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寫了這麼多篇關於運營app的方法,你們看就看了,但是大家別忽略了一個最根本的東西:你的產品要足夠好。沒有這個基礎,所有的一切推廣,都是扯淡。

  迷戀乾貨的,都是迷戀是什麼呢?在古代文學中,最初的意思是道路的意思,在篆體中,的表現也是條條道路通where”的樣子。然而有意思的是,在這個字體中間,儼然有一個垂手四顧心茫然,不知哪條通羅馬呆萌人形,正如看了乾貨卻不知道怎麼用的你。

  看我文章的大多應該都是互聯網從業者,你們負責的產品各不相同,解決的用戶痛點也各不相同,可以運營的點也各不相同。其實從在這兩年移動行業的從事經歷來看,移動互聯網的產品形態也從原生app衍生到了H5、微信公眾號等載體上,運營app,不再只是對app進行運營。無形間增加了運營者的工作範圍。

  所以,只依賴,只懂運營策略、運營技巧,是不足以應對變化多端的移動行業的,重要的是在長年累月的運營實戰過程中,形成自己的運營思維。

  運營思維應該是怎樣的?

  簡單說的話就主要是三點:發展的、多維的、產品化的。

  發展的指的是,要將應用的發展、市場的發展、用戶的發展(用戶也是在成長的)、環境的發展都納入自己的關注範圍,要知道自己的產品在整個移動應用生態圈中是處在一個怎樣的地位,自己的上下游分別是什麼,同一個層面的有哪些?可以合作的和互為競品的是哪些?他們又是有怎樣的發展方向?多看看BAT的資料包告,B的資料包告主要看熱點,A的看商業行為,T的資料包告呢,看用戶習慣、用戶畫像(多維查看)。今年應用的運營方向轉變最強烈的應該算是陌陌了吧,突然從月拋神器轉為宣揚新的生活方式,運營人員該怎麼玩?應用的前世今生拉過來的用戶,應該怎麼進行針對性的運營?如何保證不想月拋的新用戶不被騷擾?於是陌陌內的用戶評星功能出來了(這就是運營性的產品需求)

  多維的指的是,現在app運營不只是重點在應用市場的運營了,觀察一下知乎、下廚房、臉萌、秘密(無秘)等沒有BAT大背景的app的爆紅,有哪個是把攻克應用市場首頁作為主力運營行為?09~11年,移動應用開發還不像今天呈井噴狀態,智慧手機使用者可以玩的應用不多,所以會去看看各大應用市場推薦什麼,下來玩玩。現在呢?應用太多看不過來,周圍的人玩,才會去搜索、下載。是的,相比起應用市場,現在很多用戶的習慣還是去進行搜索,所以百度做了個百度移動應用”(試試看在百度搜索手機QQ),將自己的無限流量開放給移動開發者,相比起封閉的應用市場,搜索帶來的流量簡直是……wait for it……無法預估的!與其去抱市場大腿爭那有限的推薦位元,不如做好內容,引來無限的流量。

  那麼如何讓用戶主動去搜索你呢?

  讓我們從今年短視頻的流行講起,微視聯合明星資源有聲有勢,秒拍彈出個頭來又縮了回去,後起之秀美拍美美地出場了,其實產品功能都很同質化,美拍的視頻濾鏡也不是技術壁壘,但是為什麼美拍跟病毒一樣彌漫整個朋友圈?

  其實這個也跟運營者的品味有關,剛開始我是用微視的,但是微視不知道為什麼,它的首頁tap和動態tap全都是那些自戀的錐子臉明星的自拍,還有一些很惡俗的搞笑視頻比如一群男人是怎麼被不同的方式爆菊的……→_→好笑是好笑,但是看完很無聊。我其實想看的是朋友的視頻和我關注的標籤的視頻(貓、搞笑),首頁都是明星我理解,但是動態為什麼也是明星,我明明沒有關注他們呀?最後我抱著我的貓拍了一個吐槽微視的視頻就棄用了。

  後來,美拍出現了,首頁出現的是美拍小助手教大家的如何使用美拍的MV濾鏡拍出美美的視頻,一下子就把我抓住了,簡單、出彩,唯一的缺點是生成視頻慢,但是預覽視頻的時候的驚豔效果讓我可以去容忍它。於是用戶停留了下來。

  關於運營人員產品化,我想說的是,隨著發展,產品與運營之間的界線是越來越模糊的,最好的產品除了抓需求,同時也要懂運營,在產品規劃中要為運營留空間;而最好的運營是懂產品的,知道自己的產品基因是什麼?什麼是可以大作文章的功能點?

  再次強調:應用市場不是關鍵路徑,君不見現在市場死掉了多少?又有多少曾經一線的市場現在掙扎在不死不活當中?用戶已經不依賴市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