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瑋冬,你總是在說做事要講究章法,講究規則,踏踏實實,那能不能舉出一些具體的例子?畢竟你說的蠻虛的,我們想學卻不知道從何下手。

  這個問題問得我一時語塞。

  我現在也在想,到底什麼是做事的章法?什麼是做事的基本原則?它到底有沒有放之四海皆知的標準?有沒有一條真正的定律?

  貌似沒有。

  難道我是在忽悠我自己,甚至在忽悠你?

  倒也未必。

  至少通過我自身的成長來看,相比剛來京東之前,我現在做任何事情,都會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駕馭和從容感。哪怕是自己去探索之前未曾接觸過的領域(例如應用市場,例如ASO,例如投放),我也不會陷入迷茫,只需稍微定一定神,我就會清楚的知道自己第一步應該做什麼,第二步應該怎麼做,出了問題上哪問,做成這事都需要把握住哪些關鍵點…..

  這種感覺一旦擁有就會變得很美妙,我一邊享受這種時刻,一邊仔細回溯這種成長到底從何而來。

  原來它來自我的同事。

  沒錯。

  二

  記得之前在小公司,大家坐的都很近,各種制度和流程也不是很全,所以我們那時做很多事情既充滿著激情,又帶有一絲草莽之氣。比如當時我們經常開會開著開著,聊到興奮時,老闆大腿一拍,然後想出個點子,在黑板上畫了幾幅草圖之後就把技術總監叫過來,一頓神侃中讓他懵懵懂懂的明白這個專案想要達到什麼目的,之後也不評估項目風險,在第二天插個技術團隊和設計團隊的排期,就開始轟轟烈烈的幹了起來。

  專案幹了起來,就需要跟進,需要統籌。那時我剛邁入互聯網行業,每天渾身上下也是如打雞血一般,輪到自己做專案時,也不太注意各種事物規劃,物料排期,交工時間,更不太願意用各種辦公工具,可以說那時根本就沒有專案管理和工作管理的意識,只知道加班加點,一直往前突進,突進。遇到各種問題也是發現一個,解決一個。要寫PPT了,就趕緊寫PPT,需要文案了,就趕緊補文案,忙著忙著突然忘了各種物料還沒有來得及做,就趕緊跑去求設計師插個活等等,好在那時公司做的項目畢竟不是很大,而且同事們都比較好說話,出了任何差錯,有點冒失,大家也都能互相容忍,所以就這麼跌跌撞撞的一直向前跑。

  那段日子成長得很瘋狂,但時常會讓自己覺得是在一種“野蠻生長”的狀態。

  老是怪力亂拳打下去終究不是個事。當時心裡隱隱約的不安地想。

  後來我就離職了。(這句話以後你可能會在我的文章裡經常看到)

  三

  加入某東,除了繼續做以前手上的一些活之外,我開始發現我需要應付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一些事情:和異地技術團隊溝通;跨部門申請協調資源;各種內部管道的挖掘,投放;各個部門,員工之間的利益關係和平衡;以及我將開始與一群有著更高職業素養,嚴謹態度,講究流程,追求有條不紊工作的同事們共事。

  很快,我之前在小公司所缺失的一些訓練很快就體現出來了。

  由於我之前就一直沒有列工作排期表和計畫的習慣,只知遇到任務解決任務。這在之前公司,大家以項目為中心,團隊進行靈活拆分和組合的情況下還是足可以應付的。但來新公司後,我的同事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專門的工作,即使我負責的專案再重要,同事們也不可能全力的去協助我,並且我又不懂得與他們分享自己的計畫和排期(當然我也沒有計劃和排期)。結果就經常出現,我會突然想起有一項工作需要同事的協作,然後心急火燎的跑去找他,然後同事們只能在被我突然打斷的情況下硬著頭皮來幫我。時間一長,一位同事誠懇的對我說:

  劉瑋冬,你應該學會寫工作計畫和項目排期表,並發給我們,這樣我們就會知道在什麼時候既能幫助你,又不會耽誤自己的工作。這是對你的尊重,也是對我們的尊重。

  當時的我聽到這話雖然已經開始有所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但轉過頭,我就忘掉了它,依然我行我素。

  直到後來,組裡來了一位從攜程跳槽過來的同事接手我負責整個活動方面的運營。

  當時的我還是比較傲嬌的,我並沒有因為這位同事是從另一家大公司跳過來而就高看一眼,直到他開始接手第一個專案,並迅速的做出活動方案並將項目排期表群發給我們的時候,我確實被深深的教育到了。

