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會遇到一些年輕人向我提問題,有一類問題很典型,就是在寫文案的時候總不知道寫啥。其實這非常正常,我年輕的時候剛剛做文案,面對一個新的產品往往也無從下手。好在那個年代我們這些所謂的4A文案大多數時候只需要寫一句廣告標題就好了,所以你往往可以用你的文字技巧蒙混過關。

可是現在不行,文案們的好日子早就過去了,那種一周時間只需要在鍵盤上敲出一兩行headline 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文案們很忙,要寫海報,要追熱點,要寫軟文,要整段子,忙得以至於連產品都沒有好好瞭解。

有個現象說起來很好笑,但這是真的:某些市場部的文案們,其實對自家產品的瞭解也僅僅限於百度能提供的相關知識,他們似乎忘了其實百度上的許多內容也是他們自己搞出來的,現在不會了又去問百度,似乎陷入了循環論證的怪圈。

這麼瞎折騰的結果就是,文案對自家產品過於無知,當然也就寫不出什麼文案來了。

如果文案歷史上如果要推舉兩個巨人的話,我覺得一定是約瑟夫休格曼和neil french。而如果從銷售力這個角度考慮,我認為休格曼可能更勝一籌。休格曼廣泛的興趣愛好給了他大量的文案靈感,比如他在為一個個人無線電產品寫文案的時候,他自己恰好就是一個無線電愛好者,所以他能非常清楚地瞭解並理解這一個無線電產品,從而讓這個無線電產品獲得大賣。

從某種角度來說,文案寫作的過程其實是深入理解產品的過程。

我這幾年為一些企業做顧問,第一次見面我往往會說,我也是來向你們來學習的,大家總會覺得我在說客套話。其實我是真心的,因為每個企業那裡都有我以前不瞭解的資訊和知識。

比如在服務三胖蛋瓜子的時候,我去他們工廠參觀後,才瞭解了工廠裡如何對瓜子進行挑選和炒制、包裝的。瓜子看起來是個很簡單的產品,但仔細研究也不簡單,尤其是生產過程。

有些殘次瓜子,比如空殼、顏色不對、大小不一、雙胞胎(兩個瓜子長到一起了)都可以通過機選自動篩選出來,但炒制之後還是需要一道人工挑選,一個有經驗的瓜子挑選工,在流水線上一天可以挑出十幾斤有問題的瓜子。

但瓜子的臭子問題就很難解決,因為它是在殼裡面壞了,機器和人工都無法挑選出來,那怎麼辦呢?其實可以在種植和收割的階段來避免生出臭子,這就是他們的45度斜插託盤晾曬向日葵收割方法。

如果你不瞭解這些知識,你就很難給人介紹清楚這個瓜子為什麼可以那麼好。所以我才會寫出了十斤瓜子選二兩的廣告語,這個廣告語是有產品力支撐的,它不是一個文案隨口說出來的。

對產品的深入瞭解,還可以避免在行銷中遭到質疑而你卻手足無措的情況。

比如去年的時候,有個做抽紙的創業者來找我,告訴我他們抽紙最大的優點就是特別強韌,他現場演示了他們的產品,在浸上水後可以提起7個一摞的一元硬幣,看起來很驚人。

如果你謹慎一點,你就要問問,這個紙張的柔韌是因為什麼?事實上,紙張的柔韌度取決於原材料纖維的強度,但不管是麥稈、木頭還是竹子,纖維都不可能達到這個柔韌度。其實還有另一種增加紙張柔韌度的方法,就是添加柔韌劑。所以,如果你給一個紙巾寫文案,寫它多麼柔韌,至少你內心要明白,這個柔韌是因為纖維還是因為柔韌劑。

作為一個出生在農村,並且老家是蔬菜之鄉的文案,我具備許多文案不具備的農業知識。

我在給一個做嬰兒食品的客戶“littlefreddie小皮諮詢的時候,我就可以很快說出某些產品的真正好處。比如他們的原材料都來自歐洲的有機農場,有些蔬菜是採用輪作的,許多人就不知道輪作究竟能帶來什麼好處,蔬菜為什要輪作才行?

但我知道,蔬菜在同一塊地裡種植會產生重茬的問題,如果無法輪作,就只能靠打藥的方法解決蔬菜爛死的問題。

那麼蜂蜜呢?現在有好多號稱做天然蜂蜜的企業。其實我們吃的蜂蜜大部分都是真的蜜蜂釀制的,但即使是真的蜜蜂采的蜜,也還有成熟蜂蜜和非成熟蜂蜜之分,而非成熟蜂蜜大部分又被叫做工業蜂蜜,這裡面的區別又大了去了。

這些知識就不在這裡普及了,但如果你瞭解蜂蜜背後的細節,你是不是很容易寫出一篇與眾不同的產品介紹呢?

比如我們再說說衛生巾這個產品。

如果你仔細研究衛生巾,你會發現許多廣告中說的說法都有問題,而且很多實驗展示的也有問題。比如很多衛生巾的視頻演示中會用水來展示它的吸收力,其實衛生巾吸收水和吸收血還是挺不一樣的。

再比如防側漏和護翼的關係,其實女性月經的出血量並不會大到洶湧澎湃的程度,衛生巾是完全可以把這些血吸收的,護翼也只是防側漏的一種措施,有導流層的衛生巾會設計出導流槽(也就是你看到的衛生巾的那些花紋),起到防止側漏的功能。

我們曾經一層一層拆解過一片衛生巾,並且聽業內專家去講每一層的作用,什麼樣的設計才合理,什麼樣的材質才好用,這樣下來,你就不會在寫了一句超強防側漏之後只能喃喃自語了。

如果我不做玫瑰精油,我可能也不知道玫瑰和月季的區別;如果我不做大米,我也不瞭解五常稻花香和五常長粒香的區別;如果我不研究牙刷,我就不知道軟毛和硬毛的區別,不知道東麗絲和杜邦絲的區別,也不瞭解備長炭絲和雙螺旋絲的好處。

 

很多年前我有個朋友,曾經跟一位做演講培訓的人講過一段話,她說:我還是有點懷疑你們演講培訓的效果,因為一個人能講出東西來,首先他心裡要有東西才行,如果他心裡沒有東西,不管經過多少演講技巧的培訓,他都講不出來。

雖然我認可演講技巧很重要,但對一個演講者來說,肚子裡的存貨其實更重要。

對於一個文案來說,寫作技巧很重要,但是他瞭解的產品知識更重要,否則的話就陷入無病呻吟的寫作狀態。

作為一個文案,如果不仔細深入地研究產品,就像那些貓在辦公室裡研究經濟學的黑板經濟學家一樣,理論講得頭頭是道,實際上非常無知。

像周其仁那樣做大量實地考察研究的經濟學家是非常值得欽佩的,北大還有一位劉德寰教授,他為了搞清楚顧客對各種不同定價的反應,讓自己的學生到五道口服裝市場去擺攤賣牛仔褲,這才是真正的研究精神。

學習各種寫作技巧和推廣方式當然很重要,但千萬別忘了文案寫作的根本,是理解產品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