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文勝,中國著名天使投資人,被稱為“草根天使”“功能變數名稱之王”“站長之王”,自其2000年進入互聯網領域,已過去16個年頭。先後創立投資了4399、美圖秀秀、暴風科技、58同城以及飛魚科技等數十個專案,影響超過10億人。在中國,沒有人比蔡文勝更懂草根創業者,在春曉資本2016投資年會上,美圖秀秀董事長、隆領投資創始人蔡文勝分享了自己對於創業和投資的幾點看法,乾貨滿滿。在他看來,所有成功的產品都是讀懂人性、瞭解人性;所有的成功的商業模式最後的結果都會回歸金融本身,所有的公司最後都是做金融的。讀懂人性+與金融結合,是最佳的商業模式。

以下為其演講實錄,由投資界整理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來到春曉資本的年會,受到春曉的邀請我也在想講點什麼,其實當你會議參加足夠多的時候就會發現,必須重複,因為該講的都講完了,不可能每次都講那麼多乾貨。人需要一定時間的積累,才能不斷爆發出新的東西。我今天要講的是2008年我自己的一個總結,每次講,每次我都有新的感受、新的理解,也應該是不重複的。

創業的方向與產品定位

一、無論什麼產品都要遵循三個原則:有需求有、有優勢、有利益。

首先,我們不管是創業也好,投資也好,最關鍵的是要選一個方向,即產品的定位。一個產品必須符合三個重要的原則:有需求、有優勢、有利益。

1、有需求

有需求,其實就是大部分人在講的痛點。比如之前的某個服務,或者某個公司的產品有缺陷,我們覺得我們能去完善它,那麼這個市場上有這樣的一個需求。有優勢,是說同樣你找到了這個痛點,但不見得你能做,你要結合你自身的優勢。我們都知道微信現在是最好的,我們知道淘寶也很好,百度搜尋引擎更棒,問題是我們現在再做這樣的事情是不是有優勢。我定位的優勢是說:當你找到這個需求的時候,這個市場上還沒有爆發的時候,那麼你有機會。

比如2003年的時候,整個中國的電子商務市場是eBay的天下,它們占了90%的市場份額。淘寶是在2003年12月出來的,當時中國的線民只有7000萬-8000萬,對電子商務感興趣的大概只有1000萬-1500萬,那時eBay佔領的優勢並沒有大的意義,雖然他占了90%,但整個市場並沒有爆發。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爆發是在2006-2007年,所以淘寶在2004、2005年的發力,迅速就把eBay幹掉。爆發過後,百度做有啊、騰訊做拍拍,就沒有機會,因為那個時候市場已經爆發了。

我們好多人都說怕騰訊,的確,當一個市場剛開始起來的時候,騰訊如果馬上也做,市場上你就基本上就被他打敗,包括當時的米聊。但如果是在爆發前,已經取得領先時,你就根本不用怕。比如,當時暴風做播放機,後來騰訊做了騰訊影音;迅雷做下載,騰訊也做了旋風。4399我們是2004年開始做的,那時市場沒有爆發,到2007、2008年的時候,4399已經拿到40%-50%的市場份額,後來騰訊出了3366,很多人就跟我說“文勝你可能要擔心了”,騰訊3366的介面比4399好100倍,他們的伺服器穩定性高,甚至他們買了很多版權。最終結果如何?大概兩年前,那個負責人3366的產品經理告訴我,他們把它關了。因為4399已經是在那個爆發期領先了,後面的人其實就是在幫它的忙。

我們再看百度,百度在2004年的時候,中國的市場份額只有百分之三十幾,Google是最厲害的,大概占了百分之四十幾,其他的還有搜狐、中搜等。但是百度最關鍵的戰役是在2005年,第一,上市;第二,當時發生了一個很重要的事件,2004年底Google被停掉了一段時間,百度那時快速超過Google,整個市場就發生了逆轉。

2、有優勢

我要說的第二點,你要結合你自身的優勢。每個人都有一定的長處,哪怕你沒有優勢,至少你對做的這個事情是有激情的,你喜歡幹這樣的事,你願意幹、願意學習,那你很快就能變成有優勢。

