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爾濱”爆火後,誰會是下一個網紅城市?

 

修煉內功比城市營更重要!

 

最近,隨著哈爾濱出圈,各地網友紛紛喊話家鄉文旅局“來抄作業”。

為了推廣當地文旅,官方帳號們各出奇招,一場“內卷大戰”一觸即發。

河北、吉林文旅“聽勸”改名,河南、山西文旅連夜更新視頻,內蒙古、重慶文旅請來明星代言......文旅部門賣力吆喝,熱情展現當地美景美食,內容更新頻率之高,花樣之多,令人驚歎。

下面與你聊聊,繼淄博、爾濱後,誰會是下一個“網紅城市”?

01.“爾濱”爆火後,各地文旅有多拼?

自“潑天的富貴”降臨哈爾濱以來,光是元旦三天,“爾濱”就因旅遊業入帳60億元,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631%

如此驕人戰績,讓各地文旅都坐不住了,在抖音等短視頻平臺上,各省文旅帳號的競爭日趨白熱化。其中,最瘋狂的當屬有“山河四省”之稱的山東、山西、河南、河北。

 

在過去,“山河四省”曾被戲稱為種菜的、挖煤的、種糧的、煉鋼的,有著類似的發展困境。因此有網友開玩笑稱,四省已簽訂“互不嘲笑條約”。

 

不過近來,四省的文旅號更新次數空前,並開始相互挑戰。

打頭陣的當屬河南文旅。

19日起,河南文旅官方號,開始每天發佈二三十條視頻,展示當地文旅特色,吸引了上百萬粉絲的關注。

 

河南的“花樣吸粉”不止於此,洛陽龍門高鐵站,準備百顆鑽石免費送遊客這一舉動,將寵粉行為推上了新高度。

 

在河南文旅“大力內卷”的同時,其他城市也紛紛加入戰場。

111日晚,山西文旅連夜跟上河南文旅的步伐,從晚上8點到第二天早上6345,一口氣發佈了57條視頻。最快的時候,1分鐘發佈了2條視頻。對此,網友的評論是“山西文旅,你勤快得讓我有點陌生”。

而河北文旅局則主打一個“聽勸”。對於網友的改名建議悉心採納,將自己的帳號名從“河北旅遊”改為了“河北文旅”,並發佈視頻宣戰,稱這個“卷王”自己當定了。

據網友統計,河北文旅在113日當天發佈了75條短視頻,平均每19分鐘就要發佈一條內容。

對此,河北文旅回應稱"75條是抖音的極限,不是河北文旅的上限!”在評論區,有網友發出感歎“衡水模式的風終究吹到了河北文旅的身上”

 

“最可愛”的當屬山東。111日,山東文旅官方帳號好客山東公佈郵箱,呼籲山東網友踴躍投稿。

沒想到網友還沒來得及投稿,一條“我姓東”的土味視頻,就把山東文旅送上了熱搜,80.2萬網友點贊。

山東網友紛紛留言,“這視頻要是出省了,我明天就離開山東”,“你這樣讓我在外面怎麼笑別人啊”。結果多個外省網友組團過來“嘲笑”,稱我們已經刷到了。

 

一名率性的吉林網友直接指出:“你姓山啊,東哥。”對此,有網友回復:“山東人愛用倒裝句。”

據攜程資料顯示,隨著各地文旅局花樣出圈,搜索熱度持續升高。

18日至14日,環比上一月同期,河南搜索熱度上漲約五成,山東、山西搜索熱度上漲約四成,河北搜索熱度上漲也超過了兩成。顯然這波熱度上漲,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帶動當地的旅遊。

02.美男計、喊麥、請明星,“卷”出新高度!

當然,城市文旅宣傳僅僅“以量”取勝是不夠的,“花式整活”也少不了。

比如RAP喊麥,就成為了各省文旅號的“流量密碼”。自哈爾濱的城市宣傳曲《我姓哈》爆火後,河南的《我姓河》,山東的《我姓東》,四川的《我姓川》層出不窮。

還有網友,自製了當地喊麥宣傳曲在網上發佈,比如給福建的:“我姓福,合五HuFu福?Hu胡?”主打一個福胡不分。

 

此外,河南的部分景區,還放了一個大招——“美男計”。

比如,拼國風小哥。洛陽網發佈的視頻顯示,洛陽安排了身高18、身著金甲武士裝的小哥哥在龍門高鐵站接站,他們會高呼“神都洛陽恭迎公主殿下回城”,保你大包小包下高鐵的瞬間,情緒價值拉滿。

在河南雲臺山等景區的相關視頻中,可以看到一些身材健碩的年輕男性裸露上半身,模擬《封神1》中陳牧馳被捆綁的胸肌,站在景區的水中或冰天雪地中。他們還會與遊客互動,合影留念。

 

