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會很後悔,當初剛畢業決定進入廣告行業時沒有這樣深度的思考,沒有形成自己的一套學習體系和知識架構,走了很多年彎路。不過還是那句話,當你發現為時已晚,其實是最早的時候。初中時最喜歡的一句英文:Better Late Than Never與你共勉。

 

今天來聊聊無論是文案策劃的從業者還是相關專業學生都適用的自我學習方法,其中有幾項是我在廣告公司工作時就一直保持的習慣,對我來說受益匪淺。如果是剛畢業,馬上針對自身情況進行系統學習,不至於像我如今這樣惋惜後悔,如果你還沒畢業,在課堂外有一套自我的學習方法,形成學習習慣,在畢業後也能夠迅速在職場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將其歸為三步:

 

一、Learning學習

制定學習計畫(按年、季、月、周)

並不是所有文案策劃都是廣告、中文或行銷專業畢業的,即使占了其中一個專業,另外兩個專業的很多必修課也是其並不擅長的。一旦選擇了文案策劃這條路,就註定活到老學到老,也算是條不歸路。那麼,如何利用晚上時間有規劃的進行學習呢?

我的方法是:像上學制定課表一樣,制定你的學習計畫。同時,這個計畫也像大學的教學大綱一樣,由低階到高階進行晉級,有學習有實踐,還能進行自我考核。

通常,根據個人的職業目標,制定一個三年的學習計畫。假設自己大學剛畢業初入職場,做文案策劃工作,三年後計畫成為市場部經理,或成為一個以文案策劃為主要技能的優質斜杠人。那麼,先來瞭解這兩個角色所需要掌握的知識和技能。

(PS:為什麼是三年不是五年呢?人家政府部門的計畫都是五年一定的呢?因為呢,互聯網時代變化太快了,今天你以為的目標,過幾天出個新行業、新崗位、新定義,之前定的方向可能會立刻被攪亂。比如以前我在音樂論壇做音樂節目,但是現在誰還逛音樂論壇;比如過去我做過電子雜誌,但現在更多的內容通過H5展現,那麼我們的目標也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

有了學習的大方向就可以按時間來進行計畫了,按照年度、季度、月度和周度來計畫。一年達成什麼樣的目標,然後逐次拆分細化下去。

比如我近期給自己定的季度命題是廣告。

1、看8本廣告書;

2、出街3篇硬廣和3篇軟文;

3、寫三篇與廣告寫作有關的公眾號文章;

目前都在按部就班地進行中。

學什麼

有了目標知道自己要如何列學習計畫,接下來就要知道自己學些什麼?

按領域來分:

以我個人為例,(也算是這兩年才清晰自己的職業目標,沒辦法,世界變化快,斜杠人這個名詞不也是今年才大火的麼~)我希望自己在三年內能夠擁有這樣的標籤:

商務PPTer+廣告文案+公眾號原創作者+個人管理培訓師

那麼以此標籤來看,我需要學習的領域包括:

廣告、寫作、演講、PPT設計、行銷、管理、個人管理、消費者心理學、行為學、新媒體行銷、公眾號行銷、個人品牌行銷、粉絲行銷、平面設計、培訓、媒體、創意、邏輯、市場行銷、編輯出版……

太多了就不一一拆分了,比如寫作還可以拆分成書評、影視腳本寫作、廣告文案寫作、漢語修辭、語言學、新聞寫作、軟文寫作等。

按內容來分:

以廣告領域為例,一般分為理論、方法、經驗或案例、趨勢這四大類(其他領域也基本差不多)

那麼如果通過讀書來學習的話,你基本可以知道要買哪些種類的書來讀了:

理論類:《廣告學》、《設計心理學》、《廣告詞的語言魅力》

方法類:《廣告文案》、《文案訓練手冊》、《你的創意遜斃了-解開廣告創意的72道枷鎖》

經驗或案例:《一個廣告人的自白》、《設計師不讀書》、《小豐現代漢語廣告語法辭典》、《文案發燒》

趨勢類:《DT時代》、《人工智慧狂潮》、《狩獵式創新:如何讓你的創新思想源源不斷》

在什麼管道

微課:如果你有心,你每天都可以找到平臺類或社群類公眾號辦的網課,大部分免費。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來聽,像大學時參加各行各業大咖來做講座一樣。比如我常聽的:饅頭商學院、輕鬆冥想、選擇自己、柳丁school……

