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罵你的人,大都是不如你的人。

  前幾天,在看到一個群裡的爭吵後,菜菜來問我:蘇老師,如果換做是你,怎麼看待那些罵你的讀者呀?”

    這倒從側面印證了朋友陳華偉之前的一個剖析:你自稱從來不迎合讀者口味,寫的時候只顧著自己爽,從來不管讀者是否認喜歡,但在客觀上,你其實在不經意間迎合了精英讀者的口味。你那些放誕無忌的觀點,常常會遭遇最廣大人民群眾的一致聲討,但是,在智商最高的群裡哪裡,卻幾乎永遠都是受歡迎的。

  我當然沒有頭腦簡單到把人的水準按教育背景劃分個三六九等的程度,但這種粗暴的方法,效率確實比較高。而且,我每次看到某個人罵得沒什麼水準的時候,就忍不住預測一下他究竟是哪條道上的究竟長什麼樣子,然後,點進主頁一看,再然後,我就十分佩服自己:你真是太富有預見性了。

  當然,我這麼說,絕沒有對211以下院校的同學不敬的意思——我最親密的朋友中,排名最靠前的幾個,都是連高中都沒上過的。我的意思是,如罵人罵的沒什麼水準,乾脆就別罵,否則,很容易暴露自己的短板。

 

  再回到開頭,繼續菜菜的問題。

  2010-2011年,在人人上,為了表示哥是一個有胸懷的人,我一直縱容別人罵我。但因為評論是公開的,如果有1個人罵我,肯定就會有5個人站出來反擊那個罵我的人。所以,我根本用不著親自出馬

  但在接下來的幾年裡,看到那些壓根兒就沒有讀懂我的意思卻急匆匆地跳出來亂罵的,我就堅決拉黑。

  這不是有沒有氣量的問題,而是,我不願意在這樣的人身上浪費時間——他們肯定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偶爾,我會仁慈一下,放這些人一馬,但過幾天,他們肯定會又來一個無趣的評論。有些人說,我不能接受不同意見,是的,我的確懶得搭理那些沒有任何營養的不同意見 水準不夠,這不是錯,但最起碼,要謙虛,要戒除浮躁!

  我來說說,我平時看別人的文章,是怎麼寫評論吧。強烈喜歡的,會寫評論,寫喜歡的理由;雖不是強烈喜歡的,但打算跟作者套近乎的,會評論,如果有不認同的地方,我會補充,寫自己的理解,為什麼不認同;陌生人寫的文章,如果太爛,絕不評論——我捨不得浪費自己的時間,哪怕一分鐘,都捨不得浪費。

  自己的這種捨不得浪費時間,曾經讓我納悶,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在自己並不喜歡的人身上浪費時間?後來,才恍然大悟,也許,這些人,他們的時間並沒有什麼價值,因此,也就談不上什麼浪費或不浪費了。

  什麼樣的人更喜歡吐槽、喜歡散發負能量?答案是——自己過得不好的人、無法專注於做好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的人。這樣的人,無論是做怎樣的事業,無論身居何位,都屬於loser、屬於社會底層。

 

  我後來對菜菜說:罵你的人,大都是不如你的人。

  或者,也可以反過來說,只有那些不如你的人,才會罵你。因為,比你強的人,根本就不屑於罵你;比你強的人,都忙著做更有價值的事情,也沒有時間來罵你。

  買不起房的人總是喜歡罵地產商,但地產商卻懶得搭理這些窮逼的吐槽,悶聲發大財。從賺錢的角度來看 地產商是對的。社會底層的這種吐槽,沒有任何價值。地產商比買不起房的人強大多的人,他們忙著賺錢,因此,沒有時間來罵後者。

  幾乎在每個單位,都會有下屬吐槽領導,但一般來說,領導都不大會在別人面前去吐槽自己的下屬了。似乎,吐槽,成了弱者的專利;而無視吐槽,則成了強者的傲慢。

  我經常在各種場合對習總的一些做法說三道四,用各種不敬的詞語來罵習總。但我不得不承認的一個事實是:在根本上,我其實是比習總差遠了。我罵習總,乃是因為我自己的水準還不行。習總比我強得多,人家才懶得罵我呢。

  習總忙著做更有價值的事情,他根本沒有時間來搭理我這小癟三的各種風涼話。從改革進程的角度來看,他不搭理我這種只會吐槽的窮酸書生,是對的。

  當loser只知道在自己並不喜歡的人和事上面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吐槽中耗費自己的生命時,那些真正有本事的人卻都專注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們根本沒有心思去應付前者的吐槽。

  這,也許就是兩者的差距吧?

  少吐槽,多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