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84764246579

 

 

搜索生意的超級變數

ChatGPTGPT-4,以聊天形式為用戶呈現結果的AIGC場景,引發了全球對AIGC的關注熱潮。而作為站在OpenAI背後的“金主”,微軟也迅速站上了AIGCC位,將GPT應用場景放到新版必應搜索中。

隱退許久的比爾·蓋茨,從中嗅到巨大的增長機會,開始回歸公司,參與微軟高層會議。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傳統搜尋引擎市場的“霸主“——谷歌身上,穀歌兩位“半退休”的創始人,結束幕後生活,參與一線管理決策。

表面的故事一樣,但擺在他們面前的劇本,各不相同。

比爾蓋茨看到的,更多的是AIGC帶來的“顛覆式創新”機會,而谷歌創始人看到的是傳統搜尋引擎市場“被顛覆的可能”。穀歌也在隨後緊急推出自己的AIGC應用“Bard”。

雖然擁有龐大的應用生態,但翻開穀歌母公司——Alpha2022年度財報,穀歌搜索及其他貢獻的營收,占總營收的比例近六成,而若看淨利潤這一項,搜索貢獻的利潤占比會更高。

此外,相較於從01,隨著以OpenAI為代表的AIGC通用大模型發佈,許多互聯網企業可以在大模型的基礎上,根據具體場景開發針對性AIGC應用。

因此,當前AIGC應用遠沒到真正爆發的時刻。而在另一面,相較於AIGC的蓄勢待發,應用內搜索的趨勢已然成為普遍的用戶習慣。

按照字面意思,應用內搜索就是不用跳轉到搜尋引擎,在App的搜索框就能檢索你要的資訊。早在10年前,某應用市場App就實現了這個功能。但因為沒有自有的內容生態,使用者點擊搜索結果還是要跳轉到其他平臺,甚至會提示要下載其他App才能觀看搜索結果,它並未打破“移動孤島”的束縛。

但在微信生態中,我看到了微信搜索的異軍突起,基於微信龐大的用戶基數,以及繁榮的生態系統,微信搜索已然從過往“搜帳號”到“搜內容,搜服務”的轉型。

以微信搜索為參考樣本,我認為這才是“應用內搜索”的爆發期,也真正意義上區別開了傳統搜尋引擎場景。

沒有一線資料,就沒有發言權。以微信公開課PRO發佈的數據為例:

·2022年微信搜索月活躍用戶達8億,搜索量較上一年同比增長54%

·內容資訊類需求較上一年同比增長42%,政務、醫療、新聞資訊、美食、旅遊、房產、汽車等幾大品類搜索量增長均超100%

·微信搜索對公眾號新增粉絲貢獻占比達到27%,對小程式的新增日活躍用戶貢獻占比達到20%,對視頻號新增粉絲量貢獻同比增長超過120%,視頻內容的分發量增長近9倍。

當搜索入口成為用戶習慣,加之豐富的後鏈路轉化,必將帶來新一輪的增量機會。今年春節的品牌big day,微信搜索便集中引爆了傳播勢能。

 

當微信搜索遇上春節big day

瞭解微信搜索如何配合CNY傳播前,我們不妨先來理解下微信搜索的定位。

在之前的文章《微信搜索為什麼重要?》中,我曾經提到過一個觀點,即作為“全域經營第一站”,微信搜索的價值定位,契合了品牌尋找增長預期、確定性的經營需求。

確定性預期來自於什麼?

我認為就是兩條路徑,其一,有接入公域的能力,這是獲得生意增長的關鍵;其二,經營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這裡的“一畝三分地”可不單單指“用戶私域”,還有那些認識和認同你的品牌的用戶,我將這類人群“心智私域”。

要把生意做上規模,要搞增量,必須得接入公域。要做長效ROI,做“盈利式增長”,你的“用戶私域”和“心智私域”很關鍵。兩者結合起來才是“確定性增長機會”。

而微信搜索能有效連通品牌的公私域,實現品牌在微信生態中的“公域+私域”和“線上+線下”的整合,真正地掌控起生意。

說到這兒,我們再接回春節big day的案例。作為微信平臺特有的“年俗”,微信用戶會在春節前後節點,不斷搜集品牌春節紅包封面,尤其是奢美品牌。因此,這是一個巨大的“公域入口”。而在兔年春節期間,微信搜索抽紅包封面的玩法做了升級。

除了品牌內容推送、廣告推送外,用戶可以通過檢索“紅包封面”或相關詞彙,直達紅包封面會場,並領取自己心儀的品牌紅包封面,這是巨大的公域機會。此外,用戶還可以搜“品牌名+紅包封面”,點擊或“搖一搖”獲得對應品牌紅包封面,這是品牌將“心智私域”轉化為“用戶私域”的機會。

 

活動期間,超級品牌專區搜索量提升可達20倍,新年紅包封面會場CTR50%。這不僅意味著品牌提升公私域轉化的機會,也表明用戶在微信內搜索的行為習慣已養成。

同樣的big day還有520。在今年的520節點,微信搜索聯合多家奢美品牌,打造520摯愛時刻”活動詞品牌專區,集合卡地亞CartierDIOR迪奧等13家奢侈品美妝品牌小程式,使用者可以通過在微信搜索“520禮物”等關鍵字即可跳轉520品牌專區挑選限定好禮。

 

