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87048-fa833ade798393781e00521cb039b7d6-1-480x300

 

iiMedia Research在去年年底發佈的《2018-2019中國移動電競市場監測報告》顯示,2018中國移動電競市場規模達到449.3億元,使用者規模達到3.02億人,我們不難看出中國移動競技市場已進入高速成長期。有需求就會有市場,其實早在幾年前京東手機就曾發現遊戲手機細分領域的發展空間。322日,京東手機更是通過利用京東超級新品日IP、人氣欄目《王牌星機》以及京東戰略級資源綜合聯動完成了一場從行業趨勢洞察到細分場景運用、以用戶思維為根本的行銷戰役——#芯隨我動,競在掌控#黑鯊2新品京東首發。

 

那麼,究竟京東手機在這場行銷戰役中是如何從發現細分場景痛點到打造細分場景爆款的呢?

放大用戶需求細節

用實際解決方案與使用者對話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商品資訊傳播方式也隨之不斷進化。過去上帝視角的說教式售賣常為品牌慣用對話口徑,但到如今消費者的資訊接收不斷富足對說教式的反感日益漸增,品牌也需要對症下藥轉變溝通思路。此次黑鯊京東超級新品日先聲奪人的預熱海報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从上帝视角到与“你”对话,京东手机极致用户思维引营销新思考从上帝视角到与“你”对话,京东手机极致用户思维引营销新思考从上帝视角到与“你”对话,京东手机极致用户思维引营销新思考

從切實的用戶需求痛點出發,用趣味性的插畫和直白的解決方案與用戶進行實際有效的溝通。將信號穩定、畫面流暢、散熱性能使用者在玩遊戲時最關心的三個方面直觀呈現給用戶,讓每一個移動競技愛好者都能即刻腦補到黑鯊2手機存在的價值,用最簡單的方式對使用者說最有效的溝通,較如今行銷環境而言不套路不說教不失為一種更聰明的做法。

 

除此之外,京東手機認證權威專家、風趣幽默的寬老師在《阿寬說手機》中為大家進行了進一步新品評析和講解,整支視頻深度解讀產品但卻不失風趣和幽默,以朋友安利的口吻貫穿全程,比如來了,老弟”“可以可以都是我們在打遊戲時與隊友的常用溝通語言。視頻放出後,還詼諧稱黑鯊2豬隊友檢測儀,與黑鯊官微逗趣互動,評論的風趣程度似乎不亞於視頻,同時也引來了路人粉的圍觀和點贊。

深耕用戶使用場景

魔性反轉激發自傳播

 

相較於海報的載體,視頻則會在觀感上更生動。京東手機為了能讓用戶更具代入感的理解黑鯊2的使用場景,除了評測視頻外在新品開售前還推出了三支情景短視頻,重現移動競技愛好者的生活日常,並賦予魔性的演繹手法增強廣告趣味,為視頻自傳播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發來自老闆的靈魂拷問,在為我們帶來歡笑的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移動競技在職場社交嶄露頭角的地位。無論是與老闆開黑,還是和朋友們開黑,最怕的還真不是,反而是“460”這種技術之外的阻礙最讓身邊的人生氣。此時,放出黑鯊2的產品露出便就顯得不突兀且十分重要。

移動競技愛好者都知道再高的技術,也擋不住設備不給力的苦。短片中因手機發燙而瀕臨絕望的主播大神通過換手機終將真實技術展現的過程,也讓一部堅持生為競技的黑鯊手機的出現顯得尤為重要。

通過一場誇張式的言情劇的演繹,將手機卡頓的痛點放大。在無厘頭的背後,藏著的是京東手機對於用戶的真是使用場景的深度挖掘,也因此在表達產品訴求時,完全不會引起用戶反感,而是讓用戶沉浸在小歡喜之中,從而刺激用戶自發傳播。

通過這三支視頻我們不難發現,此次京東手機對於當下市場行銷的先驅形思維模式。無論是海報還是視頻,它們的溝通語境均以使用者日常狀態與流行文化為主基調。假粉絲”“460”“如果不卡我一定會帶你吃雞,一句句直白且鮮活的臺詞,與移動競技緊密貼合,有效調動年輕群體共鳴。此刻,京東手機仿佛化身與用戶並肩作戰的隊友,與用戶共同發現更好遊戲體驗的過程,無形之中拉近品牌與用戶之間的距離。

與此同時,視頻的另一個關鍵點則是京東手機對於場景化行銷的深刻思考。在人人都懂要場景化行銷的當下,真正懂得玩轉場景化的並非是人人。場景本身來自於影視學的一個概念,指在一定的時間、空間內發生的一定的任務行動,或因人物關係所構成的具體生活畫面。其精髓在於要抓住個體與環境的微妙關係。京東手機以用戶思維走進使用者場景,對產品預期、使用動機、心理狀態和群體影響等多方面進行深耕。小到老闆與員工的玻璃情、情侶吵架的瞬間、粉絲與主播面基的那一刻,皆是剝去大品牌慣用的上帝視角與虛擬場景,深入用戶真實場景細分點做大文章,讓用戶更加立體的感受其使用場景中產品的重要性。

以極致用戶思維為著力點

京東手機正在不斷推動行業發展

 

電商平臺發展至今,賣貨其實以不再是各家最看重的核心戰略。如何長久吸引消費者,使其對平臺產生情感依賴對於如今的市場環境則顯得更為重要。在此次戰役中,京東手機不僅從傳播內容上從使用者思維發散,更是在多個層面切實為用戶考慮。比如,此次黑鯊2手機新品發佈會上還出動了京東手機的人氣欄目《王牌星機》,邀請知名數碼博主科技新一與黑鯊科技聯合創始人羅語周同台參與王牌星機大咖說直播,針對新品黑鯊2進行了詳細介紹和現場開箱體驗,為用戶帶來了第一時間、第一手普及,讓用戶可以更深度的對新品有一個瞭解。同時,在站內也將自身資源最大化整合利用,本著在意你的每一部的理念,以用戶需求為基礎,從極致的用戶思維出發賦能品牌打造更能滿足使用者需求的產品,加之京東物流服務、售後體驗;頂級IP京東超級新品日的力薦,站內大量曝光資源傾斜,幫助用戶能更便於接收真正好的產品的觸達。至此,通過內外組合打法相信使用者已能感受到京東手機的滿滿誠意。

通過此次戰役,從表面上看京東手機的用戶思維僅體現在了投其所好的內容行銷和戰略級資源,但其實遠遠不止,就像是京東零售子集團3C電子及消費品零售事業群通訊事業部總裁陳婷在黑鯊2發佈會上演講時所說的每張一本正經的面孔下,都藏著一個愛玩遊戲的靈魂;你需要兩部手機,一部助你連接世界,另一部帶你遊戲人間——而黑鯊2可以成為你的第二部手機!,這裡提及的第二部手機,也是京東手機通過廣泛用戶調研得出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