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兩點,地鐵六號線,呼家樓站,去往海澱五路居方向。

我是創業者,能幫我掃個碼麼?”

我只顧著低頭玩手機,沒在意。

您好,能幫忙掃碼加個微信麼?”

我這才意識到,回過頭,見一小姑娘,二十來歲,淡紫色齊耳根短髮,畫了眉,皮膚白皙,運動裝。半舉著手機,另一隻手扶正,螢幕正中央擺著自己的微信二維碼。余光裡滿是她熱切期盼的目光。

我來北京一年多,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地鐵創業者”了。印象中他們總被拒絕,說話語速極快,動作也極快,甚至有一次我只聽見一個“地鐵創業者”的嘴裡禿嚕出這樣幾個字“掃個微信”,沒等拒絕的表情從被請求的乘客臉上浮現——不,乘客通常頭都不抬,低頭看著手機就把頭搖了——就立馬換到下一個位置,繼續請求,機械不倦地重複。有時候你會覺得給他一個拒絕的表情反而是在耽誤他的時間,起碼得浪費 0.5 秒。

 

我的朋友幾乎也都經歷過,印象裡大媽居多。有拿著一張列印好二維碼的紙讓掃的,也有三個人同時一起求掃碼的,更有掃描二維碼下載軟體送資料線的,蘋果安卓任選。至於如何應對,所有都是拒絕了,若是關注公眾號,關注了之後再秒取關。也有實在拗不過,讓對方加自己好友,不通過申請。

還有一次,在2016年2月的一個早晨,七點左右,北京冷得腿都沒法分開站立。我在惠新西街南口地鐵站等車,去往芍藥居方向。早起沒睡醒的上班族像僵屍似的吊在半空中排隊等車,成十幾條縱隊。呵,只見人群中鑽出一個精神十足的黑小夥,快速在人群中自由穿梭,直到我面前我才反應過來他是求掃碼加微信的創業者,沒等我叫住他,已經一溜煙的跑掉了。至今多少都有些缺憾,因為我很想知道他創業做的是什麼,但是他只說了掃碼加微信,當然,因為他的臉閃過的太快了,也沒記住。

女生似乎要溫柔耐心的多,印象中她們不像男生,似乎更看重品質,會一個個人地請求,會把一句話說完:“我自己創業,是關於營養早餐的,可以掃碼加一下我,謝謝。”你看,得體,還起碼讓我知道你做什麼的。

但是後來才發現這種散兵游勇並不多見,地鐵創業者竟然以有組織的為主。

回到一開始的下午兩點的呼家樓地鐵站的那一刻,我和半舉著手機的姑娘對峙了幾秒鐘。看著她期待的眼神,我松了口,加吧加吧。她很興奮。我掂量著她估計加不到幾個人,我算是難得的“戰利品”

你做的什麼創業項目啊?”

你吃過奶昔不?”

啊?”

就這樣,我人生中第一次和“地鐵創業者”產生了真正的交集。

坐在地鐵上,一條好友申請通過的消息彈出來。好奇心驅使我迅速打開微信,點開那姑娘的相冊,翻了翻,竟然沒有滿是特醜浮水印的商品圖片和各種“你不努力就只能一輩子打工”這樣類似的雞湯。有點失落,判斷有偏差。

 

她的朋友圈

 

成功加上好友後第一次微信對話

加了好友後的幾天裡,她既沒有刷屏,頭幾天還會問個早午安,最重要的是她偶爾還會給我點贊評論,我簡直找不到沒理由刪她了。相安無事。

在好奇心驅使下,我詢問了她創業賣什麼,才知道她是賣奶昔的,公司在朝陽大悅城那邊還有個店。當我問及你是公司的員工麼?她說不是,公司提供平臺,自己是創業者,產品是公司的,賺的是顧客的服務費。

當她發現我看起來很有“興趣 ”的時候,便問我要不要加入她們公司,我說可以先瞭解瞭解。於是特地約了一個週六,去了他們店裡。原以為是開在朝陽大悅城裡面,後來才知道是附近一座居民樓似的辦公樓裡。

 

隨著電梯慢悠悠上浮,我心裡忐忑極了,我只是想喝杯奶昔,萬一掉進傳銷組織窩裡那我約好的晚飯可就吃不成了。

到了,門敞開著,一進去,空間算不上大,但是光線充足,東西擺放整整齊齊,螺旋扶梯向上,簡易的健身設備整齊擺放。屋裡已經有了好幾個人,臉上都是友善的笑容,其中一個看起來像在幫助一個略微發胖的女士稱重記錄。

