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複利思維?

先問一個問題:

假設一張0.04m的普通紙張足夠大,將其對折,再對折,如此重複對折64次,大概會有多高。

很多人想,一張紙才多厚呀?薄薄的一層,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對折64次,撐死了也就幾層樓那麼高,10米?20米?

這已經算是極限了。

而事實是,如果你算一下的話,一張薄薄的紙,對折64次,其高度166020696萬公里,這個長度是什麼概念?地球到月球的距離,才38.4萬公里。

這就是複利思維的力量。

如果你還不能相信的話,再看一個問題:

一片池塘出現了一小塊浮萍,它每天增長一倍,預計10天就能長滿整個池塘,請問,多少天能長滿一半水面?

答案是第九天。

也就是說,你第九天看的時候,才覆蓋池塘的一半,但只需一天時間,就覆蓋全部了,聽起來魔幻,但事實如此。

當你有5000萬美金時,你只是個千萬富翁,可是只要翻一番,一天之內,你就會變成億萬富翁。

這就是複利的力量。

所謂複利思維,其本質就是:

做事情A,會導致結果B

而結果B,又會反過來加強A

不斷迴圈。

正如一張紙的對折,每一次都是把之前的結果翻倍;

正如滾雪球,雪球粘上的雪越來越多,變得越來越大,而越來越大的雪球又能夠粘上越來越多的雪,如此不斷重複,雪球會大到不可想像;

正如財富的積累,當你有了盈餘資金,即使不多,只要能產生盈餘,哪怕很低的盈餘(例如回報率5%),不斷重複,利滾利,長時間下來,也會是一筆很大的資金。

經濟學家用一個公式表達複利效應:(1+rn

R代表你正在做的事,

N代表時間。

r為正時,例如你每天堅持看半個小時書,也許一天兩天,你和別人的差別無法顯現出來,但三四十年之後,差異是你想像不到的;

再例如你每天堅持跑步半小時,也許一天兩天,你的身體並沒有變得多麼強壯,三四十年之後,和你同齡的人,有的人也許已經不在了,有的人疲弱不堪,但你還是能一餐吃三碗飯,一口氣上六樓不用喘。

只要r為正,即你在做正確的事,時間就會為你帶來奇跡。

財富福利

在財富積累領域理解複利思維,最好的例子是巴菲特。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曾經是世界首富,即使是現在,依然是全球富豪榜前十位的人物。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巴菲特一生中99%的財富,都是他50歲之後獲得的。

也就是說,50歲之前,他也許就和我們一樣,是一個普通的中產階級,50之後,進入財富爆炸期。

關於財富積累,巴菲特在其 2006 年《致股東信》中,舉了一個例子:

190011日到 19991231日,道鐘斯指數從 65.73 點漲到了 11497.12 點,足足增長了176倍,是不是非常可觀?

那它的年複合增長是多少?

答案是並不讓人欽佩,才僅僅只是 5.3%  

這個增長率意味著,你有一萬塊錢,每年才新增530塊錢,不用巴菲特,每個普通人都能做到這個增長,但這個世界只有一個巴菲特,因為只有他能持續數十年地堅持。

有是什麼複雜的財富秘訣嗎?

並不是,就是很簡單的複利思維的運用,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認真做。

如此而已。

既然按照複利思維的效應,掙錢很容易,為什麼還有很多人掙不到錢?

這裡有個很大的誤解。

很多人認為複利的核心在於回報率,但其實複利真正的核心在於時間,即使年5%的回報率,100年後,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字。

問題是:有多少人,能持續做到100年每年5%的回報率。

不是能力上能否做到,而是沒有這個耐心。

要麼覺得回報率太低,不屑去做;

要麼覺得回報率太低,摁不住蠢蠢欲動的瘋狂舉動。

這就是富人和窮人最根本的區別。

大多數人總想著一夜暴富,用最短的時間追求最快速的財富積累,追求過高的回報率。

高回報率意味著高風險率,被騙、虧空、債台高壘,壓死了一個又一個普通人;

真正的智者追求財富穩步增長,平衡好回報率和時間,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價值投資理論等等,說的就是這樣。

