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期文章,我們還是來談裂變。是一個能夠讓你迅速變身裂變大神的方法。我稱它為“3步裂變法。這個方法來源於最近我做的一些事情。

進入正題,今天的文章分為2部分:

首先,分享“3步裂變法,這個方法之前我的文章有寫過,最近我根據自己的專案實操複盤,對這個方法進行了優化;

然後,複盤我上一周的小規模裂變,告訴大家我是如何運營“3步裂變法思考的;

什麼是3步裂變法

裂變其實就是一個漏斗模型。我們假設一個老用戶可以帶10個新用戶。那麼,如果漏斗最上層,總共參加裂變的老用戶才5人。那麼,最終你獲得的新用戶也就50人。所以3步裂變法其實是一個漏斗模型分析法。

第一步:設計裂變流程

每次裂變的流程設計可能根據產品不同,多少都會有些不同,我這裡舉例一個較為通用的,最簡單的流程。如圖所示

 

設計裂變流程有如下幾點需要注意的:

裂變流程設計起初可能是在做加法,即原先設計好的流程有3步,但是後來發現需要優化,把流程加成了5步。但沒有關係;

通過圖形化把裂變流程畫出來,比如我畫的這個圖;

不要點評流程的好壞,管它對不對,先繼續往下走。

第二步:切換成裂變漏斗

把裂變流程的每一步,將圖形化的樣式改為漏斗。改變成漏斗的形狀,是為了第三步能夠更清晰的對漏斗進行分析。漏斗,如圖所示

第三步:分析漏斗

為何說,在第一步中,不需要過多去分析流程,因為流程不夠直觀,漏斗模型比較直觀。通過漏斗模型圖,可以進行如下分析:

  • 拓寬漏斗:

裂變策劃中,對漏斗的每一層,都做如下思考,有什麼方法把這一層漏斗做寬?這裡做寬漏斗必要顯而易見,活動入口50人,和做寬後,活動入口5000人,裂變效果能一樣嗎。

  • 提升連續性:

還是逐層進行分析,有哪一層是影響連續性的。比如說,一些高價產品的付費購買環節,要付費才能進行進行下一步,高價產品因為人的體驗不連續的,用戶很容易跳出去,去百度瞭解你的產品等。或者說,在這一層做一些對裂變沒有任何幫助的功能,比如由用戶填寫身份證,或者填寫使用者資料資訊等。有的話,一定要從漏斗中刪除。這裡的刪除其實就是在做減法了。一個好的裂變是做減法做出來的。

  • 優化流程:

依然是逐層分析,漏斗中每一層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是否可以刪除?如果你的答案是可以刪除,就可以直接刪掉。裂變流程越簡單越好

裂變複盤

上周,我約了京東的運營總監在我的【2分鐘行銷實操學習群】做課程分享。因為社群剛剛組建才一周,群員都是一些忠實粉絲吧。總共80多人。但是當時並不想大規模裂變很多群,因為我需要用心把一個群做好,並且能夠真的幫助群員們成長。

所以,我做了一個小規模裂變。大概3個小時,群員從80人漲到280人。並且最後還有一大批人被我拒之門外,因為我不想讓群人數超過300人。這次裂變,我就是通過“3步裂變法進行設計的,接下來,我做個複盤。

這個是當時裂變過程中的一波刷屏。

 

第一步:設計裂變流程

先來看一下,我這次裂變的流程設計

這次裂變的主要目的是說,第一通過裂變擴充群人數到300人以內,並做個人號裂變,讓大家加我個人微信,方便後面進行運營交流,對接項目等。

我的流程如下:

  • 活動入口:

群內小夥伴轉發海報;我還有我的幾個KOL朋友轉發海報;在咱們這個公眾號當時也有推送海報。

  • 用戶掃碼:

用戶掃碼後,這個碼是我的個人微信。使用者需要加我個人微信,才能夠進群。

  • 用戶進群領取海報:

用戶進群後,小助手會自動@他,並分發海報,要求使用者需要將這個海報進行轉發朋友圈。

 

第二步:切換成裂變漏斗

接下來,我把整個裂變流程的圖形化改變成漏斗模型。

第三步:分析漏斗

  • 拓寬漏斗:

第一層:因為並不打算做大規模裂變,所以啟動流量,並不需要做的很寬,所以,轉發海報的人包括,群內已有的80人,我自己,我的幾個KOL朋友。

第二層:掃碼加我,其實是個人號裂變,當時這一層想過兩個方案,方案1是:需要先轉發海報,然後截圖給我個人微信,我再拉入群。方案2是:直接加我微信,我直接拉入群。我選擇在了方案2,因為這樣做,第二層漏斗會更寬。

第三層:在社群內領取海報,並轉發朋友圈,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所有人都會從眾,不在社群裡進行,海報轉發比例,會有所下降。在這群裡做海報轉發,則第三層漏斗會更寬。

至於,提升連續性和優化流程,這兩步因為流程已是最簡,並未做任何優化。

總結

3步裂變法,是在做裂變前使用的一種思維方式。通過這種思維方式,可以保證裂變有如下效果:

  • 裂變漏斗足夠寬,能夠保證裂變效果;
  • 能夠保證裂變流程足夠順暢,提升使用者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