3、有利益

有利益的定義就是,只要你有用戶,就一定有價值,這毫無疑問,從國外的雅虎、Google和Facebook已經都證明了。在中國,最早的百度、騰訊也不受人待見,三大門戶在2004年時,都可以把百度、騰訊收了,但最終為什麼是BAT脫穎而出?還是用戶。騰訊2004年在香港上市時,股票是3.8元,後來跌到2塊多,就是因為所有人都不相信這家公司最終能賺到錢。結果它現在的股價,相當於800塊。

這裡有兩個重要的原則,你的使用者怎麼來,使用者規模有多大。為什麼很多人都燒出了用戶,但最終還是死掉。你的用戶最好是自然而然來的,就是說你的用戶獲取成本是低的。舉個例子,優酷的用戶數相當於百度的30%左右,為什麼優酷的市值和收入遠遠比不上百度?優酷的用戶獲取成本太高,一是頻寬,百度是文字,優酷是視頻,流量比百度小,頻寬成本可能是百度的幾倍。二是優酷的電視劇、電影都需要花錢買,百度是網上免費得來的。再舉個例子,比如說4399,2009年剛開始的時候一分錢收入也沒有,我們現在2015年的收入上億就在於4399的獲取用戶成本很低,其實4399還沒有大量地去發展商業模式,但它就能賺那麼多錢。美圖秀秀也是,我們也不賺錢,但我們也不擔心,因為有中國幾億的女同胞都在用美圖秀秀,一旦做一個跟美相關的產品就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二)儘量沒有版權和灰色問題,競爭對手不強,政府不干涉。

2008年以前我投了一些網站,後來是不成功的,比如電驢,它流量也足夠大,最終為什麼沒有商業化成功?我也在反省,就是因為有版權的問題。當然對於一個個人或者個人創業沒問題,你做出一個服務於大眾的產品,碰到這樣的我還會繼續投,哪怕不賺錢。但是如果你要變成一個商業網站,要儘量規避版權問題。還有跟政府的關係,隨著你做大或者做到上市。我們都知道,為什麼微博在新浪出現,其實都是因為政策的因素。所以對於剛開始創業的人,我覺得應該儘量避免這一點,只有等你足夠大了,有一個非常好的政府PR團隊,才可以去做一些跟政府

(三)利用網路聯盟的方式發展,形成產業鏈。

中國創業跟美國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國有個人站長。為什麼美國沒有?其實嚴格意義上來講,美國的雅虎楊致遠、Facebook的紮克伯格、Google的拉裡?佩奇,都是個人站長。一開始他們也是個人做一個網站,只是美國的VC體系發展得非常完善,只要稍微有流量,只要稍微有點起色,VC就投他,就慢慢變成商業網站。中國為什麼不一樣,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地方,有很多做得非常大的個人網站,以前叫個人網站,後來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叫APP,現在叫網紅。這就是中國的不一樣,中國的個人網站、個人聯盟的力量非常強大,只有善於利用這兩個力量你才會大。

兩個很成功的案例。比如百度和淘寶,就是用這種聯盟的方式快速做大的。百度在2002年以前,只是一個搜尋引擎提供商,提供三大門戶的搜索,剛開始做的時候沒有流量,它只好尋找個人網站幫助。在2004年,百度上市前一年,個人網站占百度流量是百分之七十幾,百度的主站只占百分之二十幾。到今天,所有聯盟的流量倒給百度的還有將近25%。

你怎麼去利用中國草根站長、草根聯盟的力量,快速做大,很有意義。百度跟淘寶這兩家,你不能一起燒錢。百度為什麼能承受,因為它分給個人站長的錢是實際上是廣告主出的,淘寶的淘寶客也是店家出廣告費,它只是中間搭了一個橋,自己還賺了錢。如果你的模式裡純粹是自己花錢,那很難堅持到最後。所以一旦發現將來有大的機會,必須調整跟改變。我們一開始創業,一開始都會想得很美好,但其實在做的過程當中,它其實是會有變化的。你去看BAT也好,或者是看國外的成功案例,最終沒有一個人按照PPT來做的,如果你們創業體系按照PPT的模型,那一定會完蛋。在做的過程當中,你適應、瞭解用戶的需求,不斷地做出調整,大的方向可以不變,但是在小的一些戰術、戰略裡,必須不斷地做出調整、改變、適應,才有可能做得好。

