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自己的運營知識體系

一次,一個同事看到我的電腦,發現了我的那些優化源表和思維導圖,瞬間驚呆,對我刮目相看。他發現了我的與眾不同之處。我心中暗喜,又一粉絲納入囊中。可這些表的整理,我是利不從心的。因為每一天,我都常熬至深夜,一邊看窗外別人家的燈一盞盞熄滅,然後鼓足力氣去整理、歸檔、優化、再拔高一籌對運營的認知。

我從自從邁入運營崗後,先後總結了三幅運營知識圖譜,在互聯網產品運營圈裡傳播很廣。這三幅知識圖譜恰好是我更新自己運營知識的三個階段。

關於網站運營知識的圖譜

 

這是我初入運營崗的感知,現在看來這幅圖完全沒有體現出運營的精髓來,還是以推廣、內容建設為主流,當然,那時候的運營也基本上就是這些事情,流量為王,內容為皇是當時的主旋律。所以我雖是運營崗,但還以流量為中心,用戶的概念偏弱。

優化概念浮出水面

 

優化的概念,資料分析和優化二者相得益彰。但是我總結的時候,太過於貪大求全,似乎任何工作都是運營工作,很繁冗。把不少人帶到了坑裡。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一個讀者聯繫我,說能不能把這幅圖假裝屬上他的名字,他說他喜歡一個姑娘,想借這幅圖樹立自己的形象,我二話沒說就授權了,我說你隨便署名,以追到女孩為第一要務。

聚焦運營精髓

 

終於,經歷了一段時間運營的陣痛和歷練後,加之年齡的增長,懂得了化繁為簡,抓核心點的道理。並在現有運營知識的基礎上,力爭總結出運營拿績效最真的一面。

二、媚俗

讀者問過我,說韓利你怎麼這麼LOW,這麼俗氣。我說俗就是人性呀。

我一般對那些30歲還不到就大談人性的人不屑一顧。我覺得沒有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先不要聊人性,先研究一下。我是一個俗人,所以經常給自己臉上貼金。

韓利,你真厲害,軟硬筆都是一等獎,還是張賢亮欽點的。團委書記拍著我的肩膀說。

後來我逢人就吹,我這獎不是全校師生投的,是張賢亮評的。

後來不過癮,張賢亮親自給我發的獎。

再後來,張賢亮還邀請我去過鎮北堡影視城呢。

謊言越吹越大。我的膽子也越來越大。遇到不熟悉張老師的人,我就開吹:就是《大話西游》《新龍門客棧》的拍攝地鎮北堡影視城的董事長。遇到文藝青年我就主打文學牌,我說就是愛情三步曲(三篇小說)《綠化樹》《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習慣死亡》的作者,是中國一流作家。

這就是背書,白話叫臉上貼金術。

後來,張賢亮過世,我著實悲傷了一陣,潛移默化中,張賢亮已經成為我的恩公。我自己都相信了我自己。

一天晚上,我一當記者的同學打來電話,問你有張老師的電話嗎,我想去採訪他。我心裡一陣酸痛,說我不僅有電話,還有微信號呢,你看你哪個方便。

直到張過世,我從未見其一面,只在其書法作品前拍了一張照片。只因團委書記一句話,讓我幻想了很多年,編了無數個故事。

我為何總要借助外力為自己貼金,因為我的不自信:我沒有高大上的官銜、運營也遠沒有產品、市場一樣的待遇。我沒有BAT的背書,事實上有兩次機會,但我最後還是放棄了。因為有一個念頭一直在腦子盤旋,公司越大,分工越細,能體驗的東西越少,你只能像啤酒廠的蓋蓋的機器,來一個瓶子,蓋一個蓋。這可能是我的偏見。

但我一直在中小型公司和創業公司晃悠,卻學到了和體驗到了各種東西。此外,我大量的業餘時間都放在了鑽營個人站上。比如自己建網站,寫博客,搞微博號,弄微信,體驗朋友圈行銷,開淘寶店體驗電商...每一個都做的津津有味。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練就了一個本領,當接到一個新項目或新產品的時候,我一來充滿了興趣不擋活,二來能迅速找到突破點。也就是說我練就了一個隨機應變的本領。

變,本身就是字當頭。

三、從身邊高手學運營

和我聊過天的朋友可能知道,我回復起來特別慢,有時候壓根就不回復了。這不是我多麼陰冷。因為我覺得高手其實就在你的身邊。我偶爾會對一些運營人說,你少跑點沙龍,培訓會議,少看一些運營類的文章,有那功夫,把你的同事約出來,喝喝茶聊聊天,運營高手其實就在你身邊。

