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幾個月我都在北京做一個跟網紅相關的項目,是天使投資人、科技大V丁辰靈先生創辦的紅榜和網紅商學院,雖然現在已經離開了,還是很感謝這段時間的經歷,跟著丁哥也學到很多,我也把這段時間學習到的知識和掌握的訊息,通過自己理解的方式給大家做一個總結性的分享。

 

關於網紅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神奇,張大奕一年銷售5億,或者誰誰做主播一天掙好幾萬,凡事在最開始的時候會由一些比較突出的事件,或者是一些事實會將這個事情盡可能的放大,通過輿論傳播讓其變得非常神奇。

每當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的時候,不管是新媒體火起來,微信火起來,微博火起來,還是現在的網紅火起來,還是未來某個東西再火起來,一定要問自己:它的本質是什麼?是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機會?要相對理性的看待一些反常的事情。

網紅神奇背後的本質

網紅其實沒有什麼太神奇的地方,我們可以把他類比成兩類事物,一個是自媒體,一個是明星。不管是網紅,還是自媒體,還是明星,本質都是內容生產管道推廣粉絲關係這三個詞。

內容生產,比較容易理解了,自媒體寫文章、拍視頻,藝人唱歌跳舞演電視電影上節目,網紅寫段子拍照錄視頻做直播,只有內容才能在互聯網上傳播,而這個內容可能也未必是自己生產的,可能是自己做了某件事情,一個聊天記錄或者一張照片,就被其他人用來炒作產生傳播。顏值和身材算內容嗎?算。

管道推廣,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平臺,優酷愛奇藝等視頻平臺,蜻蜓FM等音訊平臺,今日頭條等資訊平臺,貼吧等社區論壇……,還有各種選秀綜藝節目、頒獎禮等活動,簡單一句話就是能夠曝光自己的管道。當然還包括了各種行銷推廣的方式如事件炒作,公關,水軍,廣告投放等等。

粉絲關係,粉絲的數量,人群分類,用戶畫像,互動性,自組織性,粉絲團或者社群,前天跟音悅台的朋友聊天,就有專門的團隊負責維護和聯繫各個明星藝人的粉絲後援會,形成良好的互動來維護好粉絲關係。

怎樣做一個特別好的網紅,或者是特別好的自媒體,或者是特別好的明星,要做到三點:貴在堅持、勝在巧妙、成在懂人心。(這三點我就不展開了,第一是我展開不了,第二感覺展開了也沒啥用,現在就是個體品牌的時代,即使有方法論也沒用,基本上套不上去,所以,還是自己悟吧,蛤蛤蛤…)

最極致的裝逼就是談任性

在我經歷過新媒體運營、創業、網紅之後,我覺得,萬世萬物都離不開對於人性的把握或者是對於人性的分析。在離開北京之前,我在跟我利哥(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運營大神韓利,公眾號叫:運營管理筆記)聊天的時候,他跟我說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事兒,也是一件非常有共鳴的事兒,跟大家分享一下。

他跟我說:他在開會的時候或者在別人講話的時候,經常會做一件事情,就是去分析一個人,他會去看這個人說話時候的表情、表述的方式、他的姿態等等,通過他對這個人的分析會找到一個古時候的人、神話人物、動漫人物等等,或者是電視劇裡面的人物,因為這些人幾乎都是被刻劃出來的,他會盡可能找到這樣一個人物跟他匹配,做一個比較,這個過程就是用戶分析,用戶畫像的過程。我覺得,這個非常的重要。

我有的時候也會做同樣的事情,比如說我在地鐵裡面看兩個人聊天,分析這個人的性格,在生活中會是什麼樣子,然後找一個自己的朋友或者某個人物與之匹配,得出某個結論就是:他可能跟xx比較類似,是一類人,甚至是偷窺別人的螢幕,看看他刷微博,刷朋友圈,手機裡面裝了多少APP,用的什麼手機等等,這些因素都有利於我去分析他的性格,他的喜好。

大學期間,我把我們圖書館裡的《福爾摩斯探案集》全部借出來看完了,福爾摩斯可以通過某個人鞋底的泥推測出他曾經去過什麼地方,或者從事什麼職業,之所以能做到,是因為他見識過很多這樣的素材並且與之對應,那麼在推理的時候就能夠結合之前的素材積累做出推測或者判斷,這個道理通用於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積累的人物畫像越多,越能快速而精准的做用戶分析。

運營人的小興奮就是操控人性

我記得之前在文章裡也有寫過,為什麼當時說過會把新媒體這個事情做一輩子,做很長很長時間。是因為:除了做新媒體做運營能夠鍛煉我的思維方式之外,我覺得做運營的時候比較爽的事情是可以操控人性,當你設置了一個遊戲規則,設置了一個標題,做好一篇內容就能夠控制別人的行為,能夠掌控到這些用戶有多少人會去轉發,有多少人會點開,有多少人會按照你的遊戲規則關注這個公眾帳號,去投票、去拉票、去參與活動、去轉發、去分享等等,這個東西我覺得是比較有意思的。

仔細一想,這種心態有點兒小變態,不過我確實是這麼想的,因為當你策劃一個活動,策劃一篇文案,哪怕做一張海報你就會去想它出去以後大概是什麼效果,有多少人會因為你做的這個事情而被你掌控,或者是在某種程度上被掌控,如果說你的小心機得逞的話,還是一件不錯的事兒,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嘗試一下,或許也能得到那麼一丟丟的小興奮,並且嘗試起來很簡單,分享一個小方法給大家:

當你發個朋友圈,你是否能大概預測出有多少人會點贊,會留言,當你發美食的時候是哪些人,當你發自拍的時候是哪些人,當你裝逼的時候又是哪些人,而這些人會評論什麼內容?是吐槽還是討論?一試便知。如果你能比較準確的預測出來,說明你對於你朋友圈的好友的喜好、性格、習慣等還是掌握的比較清楚,也反映出你對於人性的分析還是比較準確的。

當然了,也不見得非得這樣做

小心變成心機boy&girl,蛤蛤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