(五)產品的名稱要容易傳播,是吉祥名字,注冊商標。

這一點我相信大家都容易理解,就是好記、簡單,其實誰都這樣想。但經常會碰到問題,比如功能變數名稱、商標的問題,你想到一個很好的但被別人注了,就想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終於到了20個,這個沒人注,但這個已經是很爛的功能變數名稱。因為好的一定被別人注了,但你們可以換個心態,其實是可以買的,也就是買的代價可能不高。有一個好的名字一定是非常關鍵的,在中國接下來的拼音會占很大的優勢。

同時還要關注一點就是商標。很多創業者一開始的時候真的都沒有關注商標,直到你做了好多年以後才發現商標不在你手裡,有的是亡羊補牢,把它買回來,有的如果人家不賣你,你就要改名,就變成從頭開始。一個公司最大的價值一定是你的商標、智慧財產權這些組成的。這裡說的吉祥名字,我個人有些心得,人越老越相信命的,越有錢越成功的人也越相信命,如果你能找到一個大師,或者其他的方式把名字算一下,我覺得有一定幫助。

創業者如何找投資人

前面講的是產品的定位和方向,開始做起來了,下一步就要找投資人,嚴格來講,創業即使沒人投資,也要盡心盡力把它做好,但是今天這種資本時代,你的確拿不到投資,就沒法快速發展,最多就是做一個小康之家。如果要做大,一定要跟資本結合,這是毫無疑問的。怎麼樣跟資本結合?跟投資人接觸和溝通很重要。這裡我有幾點建議:

一、瞭解你要見的投資人的情況

我是2004年見的IDG,最早是IDG的一個投資經理找到我,聊完以後就告訴我,明天他們老闆要見我。2004年中國的VC就那麼幾個,軟銀、賽富、IDG比較出名,當時能見VC,是能興奮半天的。我就問我要見誰,他說:“過以宏。”那天我就連夜把IDG所有的資料都DD了一遍,IDG當時有9個合夥人,當時王功權還是IDG的合夥人,通過官網和搜尋引擎瞭解到,原來IDG的老大是周全,不是外面經常宣傳的熊曉鴿。周全是從中科大畢業,到了美國波士頓去讀書,IDG其實是在波士頓的國際資料集團,他們要成立VC,才在中國派周全和熊曉鴿過來,過以宏原來是在索羅斯基金工作。當你去見一個投資人,如果你對他有所瞭解,那麼自然你就能更容易和他溝通。第二天,我一開始是跟過以宏聊,後來就把他們所有的投資人都吸引過來。

二、商業計畫書要有確切資料

有的人沒機會見投資人,或者你只想見你想見的VC,比如大佬,可能就要向他遞交計畫書。我看過無數的PPT,開頭兩三頁大部分都在寫廢話,描述這個市場有多大,那個半頁紙或者幾句話就可以,投資人對行業一定比你瞭解,不用你介紹。一定要透露更確切的資料,讓投資人對你感興趣。

同樣,一個VC見一個創業者,也就半到一個小時,如果半小時你沒辦法搞定他,沒讓他對你感興趣,基本上他不會再跟你繼續聊。必須要在前半個小時說出重點,投資人最感興趣的是哪些點?如果你產品有一定的量,直接說數字,使用者、收入有多少,員工有多少,員工才幾個,做得很大,這些都是亮點。收入哪怕不大,你也可以找出亮點,說快速增長。這種是最一目了然的數字。有的剛開始,啥數字都沒有,怎麼辦?想辦法說你以前的成功案例,比如你在學校組織一個活動,或者某件你在生活中你覺得比較成功的事,故事是最能打動人的。

三、數字真實,不要作假

你說一開始我就講個大數字,一般來講,一個投資人從接觸你到完成投資,約是三個月到半年,傳說中的今天見面完了明天就幹嘛,是極少數的,一般會今天見面確定投你,但是整個的投資完成,要重新組建公司,DD(盡職調查)一大堆事情。在這個過程中,我的建議是,對之前的數位儘量真實,因為董事會是可以DD出來的;但是對未來的數位你可以放大,因為這就是自信和理想。如果沒有這個自信和理想,投資人不會投你的,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夢想投出一個偉大的公司,所以你要讓他感覺到你是個偉大的公司。前面的數字儘量是真實的展示,不然某個地方作假,一旦被發現,可能就會對你所有的東西產生懷疑。