網課(慕課):網課不同於微課,如果說微課像大學時候的講座,那麼網課就像選修課,大多為成體系的課程。網課平臺也有很多,我只在網易雲課堂聽過課,MOOC也不錯。貼一個我收集的慕課平臺,大家可以都瞭解一下,有的針對的方向比較專業,所以挑適合自己的來學。

 

公眾號:關注和自己專業對口或和自己工作相關的公眾號

廣告類我關注的公眾號且每篇更新我必看的有:廣告文案、廣告狂人、華與華、老金扯談。其他還包括4A廣告門、4A廣告提案網、文案君、頂尖文案、銷售與市場、小馬宋、六發子彈……

PPT方面我關注的公眾號有:幻方秋葉PPT、我懂個P、旁門左道、曹將PPTao……

(目前公眾號沒有分類管理和流覽的功能很不便啊~)

書籍學習:這是最簡單易行且不受時間限制的學習方法。知道了自己要學什麼,只需要找專業類的書來讀就可以了。選書就參照上文所述的:理論、方法、經驗和案例以及趨勢這四個方面,做到全面並具有前瞻性。

二、Accumulation 積累

建立自己獨有的靈感庫

 

無論你做什麼工作,都建議你建立屬於自己的靈感庫,它可以幫助你在接到新工作的時候可以馬上拿來參考,不至於不知所措。

以文案策劃來講,我建議按如下內容進行分類:

 

我一般會把詞、句、段子、方法這樣的文字內容記在本子上,圖片類的放在電腦裡,雜誌上看到的覺得可能會有用的內容要麼裁剪放在檔袋裡,要麼手機拍照同樣存在相應資料夾裡。

建立品牌的案例庫

案例庫可以按照四個方面來建立:

各行各業:採集不分行業,是好的就收入囊中,包括文案、排版、設計、方案等;

大品牌:品牌戰略案例。我大部分通過《第一財經週刊》、《銷售與市場》、《新行銷》等行業雜誌獲取,另外就是書籍上的。

競品:多參加行業展會,現場拍照。關注服務品牌競品的公眾號、微博等自媒體管道獲取更多資訊。

2-3個你特別喜歡的品牌整套案例:這部分內容是依照自己喜好了,比如我比較關注NIKE、錘子、杜蕾斯、麥當勞的文案、宜家的圖片、中信出版的所有作品、華與華策劃的所有品牌的案例。我會從各個管道搜集他們的相關內容,等著他們的自媒體更新。所以在很多自己服務品牌的內容策劃或設計上會馬上舉出他們的例子來作為說明示意。

建立靈光一閃的念頭庫

腦袋裡充滿奇思妙想,這種東西怎麼能輕易讓它飄走,必須果斷存下來,沒准什麼時候就能用到呢。一般我看書和雜誌的時候,逛微博的時候和逛街的時候比較容易產生點子。所以我要麼馬上記在靈感庫的本子上,要麼記在手機裡,回到家再做具體整理。

當然,你做的夢、一句電視劇裡的臺詞都可能成為以後會用到的一句標題,一個產品名稱,一個畫面設計,所以,馬上記下來啊。

三、Practice 練習

學習最重要的是學以致用,如果你目前有服務的品牌,通過多種形式進行演練那最好了。如果你是在校生,就可以類比你正在服務某品牌,並根據所學進行演練。

練習的四個方法:

 

模仿練習

關注熱播廣告,挑特別喜歡的形式,為自己服務的品牌改編一個廣告;

選擇自己喜歡的一個品牌活動,為自己服務的品牌按照這種模式做一場活動,看如何細化它,並滿足該行業特色;

找一個個人品牌做的好的人作為榜樣,分析他的CIS,建立自己的CIS

挑刺練習

關注熱播廣告,挑覺得不好的改寫它;

看一本書的書名,假設自己寫這本書目錄如何寫,每個篇章如何架構。

創意練習

逛超市,給貨架上新添置的產品寫一句廣告語。

互通練習

瞭解你身邊的朋友(普通消費者)對近期熱播廣告的看法,和他一起討論;

將你寫完的文案讀給你身邊的朋友(普通消費者)並聽聽他的建議。

方法具備了,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專注於你的目標,堅持不懈,總會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