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星巴克,當我們在結帳的時候 ,發現收銀員收銀員有一個很奇怪的動作,貌似在杯子上畫了什麼。

緊接著他問我叫什麼,我說叫我 Martin就可以了,然後我看見收銀員又在杯子上做了記號。

過了一會兒,旁邊的工作人員喊我的名字,提醒我去拿咖啡。當我拿到咖啡的時候,發現杯子上有我的名字,還有牛奶選項等其他記號。

星巴克的工作人員會把你的名字寫在杯子上應該有蠻多小夥伴都遇到過。

其實這個時候我是有疑問的,為什麼要如此麻煩地記下顧客的名字,難道怕把咖啡弄混亂?

但這個猜測顯然無法解釋,只有一位顧客時,工作人員仍執著地詢問姓名,然後寫在杯子上……

由於我是個好奇寶寶,所以我又買了個蛋糕順帶著採訪了工作人員…….

1

為什麼要把用戶的名字刻在杯子上?

當我問收銀員的時候,他不假思索地和我說:

一開始的時候確實是防止出錯,但是後來我們發現這個舉動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些顧客會很開心,甚至還會把帶有名字的星巴克杯子曬到網上,所以後來,有些門店即使只有一個顧客也會這麼做。

 

星巴克這種把顧客名字刻在杯子上,能夠引起顧客好感的現象,其實有心理學知識可以解釋:稟賦效應。

稟賦效應指的是:我們會認為自己擁有的東西價值更高(Richard Thaler 1980 提出來的)。

用這個理論解釋星巴克的例子就是,因為人對自己的名字是很敏感的,所以如果杯子上刻有我的名字,能夠增強我的擁有感。我會認為他更值錢(其實並沒有)。

星巴克此舉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初衷就是為了防止拿錯,但是結果卻意外的增加用戶的擁有感,對星巴克產生好感。

如果這個例子沒能幫你很好的理解的話,我再說一個例子,我國古代早就有一個詞能解釋這個心理了:敝帚自珍(自己的東西,別人認為是破掃帚,你卻把它當作寶貝)。

假設我花了 500 元買到個化妝品,用了幾次覺得不適合自己像要把它賣出去,按照已經用掉的成分量來算的話,我認為可以賣 450 元。

 

但是我的買家會認為已經開封了,根本不值這個價,很多情況下有人還會直接和我說半價。

為什麼同樣一件產品價格會差那麼多呢?其他人當然希望越便宜買到越好,但對我來說,我認為這個東西是我的,我會認為它更值錢。

2

為什麼稟賦效應能這麼有效?

稟賦效應為什麼這麼有效?

在說這個問題之前,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假如非常不幸的發生了家暴問題,你們認為應該選擇分手,還是繼續生活下去?

關於這個問題 2 方的觀點很鮮明,一方面想這件事情太不可饒恕,必須離開;

另一方就有意思了,他們認為畢竟在一起那麼久了,以前有那麼多美好的回憶,也就一次還是原諒算了,離開的話太痛苦了。

第二種觀點其實就是稟賦效應(擁有感)在作祟。這裡就出現問題了,即使發生家暴這種事都能原諒,為什麼稟賦效應有這麼強大的效果?

問你們個問題,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某天你在路上撿100塊,你可能覺得自己很走運,開心好一會,但是如果你丟失了100塊,可能會沮喪一整天,甚至還會想最近倒楣事情怎麼那麼多。

 

同樣是 100 塊錢,得到的快樂遠遠比不上失去的痛苦,這就是人的一種厭惡損失心理。

稟賦效應之所以能起作用就是基於這個原因,因為厭惡損失,如果你要奪走/買走屬於我的東西,一般情況下我給出的價格會比別人高(和別人相比,我認為它更值錢)。

當然,我給出的價格不會高的太離譜。

Richard Thaler 曾經做過很多實驗,同一樣東西,失去的痛苦:得到的快樂中= 2∶1 (大約)。

於是得出稟賦效應損失厭惡係數”——2 倍獲得的快樂,才能抵消相同損失的痛苦。

也就是說,撿到 200 塊錢才能平復我丟失 100 塊的痛苦。

再用這個係數去解釋前面的例子,在處物件中,即使有磕磕絆絆也不一定會離開,如果這個時候你遇到一個比現在物件好兩倍的人,你才可能會考慮換對象。

3

稟賦效應如何用?

基於人們對擁有感的極度在意以及對損失的厭惡心理,我們可以通過 3 種方式,將稟賦效應運用在實際的行銷案例中。

1)免費試用

免費試用是商家讓渡給消費者的虛擬所有權。

不知道我們是否有碰見這樣的情況,在家的時候,會遇見推銷員上門的推銷情況,但是他們的推銷套路卻十分反常。

他們會和我們說並不需要我們付費,免費幫我們安裝自來水淨化器,並且可以免費試用 3 個月,當我聽見這樣的話術其實我是很驚訝的。

 

 

 

其實這就是稟賦效應的第一個應用,產品免費試用。

3 個月後推銷員回來拿東西的時候,我們會不情願,因為我們會產生錯覺,覺得那是屬於自己的東西,那麼我們買下的概率就會大很多。

其實互聯網產品的會員 7 天免費體驗也是同樣的套路。

2)體驗

你是不是很奇怪,為什麼你去買衣服的時侯,店員總會對你說:美女帥哥,喜歡就試試吧,不買也沒關係。

如果我們試完衣服後不買,那他們還要折疊衣服豈不是很浪費時間?

確實會,但是他們得到的好處就是,能夠增加用戶購買幾率。

 

 

 

比如一個 App 衣邦人(定制衣服),他有一個比較奇葩規定,免費上門幫顧客量尺寸。

專業團隊會帶上專業道具上門,又為你量衣又為你穿衣,顧客不滿意還不收費。

看起來商家有點虧,但很多情況下,有些顧客享受到了優質服務,再加上體驗衣服時的擁有感,又能夠接受這個價格,他們就會付費。

所以,你要盡可能鼓勵你的客人去試你的產品,即使只是一下下,他都有可能產生擁有感。

3)電商 7 天無理由退貨

7 天無理由退換貨這個和星巴克的案例有點像,都屬於無心插柳柳成蔭。

其實一開始,這個措施是為了提供給顧客優質的售後服務,打消顧客疑慮讓他放心買。

但是當很多人收到東西之後,稟賦效應就開始起作用了,用戶會覺得這個東西是自己,即使不是很喜歡可能也不會去退(怕麻煩其實就是基於稟賦效應給自己的一種藉口)。

4

總結

今天的這篇文章,可以說是一個好奇心引發的思考。星巴克在你的杯子上寫名字,能夠達到一個很好的效果,純粹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原先他們只不過是為了防止拿錯,沒想到後來能夠引起用戶的專屬感,擁有感,甚至是在網路上發照片,進而提升對星巴克的品牌曝光。

這種心理其實就是稟賦效應,當一個人擁有產品時,會認為它的價值更高。如果能用好稟賦效應,往往能夠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增加用戶對品牌的好評,提升產品銷量。

我們也深究了稟賦效應之所以能夠起作用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人的厭惡損失。

如果要利用稟賦效應,我們總結了一條公式,稟賦效應=增強擁有感+增強損失感。

先通過免費試用、體驗,把產品的虛擬使用權讓渡給消費者,讓用戶增強擁有感;

當然不是無限制,需要通過限制時間,比如 7 天免費體驗,到時再從使用者手裡拿走產品,增強使用者損失感,此時用戶就很可能產生付費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