通過形成“買520限定,就上微信”的心智,微信搜索完成了與品類的合作嘗試。

為什麼選定奢美品牌?我認為這裡面很重要的邏輯在於,越是有情感附加值的品牌,品牌主動檢索的需求越高,這也能放大微信搜索的價值。

因此,對於已經形成品牌資產的品牌而言,微信搜索不是讓你重新嘗試一套全新的增長邏輯,而是充分利用起已有的品牌價值,最大化全域經營的成果。

此外,微信在主介面快速搜以外,不斷擴展搜索入口,讓用戶能在離搜索需求最近的地方搜索。

除了搜索行為和路徑外,使用者在微信搜索上的需求也變得多元,從搜帳號到搜內容、搜服務。其中,旅遊類、房產類需求增長逾200%,新聞類、醫療類、美食類、政務類、汽車類需求均增長超過100%,內容資訊類、教育類需求均增長超40%

越來越多的用戶正高頻使用搜一搜,“用微信搜所有”成為一種用戶習慣。

 

因此,無論是平臺活動,還是品牌自營節點,品牌主都可以通過佈局微信搜索,在“全域經營第一站”上實現占位,獲得更多品牌曝光和用戶互動、轉化和沉澱。

用戶使用傳統搜尋引擎時,先有明確的搜索意圖,要到搜索框檢索,點擊相應結果後,後鏈路的行為就與搜尋引擎無關。而微信搜索基於自身用戶基數、生態價值,以及離內容和服務需求更近的搜索場景,除了明確的搜索意圖帶來精准的流量價值外,還能通過內容生態激發搜索需求。用戶搜索行為的完整和便捷,帶來的新增量機會。

這也是微信生態下的微信搜索,其具備的獨特搜索行銷價值。

 

品牌資產的流量藍海

在理解完微信搜索的演化、價值,我們需要從整個微信生態出發,看到背後的流量藍海價值。

正如前面所說,微信搜索月活突破8億。對於任何App來說,這都是一個“天花板”級別的數字。但我認為,微信搜索遠未到天花板。

根據騰訊一季度財報,微信和WeChat的合併月活用戶是13.19億。隨著微信不斷開放的10+搜索場景,我認為微信搜索的月活會逐步趨近微信月活。此外,微信強大的“內容+服務”生態系統,以及“視頻號+小程式+企業微信+公眾號+社群……”構建起的私域經營陣地,能夠讓搜索行為轉化為品牌用戶資產留存。

 

或許沒有資料,就沒有具體的感知,我們還是以2023微信公開課PRO的資料為佐證:

·視頻號使用時長達去年同期的三倍,日活躍創作者數和日均視頻上傳量同比增長超過100%

·微信支付助力各地消費券發放,超3億人次領取,拉動消費超2000億元;

·小程式交易生態愈發活躍,交易規模達數萬億元,同比提升40%

·企業微信連接超1200萬家真實企業及組織,企業私域成交規模已達上千億元。

對於許多品牌而言,已經足夠瞭解微信生態價值,但“知道(know what)”和“如何做(know how)”是兩個維度的事情。相較於理解價值,品牌如何在微信生態進行全域經營,也就是找到全域的經營“抓手”,或許是更切實際的議題。

 

微信搜索正承擔著全域經營“抓手”的角色

首先,它能夠連通“公域+私域”和“線上+線下”;

其次,任何檢索你品牌或相關詞彙的用戶,都是品牌的高價值潛客,占位“超級品牌專區”和“搜索結果廣告”,以及日常運營的內容和服務,能夠長期占位元並轉化這些主動需求;

最後,就是包含主介面在內的“10+”搜索場景,無論是用戶主動搜索,還是被動收到推送,都可以在微信搜索建立品牌的關係資產。

以官方資料為基準,微信搜索對公眾號新增粉絲貢獻占比達到27%,對小程式的新增日活躍用戶貢獻占比達到20%,對視頻號新增粉絲量貢獻同比增長超過120%,視頻內容的分發量更是增長近9倍。

因此,微信搜索既是微信生態的連接器,也是加速器。

 

搜索江湖的“平行競爭時代”

以微信搜索為樣本來看,我認為當下的搜索市場,已經進入“平行競爭”時代。

什麼是“平行競爭時代”?

我認為它的反義詞是“統一競爭時代”。統一競爭時代是大家在一套邏輯、規則裡競爭,而平行競爭的定義在於,雖然兩者看似同屬於一個市場,但各自都有著自己的優勢和打法。

在傳統搜尋引擎為主導的搜索市場,講究的是擁有入口的能力。

傳統搜尋引擎的入口是流覽器。因此,你能看到流覽器的默認搜尋引擎,是一門巨大的生意。而品牌主要以“競價排名”的方式,在搜索結果頁中獲得靠前的位置。對於用戶而言,這是一個“即用即走”的工具,對於品牌而言,這是一個獲取精准流量的廣告位。

雖然,也有類似於SEO的方法論,讓品牌獲得更多自然流量。但相信我,任何高價值的關鍵字,前面都擠滿了競價廣告位,大家比的還是“誰出價高”。

時至今日,這套邏輯同樣有它的價值,尤其在用戶使用PC上網的時候。

但在另一面,AIGC和應用內搜索正在開闢新的競爭規則。

正如微信搜索基於強大的微信生態,連接優質內容和服務美好生活,串聯起全域經營的各個觸點和陣地。使用者可以在微信生態內滿足內容、服務需求,品牌可以實現心智沉澱和商品轉化。品牌不再僅僅比拼“出價”,更關鍵的是全域經營陣地的建設,並不斷深化用戶關係資產。

雖然同屬於搜索市場,但微信搜索正打破傳統搜索市場的狹隘定義。而平臺的反覆運算,意味著品牌的機會,也意味著進場時間點很重要。

越早進入的勇敢經營者,越能快速地從中獲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