創業者拿到投資後的三個做法

我們有產品,運氣好,也拿到了錢,那拿到了錢,應該做哪些事?我覺得這三件事是比較重要的。

一、規範化

一個創業公司一開始就要規範化,股權、財務、智慧財產權都要儘量完善,為了快速發展而節省,以後改正成本更高。

大部分的初創企業,特別是在中國,基本上是不規範的。或者是對財務資訊的不瞭解,或者是中國的工商牌照、稅法太繁瑣。但是你拿了錢,就必須把它規範,為了你下面的發展,為了你下一輪的融資。規範化後,剛開始你可能要花三個月到半年才能拿到錢,下一輪融資可能就更短的時間。你既然做了,就要做偉大的企業,那你就必須要規範化。前面沒錢沒辦法規範化,投資人也能接受,但是過後你還不規範,那就是你自身的問題了。

二、市場行銷

我一直認為大部分人想拿錢,其實是你前面的產品已經做出一定的模型,也有一定的增長,只是想要拿錢更加快這個速度,讓速度變得更有效率,才要拿錢。加大市場行銷投入,快速建立品牌,這樣也能吸引更多人才。

三、團隊建設

從一開始的創業,可能就是兩三個人,後來七八個人、二三十個人,沒有一個人是全能的,你必須瞭解你自己,哪些方面是你的長處,你適合產品,但技術不行,就必須找到技術合夥人;財務不行,也必須找到一個強的財務。在中國這十幾年的互聯網發展裡,以前個人英雄主義還是有效的,五年以前,一個人就能做出那麼多的用戶,現在幾乎是不太可能的。現在的互聯網社會,尤其是快速反覆運算的時候,。你們現在做什麼東西能讓人家幾年不知道呢,很難。所以現在是需要一個team,一個合作的team,快速地把事情做起來,不然就沒有機會做大。

在團隊的建設方面,我覺得應該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20個人,公司20個人你幾乎能叫出所有人的名字,這時候其實是效率最高的。第二階段是20到50個人,也就幾乎能拿到天使或A輪,這個階段你不需要太快,50個人左右正好是奠定一個公司文化的時候,包括規範化發展的一個最佳時段。20個人幾乎不用什麼管理,50個人可能要分各種組別,這時候文化建設就顯得尤其重要,一個公司的文化基本上是由最初的那二三十個人組成的。這時,第一,引入進來的人要認同你的文化,第二,你也必須要做出一些篩選,那些不適合你的文化的人,你要堅決讓他離開。第三個階段是200人, 200人以前我建議儘量不要雇職業經理人,應該是在200人以後引入更多的職業經理人,才是有意義的。因為太早引入職業經理人,手上沒有糧草、沒有兵,他無處發揮,同時他會太早把大公司的一些毛病引入進來。我說的不是一個都不引進,只是你不能引進太多,直到200人以後,公司商業模型、產品形態相對都比較穩健時,這時候就需要職業經理人來管理。

個人經驗分享

第一,創業要思考3年後整體市場和行業的格局。創業,特別是公司在做PPT的時候,都會計畫今年我們要收入多少,引進多少員工,發展多少用戶。說實話,以前我也這樣做,但我告訴你們,這是錯誤的,為什麼?因為市場在變,今年20個人,你就預計明年50個人,後年200個人,還有你的收入,這種方式往往都是不對的。當時我們在做ZCOM,SIG投了我們,最後項目失敗了,這是我唯一一次拿到融資把人家錢燒沒了的。

其實放眼三年我們去看你做的,比如會場,你去看待你這個會議,你去看待三年後,這個會場的規模有多大,你自己定位,從A點到B點,你覺著B點你應該拿到這個市場的百分之多少?然後倒推你需要多少員工,你需要多少錢,你需要怎麼定戰術,這樣的效果就會好。不要從A點去規劃B點,因為往往都會失誤的,應該定好,三年去看好這個事情,那麼反推出你的架構,包括你的目標、策略,這樣效果會好。

