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人類有了文明以來,城市進化的腳步就從未停歇。尤其伴隨著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來臨,關於智慧城市的構思成為主流。在歷經數字城市、無線城市、感知智慧城市和認知智慧城市的衍進之後,中國智慧城市也將達到整體架構協同管理的較高水準,人工智慧城市正在從概念逐步走向成型。

推動人工智慧城市時代來臨的眾多玩家,各有各的主題,商湯科技憑藉演算法、平臺與場景三方面獨有優勢,正式與BAT、華為等前輩們一起組成了賦能智慧城市的第一梯隊。據悉, 20189月,商湯科技獲得了科技部頒佈的智慧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稱號,榮獲國家人工智慧創新平臺稱號的企業僅有五家: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科大訊飛、商湯科技。

補齊閉環短板,AI公司亮出演算法殺手鐧

人工智慧是智慧城市的大腦,要想大腦聰明,獲取海量的資訊以訓練優化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必不可少。雖然音訊、文字、圖片、視頻都是資訊的主要載體,但視頻才是未來最重要的資訊載體,因為它涵蓋的有效信息量最多。因此,在智慧視覺領域佔有優勢的玩家獲取更豐富有效的資訊也更加容易。

商湯科技就是如此。與BAT及華為不同,商湯科技本質上是一家人工智慧演算法公司,看家本領正是提供視覺加結構化資訊的分析引擎。此引擎位於產業鏈中間層,做的是整個資訊產業閉環(採集、傳輸、存儲、分析計算、回饋)中非常有價值的兩部分工作,即視頻分析和視頻回饋(即應用)。

這兩部分是當下整個視頻監控產業鏈中的短板,也是商湯科技有別于其他智慧城市玩家的最大優勢。憑藉在深度學習和電腦視覺領域豐厚的積澱,商湯科技自主研發了SenseParrots深度學習平臺並擁有自己的超算中心,有能力補齊資訊閉環的兩塊短板。

商湯科技選擇兩路齊頭並進補齊資訊閉環短板。一路是開發演算法增量訓練系統,利用演算法增量系統不斷優化視頻分享與視頻回饋的演算法。打個比方,隨著商湯科技合作夥伴甲方資料的不斷積累,演算法增量系統就可以通過不斷分析並進行自我訓練學習,然後針對甲方的資料獲得一個更好的結果,讓整個應用獲得一個更好的回饋。

另外一路叫做演算法孵化器。演算法孵化器的目的是通過把整個演算法產生過程工具化、標準化來降低一個單一演算法的一次性產生成本,並為客戶提供快速應用的能力。縱觀整個行業,很難再找到這樣一個能夠以更低的成本,來提供一套完整的標準化工具鏈的玩家。而這也成為商湯科技在群雄逐鹿的智慧城市領域穩守陣地、扎實推進的殺手鐧

前瞻產業研究院資料預測,2021年左右中國智慧城市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8.7萬億,這是一個萬億規模的巨大金庫。補齊資訊產業上的閉環短板,使商湯科技的AI演算法為智慧城市帶來了更強大的衍進能力,有利於説明客戶發現智慧城市行業中更多的價值。

平臺輸出,商湯玩轉智慧城市賦能

如何建設真正的智慧城市是一直困擾著智慧城市參與者們的一大難題,如果說傳統的方法解決的是城市看得多、看得遠、看得久的問題,那麼商湯科技則創新性的選擇了另外一種方式,即以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原創技術為依託,為城市提供能看懂、能思考、能指導行動的核心分析力,從而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全面進入AI時代。

商湯科技以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級視覺開放平臺為核心,構建智慧城市視覺中樞,再以視覺中樞為基礎賦能智慧城市。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級視覺開放平臺就好比人的視覺系統中的眼球,主要功能是接受與採集資訊,與SenseFace人臉大資料實戰平臺等產品靈活組合,才能完成人臉、車輛、人群、事件的檢測分析,讓城市具備能看懂、能思考、能指導行動的核心分析力。