我還是說說我學運營的方式吧。

自從我的職稱裡帶有運營二字後,很長一段時間我不知道運營是什麼?就是跟著領導的指令走。領導說讀書日到了,是不是該策劃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開始有模有樣的思考如何做一場有關讀書日的活動;領導說月底了,本月銷售額還遠遠沒達到,做個促銷吧,我就開始換算如何最大化銷售額的問題,然後搞8折優惠了;領導說然後我做,領導成了我的神經中樞,我變成了機器人。

後來,我開始找一些有關運營的文章來讀,很少,那個時候,運營類的文章基本是絕跡狀態,沒人喜歡聊這個話題。

後來,我越做工作越困惑,覺得我應該自己琢磨。我就開始刻意觀察自己:我自己在日常工作中都在做什麼?做的時候我都在思考什麼?在日常逛網站的時候,我是如何糾結的?尤其是購物,我發現,各個購物網站都讓人糾結不已,似乎沒有一次購物經歷是順暢的。總要猶豫很長時間,我就開始琢磨,如何才能讓用戶第一次來就購買,而不再糾結。

後來我刻意去觀察自己的購物的思想演變,我發現,很多時候,我是不看購物體驗和流程複雜程度的。我似乎對價格頗為在意,而體驗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

再有,我就開始觀察領導,他們是如何下達指令的。領導偶爾會幫我們去做個培訓。一次我就有醍醐灌頂的感覺:賣自考課程的時候,要提高銷售額,優化產品。領導說,在互聯網產品裡有一個漏斗原則,減少一步就能多一些購買,所以首頁我們的課程就需要加入購買按鈕,這在當時是慘遭非議的,各頻道負責人均覺得首頁加按鈕商業氣息太濃,容易讓用戶跑掉。我當時的想法是:用戶第一次來,還沒瞭解這個網站,來就下單似乎不合常理,因為使用者需要糾結一段時間。

但是,挨不住領導官大,強制執行,一個月後,自考頻道的銷售額果然提升了10%,這讓我很驚訝,覺得領導畢竟是領導,我就暗中問了領導他是怎麼知道這個事的,領導轉我一篇文章,我一看,這是一個產品經理類網站的文章,我恍然大悟,原來運營不僅僅是運營,需要從別的職類裡汲取經驗呀。

自從那之後,我開始廣泛涉獵其他職位經驗技巧,閱讀了很多有關產品、有關資料、有關客服、有關銷售,甚至於從傳統行業中來學經驗,比如廣告、策劃

自此之後,腦洞大開。

四、做運營第一,理解運營第二

曾經看過一個案例:

一個教素描的老師,覺得學生們畫的太爛了。就做了一個實驗:讓學生們倒著畫畢卡索的畫。讓他吃驚的是,完成的作品非常好。他問他的學生這是為什麼倒著畫完成的很好,而不能正著畫。學生們說:倒著畫時我們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他恍然大悟:這不就是兩種不同的思維模式嗎?一種是詞彙性的、分析的和連續的,而另一種是形象的、感知的和刺激性的。任何人都可以轉換到另一種形象思維方式。

我為什麼會說這個例子。我早幾年曾四談運營(寫了四篇如何理解運營的文章),依然有讀者問我什麼是運營。我就開始深思這個話題了。直到我看了素描老師的測試,才恍然大悟。

所以呀,你若想在運營圈裡學到真本領,首先就要跳出運營看運營。不要再糾結於什麼是運營這樣的問題上了,跳出來,先把事做了,做的多了,運營自然而然就理解了。

五、跳出慣常思維

一次有關創新的培訓課上,老師讓我們做了一個實驗。6個人一組,每個人畫旁邊人臉部的一個元件。我畫鼻子的時候,不管是畫誰的,都是向上的3字。這就是兒童時期的符號系統,也是記憶系統。

慣常思維有強大的力量,儘管你知道現實,但是真的拿起筆,手不由自主的就畫出了向上的3,毫無特徵可言。為了打破這個思維慣性,我開始試著練習打破慣性思維。我發現簽名設計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方法,拿每個人的名字來做練習,力爭用各種寫法來表達同一個名字。