巴菲特說:人生就像滾雪球,關鍵是要找到足夠濕的雪,和足夠長的坡。

90年代的股票,10年的房地產,17年的比特幣和消費升級,這個時代不缺機遇,只要你用心,有耐心,未必會成為首富 ,但實現普通人的資產增值保值還是不難的。

一夜暴富總是很難的,但慢慢掙錢相對容易很多。

只可惜,這個世界絕大部分人,都喜歡做難的事情,而不做容易做的事情。

希望你不要這樣。

知識複利

複利思維可以用來思考人生,而不僅僅是財富積累。

李笑來當了7年的新東方英語老師,堅持每天雷打不動看2個小時書,201612月份,他在得道上線了一個專欄,分享自己學到的知識。

你知道這個專欄最後賣了多少份?105866份,營業額2000多萬,不到5個月的時間。

去年,電視劇《歡樂頌2》大火,安迪作為職業精英的形象深入人心,她最突出的一個特徵就是,每天都要看2小時書,不管再晚,必須至少看2個小時。

歡樂頌5個女主角裡面,也就安迪有看書的鏡頭。

日積月累幾十年,同樣的年齡,無論是在氣質、認知格局和收入方面,安迪都都比樊勝美高出太多。

也許你會覺得,安迪是虛擬的,李笑來離自己太遠。

那來說說雷海為吧,一個外賣小哥,在今年的中國詩詞大會上擊敗北大碩士,成為年度冠軍。

范雨素,一個普通的家政保姆,去年,一篇《我是範雨素》火爆網路,兩家出版社連夜打電話找她出書。

用常人的眼光外賣小哥擊敗北大碩士,家政保姆成為火熱作家,某種程度上算成功了吧。

人們一定會認為,他們背後付出的辛酸,是常人無法想像的。

真的他們背後付出了很多辛酸嗎?

記者問雷海為:你每天的作息時間是怎樣的啊?哪有時間看詩詞呢?

雷海為答:不管工作和生活多麼忙碌,時間擠一擠還是有的。

送外賣其實有很多碎片化的時間,這些時間用來背詩詞是比較合適的。

比如在商家等餐的時候、在路上等紅燈的時候。

這些時間都可以拿來背詩,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這段時間,我回到住處換過電瓶,吃過午飯,有那麼一個多鐘頭的時間。

這個時間相對充足,就可以坐下來好好讀幾首詩詞。

你看,等餐、等紅燈、回到住處換電瓶休息的時候,背個把小時詩詞。

辛苦嗎?好像也沒有到挑燈夜戰的地步;

辛酸嗎?和你等紅燈、坐地鐵看手機,其實是一樣的。

正是這日積月累的一個小時閱讀,一個外賣小哥擊敗了一名北大碩士。

這就是複利的力量。

董卿說你在讀書上花的任何時間,都會在某一時刻給你回報。

所謂知識複利,就是:

新知識不斷成為下一次思考素材的積累,

從而讓知識能夠不斷以複利速度快速反覆運算。

 

健康複利

連續40年沒有生病,連基本的感冒都沒有,做到這樣,難嗎?

我一開始以為,難。

如果讓我做到連續1年不生病,可能還可以。

但連續40年不生病,連基本的感冒都沒有。

難,真的很難。

後來,我看到了張全通的故事,一個76歲的老人,和其它年逾古稀的老人不一樣,張全通首先看起來就不像70多歲的,一身肌肉,雖然不是渾身大塊頭,但皮膚沒有鬆弛,身體贅肉很少。

 

 

更重要的是,張全通對記者說:我從30歲之後,就從來沒生過病,連基本的感冒都沒有。

怎麼做到的呢?