  那一刻起,我開始第一次懂得,雖然每個人都說小公司講究靈活,大公司更講究流程。但優秀的人,是永遠會將靈活和流程融合在一起的。

  那是一份邏輯如此清晰,各項預案做到完美的項目排期表,從活動立項,到哪一天方案初稿出,二稿出,確認通過,文案何日確定,banner何時製作,各項資源和哪個部門何時進行申請,如果沒有申請成功,Plan B何時開啟,各位同事在各個節點需要做什麼事情,需要遞交給他什麼資料,配合他做什麼工作,全都羅列極其清楚,層次分明。甚至部分節點裡面還留出了富餘的時間,注明了突破的關鍵點,以最大限度的化解在此節點上的拖遝風險。。

  我突然回想起之前做活動和項目的經歷,突然有一種自愧不如的感覺,我默默的照著這個表,老老實實的抄了一遍。

  後來我也開始逼著自己只要做長期專案,必須要出排期表,同時不僅要會寫表,更重要的是學會在各個時間點去完成當下應該完成的任務。

  當然以上這一切,說的容易,做的簡單。

  但我開始感覺自己貌似有點懂得如何有章法的做事情。

  從此,我開始默默的注意同事們的一切工作習慣。

  四

  同事裡有位媽媽,我發現她工作有個習慣,只要在做一項需要聯動很多人協調的專案或者是推廣活動,她一定會先做一個思維導圖,一個點一個點的列出來她要做什麼,說服誰,達到什麼目的,再將最後幾個小點一起彙聚到那個目標大點上。以至於到後來,只要她一做思維導圖,我就知道千萬不要去打擾她,因為她在做很重要的事情。後來我專門為此請教:

X姐,你每次項目之前都列思維導圖,不覺得麻煩?

  這是我上家廣告公司教會給我最重要的東西之一。她回答。我喜歡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先要把邏輯都梳理透了,才會真正的開始去做。

  我表示理解,心中卻在暗想:至於這麼繁瑣麼?

  後來我開始接手她做商務,做管道,以為自己可以應付得來,結果屢屢讓自己陷入了各種混亂。

  我去找品牌商談合作,品牌商問我,你們都有什麼資源啊?

  我丟丟的跑去問同事我們最近有什麼資源?

  品牌商知道後,又來說,好啊,那這個活動怎麼搞呢?

  我又丟丟的去把活動方案搞出來。

Leader看到我的方案後怒駡:你這不是為別人做好事麼?我們的利益在哪?

  我又丟丟的在方案裡增加上我們的利益。

  品牌商表示同意,說可以啊,你和你們XX部門的說說,明年給我們更好的合作條件好不好?

  我又丟丟的去找XX部門談。

………

  我被牽著鼻子到處走。

  我開始反思自己的做事方法,說不定同事的那套工作方法是有用的。

  我決定借鑒她的思路。

  只不過我沒用思維導圖,而是用的筆記本,畢竟這樣快些。

  我要搞清楚現在手頭未被佔用的資源。

  接著要和同事們溝通最近最迫切的需求是什麼。

  同時列出X家潛在的合作供應商。

  在和供應商談之前,我要先去找XX部門的XXX,瞭解目標供應商的需求

  記得準備一套比較容易接受的萬金油方案

  如果供應商不感興趣,備用追加資源XXX

……..

  我在筆記本上記下無數個小點,列完之後用筆一連,彙聚到一點,一副完美的工作流程清晰可見。

  原來改變一下工作方法,思路大不同。

  五

  在來上海前,我家人層告訴過我:

  無論你到哪,都要一定與比你強的人共事,儘管你可能不會被重視,甚至會受到別人的輕視,但你所收穫的成長,遠遠會比這些不算委屈的委屈要多的多。

  我的每位同事,都比我強得多,他們都教會了我很多很多東西。

  如果他們要開微信公眾號,說不定做的比我還好。

  我的老大教會我即使在別人有愧于你時,也不要憤怒地窮追猛打,把它轉化成寬容,以此來爭取更多的補償。

  我的小Leader告訴我,要按照流程,尊重流程,不要挑戰流程和越權,因為它不僅這麼設置必有其道理,也是在無形之中助你減少更多的失誤。

  我的同事還教會我各種工作中不易察覺的小細節:

  例如任何的承諾要落成書面文件;表格的表頭什麼時候需要空行,什麼時候不需要;文檔要用什麼字體;好的文件管理應該是什麼樣等等

  原來成長真的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