這也是商湯靈活應用殺手鐧,打造資訊閉環的實戰成果。

例如平安城市場景中,商湯科技曾在2018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用到智慧城市的視覺中樞。具體為商湯科技在大場景上應用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級視覺開放平臺,小區域上部署SenseUnity開放視覺賦能平臺,而SenseFace人臉大資料實戰平臺則為前面兩者提供後勤保障,通過三大平臺的靈活組合支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順利舉行,據悉商湯科技還收到了上海市公安局的感謝信。

此外,商湯科技還以視覺中樞為基礎發展了眾多智慧終端機及邊緣側產品,構建全方位的智慧城市產品體系為智慧城市的場景附能。要想富先修路,同理,要想構建完善的智慧城市系統,全面的產品必不可少,目前商湯科技旗下的主要產品除了前面提到視覺中樞外,還有搭建在視覺中樞之上的一系列邊緣側產品,如SenseSpace智慧公共空間管理平臺、智慧校園解決方案等。

以智慧公共空間管理平臺為例,2018年商湯科技與上海西岸集團的合作中,商湯科技通過SenseSpace智慧公共空間管理平臺為西岸地區的公眾與管理人員提供服務,不僅能夠讓西岸管理者的資源調度、空間規劃、資料預測等大幅提升品質與效率,還能讓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尋找走失人員、非機動車闖入監控、行人跌倒或突發疾病監測等多種智慧服務。

場景滲透,以生態啟動行業最大價值

隨著城市功能的進一步細化與綜合,超大城市綜合體正在各地崛起。面對市場規模數為10萬億的智慧城市,沒有哪家企業具有可以單獨且高效地承擔起覆蓋整條產業鏈的能力,要想真正進入智慧城市中的每一個場景,聯合打造生態是啟動行業價值最大化的必然選擇。

以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安防行業為例,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副總裁楊帆認為未來安防行業將有三大趨勢:第一,能為使用者服務的優質演算法將會越來越多。算力成本是制約演算法品質與數量的重要因素,隨著安防行業生態的不斷完善算力成本也將持續下降,這為大量優質演算法的出現提供了契機。

第二,挖掘資訊的能力會顯著提升。大量優質演算法的出現使安防科技企業從海量的資料中挖掘與分析資訊的能力越來越強,當然從中所能獲取的有用資訊就會越來越多;

第三,隨著安防企業分析資料資訊的能力越來越強,安防行業的應用生態會變得更加多樣化,一些困擾安防行業終端使用者的業務問題將會迎刃而解,屆時安防行業價值將會被最大化。

為此,商湯科技正在跟整個行業更多的不同角色、不同的玩家一起去做每個廠家自己最擅長的事情,由點及面,共同去打造一個百花齊放的智慧城市生態圈。

目前,商湯科技已經在不同場景逐步構建智慧城市生態圈。在超大場景中,商湯科技目前已在全國部署建設了大量標杆性、千路以上的超大場景系統。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人口超過千萬的超大規模城市均有城市級專案落地,其中包括超萬路量級的智慧視頻分析系統,無論複雜度還是規模均創造行業有史以來新高。

在公共管理的場景中,商湯科技與各級各地公安系統緊密合作,參與多地雪亮工程、平安城市等建設,並與眾多省市級公安局建立聯合實驗室,以人工智慧技術創新不斷為社會貢獻價值和力量。例如商湯科技與上海警方共同配合,圓滿完成了進博會安保工作;又比如商湯科技與南方某市員警合作,幫助員警在三小時內尋得走失老人。

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當前智慧城市建設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還沒有標準答案。但一直貫徹落實創新精神的商湯通過演算法、平臺與場景生態三連擊,不僅在安防領域已經走出了一條獨具一格的通途,而且已經與BAT、華為等前輩們共同疾馳于智慧城市第一梯隊的賽道上了。

“AI引領人類進步,商湯科技融入日常居民生活的智慧城市夢想,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