比如,美圖秀秀,我們在2008年開始時候,當時中國有4個億PC用戶,我們當時定的目標是拿下3個億的目標,到2010年我們拿了2.8億用戶,但2010年的話,PC已經沒用了,進入智慧手機了。同樣,進入智慧手機我們得去預估,比如2015年中國智慧手機是不是能達到5億、6億,占70%、80%的份額,最終我們做到了。所以如果說2010年那時候我們可能只有3000萬的美圖秀秀智慧手機用戶,我們規劃明年6000萬,翻一倍,不是挺好嗎?後年過一個億,那你這樣跟不上節奏了。

第二點跟前面有點重複,絕對不能忽視草根及草根聯盟的力量。在中國創業,草根還是非常強大的,中國的三四線城市還是非常強大的,沒像五六十年前差距那麼大,但整個三四線城市跟農村還是很大的力量,你如果能有效地去利用、結合,形成聯合,一定是更有價值的。

第三,從來就沒有牛逼的技術,牛逼的技術是不斷積累出來的。哪怕百度當時的搜索,QQ最早的OICQ,真的都很簡單,美圖也很簡單,最早就是兩三個員工Copy了一個PHOTOSHOP,用一個開放引擎做了幾個模組,所以真正牛逼的技術是在做的過程中慢慢積累經驗。所謂的技術門檻就兩種:一種是用戶門檻,第二是技術門檻,而技術門檻是你長時間積累的技術經驗。

技術裡面最頭疼的是什麼呢?一般都是他想做一個新的東西。其實最好的是什麼?就是市場上做的最好的開源的,拿過來,在基礎上加以修改,最終創新。最差的技術人員其實是公司裡最牛的技術人員,我認為是最差的,因為他們都想自己做,自己做的話,後果是一樣出無數漏洞,他的理由一定是這個漏洞太多了,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其實他自己做完了一樣有很多漏洞,又把時間浪費了,這是引以為戒的。

第四,每個殺手級的應用就是一個流量入口。網站、APP都是,所謂的平臺不是一夜之間做成的,你去做一個應用,當這個應用做得足夠大的時候,它就慢慢地能輸出流量,同樣就有無數人依靠它去生存,它自然而然就成了一個平臺,只是說你這個應用會取決於服務有多大,你只要在每個應用做到極致,你都能成為一個平臺。

第五,我們應該一邊工作一邊把專案做起來,完善工作,然後去找投資,這不單單說是面向那些從來沒有拿投資的人,同樣適用拿到A輪、B輪的。因為拿到B就想要C,如果你是建立在需要不斷拿到融資做大的基礎上,那你會被動,並且很難成功。但不能成了一定得有錢才能幹這件事,如果有這樣的想法,你同樣難以把事情做好。

第六,創始人和高管不要拿高工資,我自己創業的,我投的,我看的沒有例外,如果創始人和高管開始都拿太高的工資,真的是很難做大,那以什麼來做這個分割線呢,我覺著是以公司開始有大的收入或者是現金流開始平的時候,可以來補償這些高管和創始人。因為你要有這個決心,同生存共患難,那麼你就會帶動你的高管,他們也一樣,因為這個工資,每個人最終會知道、會談論的,他們發現創始人和高管都不拿高工資幹起來,他們也有幹勁。當然每個人、每個公司不太一樣,但是作為高管儘量不要超出太多,不然在剛開始的發展就會出現阻力,甚至包括創始人自己,你給自己開五萬、六萬,沒關係,這個公司失敗了,這樣就糟糕了。

第七,創業的過程忽悠投資也是一種能力的體現,再去強調一點,在中國今天這個資本市場,不像是十年前,那時候我們找個投資人是不那麼容易的。今天滿大街都是投資人,誰能夠高效地拿到投資,借助資本的力量,快速做大做強,一定會比別人快。以前可以慢慢做,包括兼併、收購這些也會發生更多的體現,所以誰更能去,所謂的忽悠,也就是跟投資人溝通,那麼你就會取得更大的進步。

以上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最後一句話送給大家。所有成功的產品就是讀懂人性,瞭解人性,所有成功的商業模式,最後結果都是回歸金融,所有公司最後都是做金融的。所以讀懂人性,跟怎麼利用金融的方式就是最好的商業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