略尷尬,畢竟都是陌生人,我目光游離著尋找落點,那個地鐵上我加了微信的那個女孩。但立馬便被招呼了過去,那個女孩帶我到了一位穿著打扮都很仔細,濃眉大眼的男人面前。

這是我說過的X老師,你和他聊聊唄。”

我點點頭,坐了過去。

你是想瞭解我們的產品還是想瞭解我們的事業?”X老師很認真地看著我。

我大腦停轉了半秒,“我以為是賣奶昔的?我就想來買一杯嘗嘗…”

我們的產品有增肥和減重兩種效果…”

怎麼能同時增肥和減重呢?”我打斷。

因為我們的奶昔含有十幾種營養素,如果你用來代餐就可以減肥,如果你在正常吃飯之餘再喝就可以增重。”

你們的奶昔怎麼賣呢?”

不,我們的產品是奶昔,但我們不是賣奶昔的,我們是營養顧問。”

有什麼區別麼?”

公司提供平臺,我們不從產品上賺錢,我們賺取的是服務費。比如我們有很多種奶昔,你該怎麼吃,在飯後還是飯前吃,應該搭配什麼吃。服務費是公司付給我們。”

說著從貨架上拿出一罐草莓味奶昔,打開,讓我聞了聞。我將罐身轉過來,看了看價簽,三百多。

接下來給我展示了他們公司的產品,和各種減肥增重效果前後對比圖,甚至這裡的工作人員就是吃奶昔減了肥,聽得我一愣一愣的。當我表示聽說很賺錢之後,他們輕描淡寫其實還好,就是和客戶交朋友。他們之間很多都是地鐵上掃碼認識的,減肥或增重成功後也加入到了這個俱樂部。

靠個人努力,像公司會定期考核,普通人大概工資在八九千,但是高等級的營養顧問,有人甚至一個月收入達到30萬,如果我有想法從事,兼職全職都可以,來店裡實習就可以了。他們還會經常舉行聚餐聚會,運動競技活動,還有線下研討會,還會隔段時間就給自己放個假,出國玩幾天。比如,下周他們就說是要去韓國玩一周。

他們還說早就打通了線上線下,線上只做微信什麼的。還建議我花了二十塊錢辦了會員去公司網站查看視頻文字資料。當得知他們的公司還在國貿地鐵站投放了廣告,我驚了。

我交完二十元會員費後,立馬告別下樓,坐地鐵去了趟國貿,沒成想,真的看到了…後來瞭解到甚至還贊助了東方衛視的節目《燃燒吧,卡路里》。

 

按照他們的說法,拓展客戶的方式有四十多種,只是看你選擇,以及個人的努力和勤快程度,比較常用的是地鐵掃碼和口碑推薦。地鐵掃碼很好理解,口碑推薦便是只要服務好了一個客戶,這個客戶覺得有效果就會再推薦給他的朋友,或者自己的朋友圈展示。既然大部分人都採取了這兩種方式,我只能理解為這兩種方式可能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低效,或者說付出的成本可以被覆蓋(畢竟服務客戶多了好了,公司會給更多的錢)。這和我們很多人看到的可能不同,理所應當地認為地鐵推廣的方式收效會很低。

地鐵掃碼完全是零成本的推廣方式,因為對於這家奶昔公司而言,如果推廣失敗的話,是“地鐵創業者”的問題,只有確定對方會成為客戶後,公司才會提供產品並付給“地鐵創業者”服務費。若是要開一家俱樂部,這家奶昔公司要求必須考核獲得營養師的資格證才予以認可合規。

若是兼職做這個也不錯,只可惜我是頂討厭吃甜食的。正尋思著,一個姑娘不知何時站在了我排隊的左前方。圓框眼鏡,個子不高,梳個馬尾。她問另一個女生,“您能幫我掃個碼麼?我是自己創業的,一款奶昔產品。”被詢問的那女生好像很高興,笑著就答應了。

我默不作聲,眼看著她一個個詢問,走過來,站定在我面前。我臉上浮現出如獲至寶的笑容,那女生微微後退了半步。我搶先一步,“你們家奶昔是不是叫康寶萊?”姑娘尷尬的面容頓時放鬆了下來:“您聽過我們家產品啊?”但我接下來一句話讓她尷尬了,“是啊,我認識你們一同事,也在地鐵掃碼認識的”。對峙了兩秒,大概不知道該如何接我的話,她默默離開了。

回來後又問了問別人,知不知道這樣一家公司的創業者們在地鐵上。有不少人表示好像聽過,減肥的營養早餐。但更讓他們忿忿不平的是,他們見到的都是大媽求掃碼,我的竟然是個女生。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