在“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名人資源。

實際上,很多網友最近才第一次瞭解許多明星的老家,甚至是祖籍所在地——比如“白素貞”扮演者趙雅芝的祖籍是河南開封。而白居易、李商隱、劉禹錫等文人也都是河南人……

在網上,有網友建議河南文旅邀請王一博拍攝宣傳片。

如此實用的建議,河南文旅想不到嗎?果不其然,王一博成了洛陽文化旅遊形象大使,為家鄉拍攝宣傳視頻。

明星帶來的“流量效應”是顯著的,截至117日,這條視頻的播放量高達45.8萬,要遠超河南文旅日常的視頻資料。

 

看到河南一馬當先,河北文旅也不甘落後,開始“線上搖人”。河北文旅借助視頻號喊話河北籍演員趙麗穎,希望可以夢幻聯動。

113日下午,趙麗穎也通過個人帳號回應,“我為河北扛大旗”。

 

不僅是趙麗穎,包括康輝、馮鞏、王寶強在內的一眾名人明星都被河北文旅請來為家鄉助力。

類似的,像重慶文旅局請來肖戰,劉濤助力江西文旅,鳳凰傳奇為內蒙古文旅拍攝宣傳視頻,都屬於利用“名人資源”行銷的一種。

美男計、喊麥、請明星......在這場流量大戰中,各省的文旅“卷”出新高度!

03.“網紅城市”,如何修煉內功?

不過,對各省文旅局熱火如荼的“內卷”,也有人提出了質疑。

有網友稱,一些文旅號內容只管量,不管質。發這麼多,人家真正能記住的又有幾條?

一位北京某傳媒公司的創始人,通過抖音給河北文旅提建議。他表示:“河北應該集中精力,推出一個知名度高、交通方便的城市進行深挖,比如邯鄲。”

其實在小編看來,網友們的擔憂與批評也不無道理。畢竟此前爆火的淄博和哈爾濱,並不是完全靠“宣傳”取勝的。

如果我們深挖這兩座城市成功的點,會發現一些值得學習的共性。

一是實惠,高性價比。淄博燒烤的大肉串+小餅,口感有嚼勁不說,一般一串肉只收1元。而東北菜素來以“量大豪爽”聞名,在哈爾濱,遍地都是10元三葷的東北盒飯,2個人花上百來塊錢便可在餐館大快朵頤。

二是具備強社交屬性。淄博燒烤用小爐子自烤的方式,參與感極強,非常適合顧客體驗後社媒種草。而哈爾濱,舉全城之力,在索菲亞大教堂升起人造月亮,包括專為南方人準備的“溫暖驛站”、凍梨刺身拼盤等等,足見一座城市的誠意。

三是濃濃的人情味。淄博主打“好客”這一標籤,當時很多人看似是去吃燒烤,從來到走接收了很多感動。哈爾濱同理,不僅嚴格控制物價,市民更是自發開滴滴免費搭載“南方小土豆”,當時新聞一出,在社交媒體上也贏得了一片口碑。

在此基礎上,兩座城市還牢牢抓住了自己的“特色”:淄博是燒烤,哈爾濱是雪,以此作為引爆點。有特色,有人情,易出片,還高性價比,最終“出圈”也就不意外了。

與爾濱、淄博相比,目前大多數城市,其實並不具備上述三點。它們可能擁有其中的一點,兩點,只是羡慕這場“潑天的富貴”,就進行刷屏式的行銷,想要複刻哈爾濱的走紅。

因此這樣的投入,或許並不能讓一座城市成為“網紅城市”。

畢竟網紅城市的出現,有一定的路徑可循,但也存在很大的偶然性。靠大量重複的、刷屏式的宣傳,最多可以在短期內吸引遊客的注意,卻不能真正贏得遊客們的心。

當務之急,是要練好內功,完善自己的旅遊服務設施,通過市場監管杜絕宰客欺客行為,在遊客中建立良好的口碑。這才是“城市行銷”的關鍵。

比如日前,遼寧瀋陽就為各地文旅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有當地網友發文表示,很多南方遊客喜歡逛早市。

但是東北早市攤很密集,人又多。遊客拖著行李打卡很不方便,因此建議文旅部門在早市安排“行李寄存處”。

對此,瀋陽文旅局局長線上回復:早市行李存放處,安排!

 

類似的,是黑龍江牡丹江市橫道河子鎮,有遊客回饋旅遊高峰期廁所不夠用。

對此,當地文旅局不僅推出廁所攻略,更表示橫道河子鎮內機關事業單位、景區、商鋪衛生間都免費對外開放。

此外,針對遊客提出的計程車價格問題。當地文旅局與有關部門,共同推出計程車價格公示表,走出高鐵站就能看見。

 

像上述這些“做實事”,為遊客考慮的城市,無疑是在修煉自己的內功。而當他們修煉好了內功,在“機會”來臨時,就更有可能接住這“潑天的富貴”。

畢竟,淄博、爾濱的爆火是服務內功、行銷投入和景觀打造的綜合結果。要學習他們,就要學習他們背後的機制,而不是一味地去卷表面的“城市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