好比,一個人在寫作業的時候,用的是慣常思維,就是一板一眼,否則寫的太亂容易引起老師的罵。而在寫自己的名字的時候,卻可以龍飛鳳舞。簽名才是忠實於自己的。

最終,你要記住一件事:學著刻意避開你的符號系統或認知筆記,一切從現實出發,告別理想狀態。所以,當你看別人的文章,滿滿乾貨的時候,你發現現實中根本用不上,這就是乾貨類文章鉗制住了你的思維,文章作者說這樣做他成功了,而你照搬的時候發現遠遠不是這麼回事,所以,乾貨文章只能給你啟發,因為產品不同,形態不同,能夠利用的資源不同,人不同。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同樣模式的產品,有的成功走向了納斯達克,而有的一直毫無起色。環境的不同。

比如,很多人寫積分體系,我就開始觀察,發現積分體系只有成熟型產品能玩的轉,新產品一上來就用積分體系似乎不妥,容易讓第一批粉絲不純。

所以,做積分體系是有價值的,但不是最重要的。任何積分體系都只是為了短期內延長用戶生命週期,而不要當做主流運營手段。主流的運營手段永遠是找到那個能夠日常高效運行的模式。

六、興趣至上

和幾個朋友聊天,聊天之後我發了一篇有關《運營如何從文案中拿效果》的文章。一位朋友在其朋友圈裡分享了這樣一句話:

韓利老師是用生命在做運營。說實話,看到這句話時,我眼角是濕潤的,點了一贊,坦然接受了這個論據,因為這句話的確佐證了我的運營修養:對運營痛徹肺腑的熱愛。

我買了你最喜歡吃的肉末酸豆角蓋飯

我斜楞他一眼沒有做聲。

我還給你買了你最愛抽的鑽石煙

我戒煙了,我沒好氣的對他說!

我還淘了一本線裝《金瓶梅》,繁體字的

我依然不屑一顧

要不我們聊聊運營吧!”

我眼睛一亮:扶我起來。後來我冷靜下來,仔細思考了一下,發現事情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我不是富二代,一直在被謀生驅趕著。既然走了運營這趟職場列車,就要走到終點,對自己負責,對運營負責,對後起之秀負責。畢竟,興趣是最好的謀生手段。

我最近一直在觀察著一個絕佳的人物角色,名叫羅風塵,是工作中的同事。

剛認識羅風塵的時候,發現世界還有比我醜的男人,就有了點惺惺相惜之意。後來終於有了業務合作的機會,他做APP push的技術開發,我做這款產品的運營,就跟他套近乎,開始觀察他,總結了他的三大特徵:左撇子、飯量大、好色。

恰好我打檯球也是左撇子,飯量也不俗,運營部門美女也特多。就開始對症下藥,博他好感。

比如,吃飯的時候,他點了羊肉泡饃又點了個一盤羊肉外帶兩饃。我一看這傢伙智商挺高呀,就順著他的點餐思路,點了個番茄炒雞蛋,又點了個番茄雞蛋蓋飯,和飯店老闆還要了生番茄,然後裝作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

打檯球故意讓著他,一般6杆讓他贏5杆,這樣他就開始高傲了,人一高傲興致就好,這時候提個需求一般立馬就完成了。

運營團建的時候也叫上他,讓他多認識一些運營部的美女,撮其銳氣。

混熟之後,我不經意間會宰他一些Push產品知識。既然是做push產品,我也經常push一些人生當及時行樂的觀點給他。不斷樹立利哥偉光正的形象。

一次,蔣雪絨在網上付費約我深夜聊運營,他羡慕我經常有美女約我聊天還給我錢,非要讓我分一半給他,否則就對業務開發不予理睬。我說不如我們叫上隔壁老王一起去炸金花。

炸金花的那個通宵,我親眼見證了他對push產品的癡迷程度,打牌的時候,他不知道吃了什麼,不斷推送異味,業務氣息很濃。我和隔壁老王完敗,他牌技一般,純靠推送取勝,很有戰略意圖。

問他是不是故意的,他說,在他眼裡,一切皆推送。他的志向是專注於Push 60年。

這就是興趣,凡事只要興趣在,總是很快就能從同類中脫穎而出。

七、接地氣

如今,運營圈是祖國山河一片紅。可喜可賀的是,運營人因為都嘗過人間煙火,遍歷心理折磨,變的都很謙虛。我曾暗中觀察過如今在運營圈裡風生水起的同僚,耍大牌的人很少。

這也是我想說的:運營一定要心存敬畏,既然入了圈,就往人的深處走,嬉笑江湖,賦給運營一個獨特的個性,保持接地氣這個風範,不能從國外或書中搬運有檔次的知識,這容易把運營這個職業給逼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