每天堅持慢跑2公里,游泳半個小時,即使是冬天也不例外。

只要海水沒有結冰,再冷我都不怕,別人穿著棉襖,我只穿一條泳褲,到海裡就跳下去。

31歲開始,整整堅持了46年。

這樣的堅持帶來的回報就是:

他的身體素質和樣貌,看起來比同齡人要年輕20歲。

健康也是有複利的,你今天多鍛煉20分鐘,身體就能得到一分的鍛煉,反過來就能促進你明天的工作和鍛煉。

其實要身體健康真的不難,一日三餐正常吃,別熬夜,作息規律,每天堅持慢跑和鍛煉半小時,難嗎?不難,有點心都能做到。

一直堅持,身體就會給你回報。

人脈複利

人脈也是一個複利模型。

尤其是在社交媒體如此發達的今天。

職場上有一個說法,叫做情感銀行

今天,你損害了一個朋友的利益,即是從情感銀行中取了錢;今天,你和朋友合作共贏,即是往情感銀行中存了錢。

情感銀行其實就是你的人脈資源,一個人情感銀行中的存儲越多,意味著人脈資源越豐富。

但人脈複利講的是,你是每天在往情感銀行中存錢,還是每天在從情感銀行中取錢。

簡單來說,一個天天需要麻煩同事的人,和一個天天能給同事帶來幫助的人,在公司同事群中留下的形象一定是不一樣的。

人際關係大師斯蒂芬·傑姆提出微笑原則,每天早上上班,對每一個同事微笑,一年後,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你的微笑所傳遞之人,又會把對你的好印象擴散出去,並在行為上回饋給你,例如,在與你共事時更加積極,對你的工作更加包容,等等。

這些回饋會促使你更喜歡微笑待人。

人脈複利的最終回報是,你將會在人群中擁有自己的形象,以至於每當有人提起你,立刻會有人附和說:他可真不錯啊!

複利效應的臨界點

《道德經》裡面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作于易。

從複利思維來看,人生很多難題,其實都不難。

為什麼很多人依然熬不過去。

因為他們沒有熬過那個臨界點。

複利效應中,有一個臨界點,一旦事情邁過這個臨界點,就會飛速向前發展。

前面的例子中,池塘中的浮萍每天增加一倍,從0到覆蓋一半,花了9天,而從覆蓋一半到覆蓋全部池塘,僅僅只花了一天。

這就是臨界點

巴菲特的財富積累可以看出來,從0增長到100萬美元,很難,也許需要幾十年時間,但過了100萬美元這個臨界點,從100萬美元增長到200萬美元、500萬美元,就變得容易很多。

馬雲有一句話,可以很形象地描述複利思維的臨界點

今天很痛苦,明天很痛苦,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

你也許可以堅持一天兩天一年兩年每天看書,你也許可以堅持一天兩天一年兩年每天鍛煉,但看不到效果,也許你就放棄了:

唉,沒什麼用。

其實不是看書鍛煉沒什麼用,是還沒有到達那個臨界點

很多人都知道複利思維,臨界點在存在區分這個世界的平庸者和偉大者。

複利效應的破壞效果驚人

以上,講的是複利效應的正面效果,一旦人生進入負迴圈,複利效應的破壞效果一樣可怕。

每一次雪崩,都是每一朵雪花施加的重量。

一個事物一朝崩潰,一定是此前無數次的重複錯誤行為。

每天堅持鍛煉半小時,你健康指數在數十年後比同齡人會優秀很多很多;

那麼,如果每天都熬夜半小時呢?

也許幾年之後,就不在人世間了。

假設一個人的水準是1,如果每天毫無進步,那麼一年後,這個人的水準還是1

如果每天進步1%,例如每天看書,鍛煉等等,1年後,這個人的水準是:

1+1%365=37.38

反過來,如果這個人每天退步1%,例如堅持玩手機、刷微博,每天熬夜半小時,身體透支1%1年後,這個人的水準是:

1-1%365=0.025

37.380.025,差距一目了然。

當然,這只是純理論和數字的推導。

但這些推導依然有意義,它們會警告每一個人:

即使你每天只錯那麼一點點,一年,或者十年之後,你的人生軌跡,也許再也無法改變,你會徹底淪喪。

所以,每天努力一點點,用投資大師芒格的話來說:確保你每天睡覺之前,都比你醒來時聰明一點點。

剩下的,交給時間,你的人生會進入正迴圈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