯萊®有可以取出清洗的泡沫鞋墊,而奧基斯®是防汗臭的。

  我們甚至可以把那兩個難懂的產品名稱去掉,變成更易懂的介紹:

  可清洗泡沫鞋墊,雙足更舒適

  抗菌網眼襯裡,防臭無味

  但這可能導致部分熟悉產品的使用者,在直接搜索產品名稱時搜不到,所以,最好還是把這些簡潔的說明與產品名稱放到一起:

  奧斯萊®使用可清洗泡沫鞋墊,讓雙足更舒適

  奧基斯®採用抗菌網眼襯裡,防臭無味

  以上A網站和B網站的兩種文案,B網站能介紹實際功效給用戶看,更易懂;A網站文案只用功能名稱,乍一看難以理解,用戶大概直接就跳過了。

  用戶在上網的時候,是帶著目的進行搜索的,一般是尋找某個問題的答案、解決方案,或者搜索需要的資訊。當他們搜索登山鞋的時候,會搜索“舒適的登山鞋”而不是“奧斯萊®登山鞋”,所以B網站這樣的產品介紹,更容易被用戶搜索到。

  另外,提供客觀中立的好文案還有一個好處是,能建立用戶忠誠度。他們一旦在B網站買了登山鞋,他們可能還會來買其他東西。

2、使用使用者語言,而非專業術語

  寫文案的時候往往會使用自己熟悉的詞彙,不會去想用戶是否瞭解這些詞彙。然而,用往往就是不懂這些行話和專業詞。

  比如,為小企業提供線上資料備份的C公司,在介紹產品的時候,用了過多的專業詞:

  備份庫,省時省錢

  獨特的備份庫功能提供更有效的備份,通過壓縮可減少存儲消耗,伺服器級別重復資料刪除技術可避免重複備份

  寫這個文案的人大概以為讀者是技術猿,或者熟悉行業專業詞,比如“通過壓縮可減少存儲消耗”、“伺服器級別重復資料刪除技術”。然而,用戶並不懂這些詞,也沒興趣去搞懂。

  提供相同服務的D公司,就給出了更簡單易懂的說明:

  持續自動備份

  每分鐘同步更新資訊,持續監測資料的改變,做出即時更改。第一次備份完成後,當發現資料已被備份時不再重複備份,僅備份新更改的資料,可減少隨後的備份量。

  以上文案,去掉了複雜的詞彙,使用簡明的語言,或者說,大白話,比如:“當發現資料已被備份時不再重複備份”,顯然比“重復資料刪除技術”更好。

3、與使用者直接對話,忌用第三人稱

  網站文案往往會使用第三人稱,比如“我們的用戶”或者“X公司”,間接的提到用戶和公司。如果改變視角,使用“你”、“您”和“我們”,會更加親和、有人情味。畢竟我們的網站就是與用戶溝通的最佳場所。

  比如,E公司在網頁底部有一段小字,是關於滿意度保障的,使用了第三人稱進行說明:

30天返款滿意度保障,客戶可獲得安裝費和第一個月高速網路服務費、以及上網撥號器費(若從E公司購買)的返款,並免去其他服務費用。客戶須在服務啟動後30天內提出返款申請。適用某些限定性條款。

  以上保障內容,包含兩大重點:

  客戶必須在30天內提出返款申請

  客戶可獲得安裝費及第一個月高速網路服務費的返款

  我們可以把上面這些關鍵內容,用直接會話形式寫出來,如下:

  對視頻、音訊和高速服務,我們提供30天返款保障。若您對這些服務不滿意,可以在30天內退貨並獲得返款。只需將所有設備保持完好狀態退回,在您第一個月使用期間,我們將返還服務費及安裝費。

  以上保障說明,是一個雙向的對話,因為使用了“我們”、“您”,並使用簡單的語句,比如“您第一個月使用期間”就比“服務啟動後30天內”更容易理解。

  另外,關於文案的呈現方式,E公司把這段保障內容放在了頁末一行黑底白色小字,非常難以發現,可讀性也很差,這段保障內容比較重要,應儘量以網頁內容的一部分來呈現,而不是隱藏在頁尾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個角落。

  一句話總結:始終把用戶放首位!

  文案作者往往會用自己熟悉的行話、專業詞,從產品功能角度出發來寫作,並且很容易習以為常。為用戶寫作,是一件很難的事,必須轉換視角,以使用者的視角來重新審視產品。

  如果你也想寫出以用戶為中心的文案,可遵循以下三個原則:

  關注產品的實際用途和作用

  避免用專業術語

  與讀者直接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