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碼完一篇好稿子永遠不能讓新媒體人雀躍,擼標題到天荒地老才叫人抓狂!在微信平均打開率只有2%的現狀下,起好一個標題更是決定閱讀量的關鍵。

然而,起好一個標題的最快方法,不是市面上常教授的三大技巧,八大套路,更重要的是掌握高打開率標題的底層邏輯。

於是,我們用了3天時間,從新媒體行業top榜上篩選了100個微信大號,從超過1500條熱門標題中整理了200多條10W+的標題,在分析過程中,參考了饅頭商學院導師季星在《新媒體運營(中級)證書班》關於起標題的理論點,最後,總結了一套SCB新媒體標題創作優化升級的思路,在此分享給大家。

SCB新媒體標題思路

01Social image

好標題要有利於用戶樹立網路社交形象。

基於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人類有5種需求:

回顧使用者行為,使用者將我們產出的內容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圈中的驅動是什麼?不就是為了滿足與人社交的需求,獲得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嗎?

這也是一種網路環境中的印象管理,大家都試圖管理和控制,他人對自己所形成的印象。

而且總是會傾向於以一種與當前的社會情境或人際背景相吻合的形象來展示自己,以確保自己還處在群體之中,博得大家的關注與認可,以及愉快的評價。

使用者覺得最便捷的方式就是給自己貼標籤,以此來塑造固有的形象,自動把自己歸納到某個群體中。

如以下標題:

人物:《沒有房子的年輕人,每一個都很慌》

GQ實驗室:《寫公眾號的人,不配有愛情》《我們把互聯網人扒了個精光》

薑茶茶:《北上廣廣告人圖鑒》

LinkedIn:《無產中產階級:窮且奢華的年輕人》《25歲前體檢跟玩兒似的,25歲後跟體檢玩我似的》

新世相:《月薪2萬情侶的戀愛,都是抽空談的》《那些月薪5000的戀愛,月薪過萬的人想都不敢想》

有意思報告:《垮掉90後,可能是中國心智最健全的一代人》

值得注意的是:年齡、收入、地域這類標籤是運用得比較頻繁的,用戶已經感覺不到新鮮了,我們需要挖掘更深層次的場景與動機、喜好、人生態度等。

這也就要求我們對自己的用戶有更深入的調研,更佳精准用戶畫像,把標籤貼得更佳牢固。讓用戶覺得新穎且有代表性,像GQ實驗室就會創造一些新的標籤詞。

GQ實驗室:《懸浮青年:活得挺好,但是很難更好了》《空氣式戀愛:越戀愛,越單身》《新中產,病了》

另外用戶會通過追隨某種群體的文化語境,以此告訴網路社交圈的朋友們我是屬於這個文化範疇的人。如一下標題:

GQ實驗室:《小孩兒才發脾氣,成年人都得憋著》《出國留學,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錯誤的決定。》

咪蒙:《成年人:每個週一,輕微想死》

我要what you need:《因為北京的房租太貴,我不敢分手。》

有趣青年:《90後的日常:單身,沒錢,本三了》

真格基金:《在朋友圈裝死,去電音節蹦迪》

這些來自喪文化的自嘲標題,所表達的觀念讓分享的人處在90後的潮流語境中,他們在網路環境中可以用標題作出充分的自我表達!

光自我表達還不夠,用戶還希望與群體交流,塑造一個思維活躍的優質形象,而不是潛水黨。

所以用戶會主動分享一些會引起討論的熱點事件,或者能產生共鳴的觀念,好吸引一波人在ta發起的話題下點贊、交流、討論,不斷刷新自己的活躍度。

穀雨實驗室:《中產從此難續租》

咪蒙:《我有病,總覺得你喜歡我》《人生最緊張的時刻:對方正在輸入

新世相:《這個喜歡蕾絲的女人,真的惹不起|媽媽們的講究有多難懂》

GQ實驗室:《遛狗遛了半天,發現沒把狗帶出來|現代人的40個失智時刻》《朋友圈分錯租,吐槽發錯人|現代人的13個危機時刻》

我要what you need:《緊急連絡人那一欄,我一直都是填自己的。》

有意思報告:《職場塑膠五件套表情包使用指南》

所以說要判斷文章是否會被分享,一定要考慮到你的用戶想在社交圈中樹立的形象,且分享時不會產生顧慮,分享出去後不會帶來困擾,大多數時候正面的價值導向更容易被分享出去。

02Curiosity

好標題要勾起用戶的獵奇心理。

人人都是好奇寶寶,街上看熱鬧的大部分都不知道事情的緣由,都是看人多,好奇大家在圍觀什麼。

好奇心是人的本能,如果你的標題能撩得讀者心癢癢,打開率就有保障了。

現在市面上最常用的勾起好奇心的是知乎體:《如何評價/看待XXXXX》《XXXXX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已經被新媒體用爛了,建議少用,不妨換一種思路。

1)利用窺探心理:

假如你是班上的第二名,你總會好奇第一名晚自習在看什麼參考書。

同樣我們對於行業精英、大廠、明星或者某個熱門群體,都充滿了窺探心理,互聯網大佬們又提出了什麼新穎的觀念,大廠又又什麼新舉動,明星們又又什麼新的保養方式。

人人都好奇,人人都愛抱大腿。如以下標題:

36氪:《微信更新了一項可能影響到千萬人的功能》《「網易人格測試」刷屏朋友圈,套路你都知道,為何還中招?》

虎嗅網:《人民不需要第二個百度

新氧:《原來周韻、倪妮、杜鵑……的大片臉是因為這個地方長得好》《宋祖兒劉昊然蘇炸天,但她神似張柏芝的顏竟然出現一個大bug

新世相:《這個被姚晨、朴樹、許晴都撕過的傢伙,有什麼了不起|2019年單向曆首發》

視覺志:《與章子怡飆戲、和周傑倫逛街,這個身價上億的95後憑什麼這麼火?》

新榜:《抖音粉絲7000萬,papitube做對了什麼?

中國新聞週刊:《<如懿傳>撲街:但這不是周迅的錯,是玻尿酸的錯》

2)欲說還休,製造懸念:

話說一半,故事剛開了個頭,這種最讓人心癢癢的聊天方式,讓讀者點開文章自己去找答案。

GQ實驗室:《這些快樂,免費》

咪蒙:《我爸親手毀了我2000萬的豪宅》《新婚那天,我住進了凶宅!》《這個刺激的問題,你敢問男友嗎?

L先生說:《五年後,請做好失業的準備》

LinkedIn:《中國式善意為什麼會傷人》《那個在西雅圖偷飛機的年輕人》《我採訪了100090後,終於知道他們存款為0的原因》

槽值:《被奶茶禍害的中國人,又一次遇到致命誘惑》

試物所:《我們揪了十個高考生,問他們今晚準備去幹嘛》

廣告文案:25歲時,你一定會問……

3)顛覆認知:

脫離常規認知,自然會讓用戶產生為什麼?甚至帶來新鮮感。

新世相:《男朋友不在家時,才最能暴露你的幸福感|那些意外的獨處時刻到底有多迷人》《陌生人說的情話,最致命|21個意外經歷的溫柔時刻》

GQ實驗室:《空氣式戀愛:越戀愛,越單身》

36:《現在的安全感啊,花錢也買不到》

LinkedIn:《工資一直上不去,你一定不踢球吧?》《高考痛失985,工作喜提500強》

咪蒙:《喂,第一次做人,我勸你做個壞人》

維小維生素:《越合群,越無能》

傳播體操:《做行銷,創意不重要》

03Benefit

好標題要給用戶明確的利益承諾。

回到我們上文提到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馬斯洛說一個人對尊重和自我實現的需要是無止境的。

最高一層的自我實現的需要,它是指實現個人理想、抱負,發揮個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與自己的能力相稱的一切事情的需要。

所以大家對提供競爭性利益是無法抗拒的,讓用戶覺得能解決問題,改善生活,就是剛需。所謂雪中送炭才刻骨銘心,解燃眉之急才是救急。

所以精確掌握用戶需求,給出明確的利益承諾,他們不僅會分享給朋友們還會收藏,以便能隨時調取查看或運用。

這樣的選題主要是實用帖,標題主要是盤點式和集郵式,利用數位明確直接的告訴使用者可獲得的利益。

LinkedIn:《25歲以後,被Excel打過的14個耳光》《家裡沒有礦,是作為上班狗的自覺”|10條職場過來人的忠告》

豆瓣電影:《575張截圖研究《延禧宮略》70集的服飾,我決定線上我的膝蓋》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從萌新到精英,職場人都需要的角色選擇模型》

空手:《月薪三千的文案和月薪三萬的文案差在哪?

總結

創作能撩到用戶的高品質標題至少要遵循三點思路:

01 Social image,好標題要有利於用戶樹立網路社交形象。

使用者需要滿足與人社交的需求,獲得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

進行網路環境下的印象管理,他們需要快速給自己打上標籤、找到有歸屬感的群體,實現自我表達,並不斷刷存在感尋求社交與通感。

02 Curiosity,好標題要勾起用戶的獵奇心理。

人人都是好奇寶寶,尤其對知名事件、人物的好奇,並且受不了故事講一半,還喜歡脫離常規,顛覆認知的新鮮感。

03 Benefit,好標題要給用戶明確的利益承諾。

基於人對自我實現的持續需求,能解決問題,改善生活,就是剛需。他們喜歡明確的利益承諾。

以上創作標題的三大點思路:是我整理饅頭商學院導師們標題課的一些方法,以及研究饅頭商學院日積月累的標題庫,分析總結而來。不是什麼可以直接套用的標題模版,而是一個可以長久使用去創作標題的思路。

但是還是需要不斷反覆運算。新媒體時代,資料能很直接的反應傳播效果,要想取一個好標題,日常的標題儲備和複盤分析必不可少。

首先,建議大家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標題庫。把平常看到吸引你的標題、爆文的標題、競品標題、領域大號的標題都收集起來,定期更新,不斷分析,找到適合自己使用者的標題模式。

然後,基於使用者需求的關鍵字和熱點詞彙的提煉。分析資料找到那些是閱讀數高時出現頻繁的關鍵字。以此精准用戶畫像,才能創造出想要分享的標題。

另外,在定標題的時候一定要依靠團隊的力量,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出最佳標題,不受限個人思維才更有可能取出大眾喜歡的好標題。

最後就是留意用戶回饋,不斷複盤與反覆運算。與用戶一同成長。

 

最後最後再念叨一句:很多人說:在新媒體時代,標題決定了一篇文章的生死!這句話就是那些標題黨想出來的,過分誇大標題的重要性。

設想,讀者充滿期待的點開你的標題,發現選題無聊,邏輯混亂,就會大失所望,沒看完就會退出,甚至會因為這一篇標題党文章,感覺被欺騙!分分鐘取關!

新媒體是一個產品,不是單單某個部件做好了,就能被大家認可的。一篇10w+爆文,是文章選題角度和標題共同完成的。它們是迴圈,再迴圈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