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1706362693-480x300

 

 

商業模式創新1:顛覆式

商業模式,我在百度百科上找到這樣一段解釋:商業模式是一個企業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系統,這個系統組織管理企業的各種資源(資金、原材料、人力資源、作業方式、銷售方式、資訊、品牌和智慧財產權、企業所處的環境、創新力,又稱輸入變數),形成能夠提供消費者無法自力而必須購買的產品和服務(輸出變數),因而具有自己能複製但不被別人複製的特性。

而盈利模式的解釋更是簡單卻又費解:盈利模式是對企業經營要素進行價值識別和管理,在經營要素中找到盈利機會,即探求企業利潤來源、生產過程以及產出方式的系統方法。還有觀點認為,它是企業通過自身以及相關利益者資源的整合並形成的一種實現價值創造、價值獲取、利益分配的組織機制及商業架構。

我們還是簡單點吧,商業模式,就是企業生存和持續發展的一種運行模式;而盈利模式則是指企業商業模式中最核心的利潤來源方式。譬如,傢俱行業的商業模式是企業採購木料,運用自己的生產設備和製作工藝生產出傢俱產品來,然後通過進入傢俱賣場銷售給銷售者,最終獲取利潤的一種模式;而銷售產品帶來的收入,則成為企業唯一扣除生產成本之後的利潤來源。

中國第一批互聯網企業都是以內容吸引流量,然後吸引廠商在網站做廣告的簡單盈利模式,隨後出現提供搜尋引擎類的百度模式以及阿裡巴巴的電商模式,每一個互聯網企業的盈利模式都有所不同,這是他們的商業模式所決定了的!

獨特的商業模式,成為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通常有野性的企業,都會思考如何突破當前的商業模式,創造令競爭對手無法模仿的新商業模式,尤其是當前互聯網時代,商業模式的創新就成為可能。譬如會員制模式或者平臺模式。

商業模式創新與其它創新一樣,照搬和模仿不可能誕生全新的商業模式,但是,如果你能駕馭橫向思維創新技能,那麼,商業模式的創新就變得簡單和容易,尤其是當前很多的傳統行業,充斥著被新商業模式顛覆的可能,因為按照我的分析,一個誕生10年以上的行業,都存在被顛覆的可能,只要有人敢想敢做。

由於駕馭了具有強大創新功能的橫向思維,我養成了向困難挑戰的習慣,只要大家認為非常難做或者根本做不好的行業,我就特別有興趣去創新突破。前幾年,有一個做企業宣傳片朋友找到我,希望我能運用橫向,幫助她提供一種全新的影視片行銷新方法。經過調查,我發現這個行業有多個明顯的痛點。

企業只對宣傳片的價格敏感,都找熟悉的公司;企業有需求了才通過各種管道找影視公司;片子只對相關企業和相關人士有關係,其它人沒興趣看,傳播價值受限;影視公司做完一單業務,這個客戶很少會有再次類似的業務;拍攝時擺拍很多……

我還發現,影視公司的業務模式,與廣告媒體公司的廣告業務員招攬業務模式完全一樣落後又傳統。我通過對宣傳片類影視公司的運作模式和企業對宣傳片的用途及尋找此類影視公司的常規方法獲得靈感,決定對影視公司的服務進行改變,並增加一些令顧客意外的增值服務,説明企業提升宣傳片的傳播價值。

首先我改變了影視公司被動接單的傳統做法,而是主動出擊,以自己的專業能力給企業做年度的影視戰略規劃,並提供免費的隨叫隨到的現場實況攝像服務,保留下企業最珍貴的原始影像資料,為後續的企業宣傳片保留真實素材。

其次,對傳統宣傳片表現手法進行創新,創造一種能讓不相關的人也喜歡觀賞企業宣傳片的新拍攝方法,從而提升宣傳片的傳播價值,為企業提供了增值服務,包括宣傳片的傳播平臺增加和影視平臺的免費播出,以及人氣網站的宣傳片推薦等。

在做好了專業領域的基礎創新之後,我又大刀闊斧地改變了影視公司單純收取片子拍攝費的盈利模式,改由拓展企業會員,收取會員會費、影視拍攝費、素材保管費和其它城市品牌連鎖加盟的加盟費等多種利潤來源的全新盈利模式,而創新的由頭是將宣傳片的拍攝方式、表達方式、觀賞效果、傳播價值等,從而大大吸引企業客戶與之合作。

而影視公司的商業模式,也從單純的影視片接單、找導演拍攝、提交客戶收取費用的簡單模式,創新成由互聯網連接全國各地有攝像機的單位和個人,中央呼叫中心提供即時客戶需求服務,並連接下游影視平臺、網站和企業聯盟網站實現資源分享,並整合全國各地獨立影視公司形成影視聯盟的會員制和連鎖加盟商業模式。

企業的盈利模式也被創造性改為多重利潤來源模式,如會員費收入、作品費收入、雲儲存費收入、全國城市連鎖加盟費收入、平臺網站廣告收入、多頻次展播收入和金融收益。一個簡單的影視拍攝小公司,經過如此創新打造,一躍而成為絕對統領全行業的影視整合品牌。

這是基於對行業的傳統運作模式進行反思,通過改變行業現行運作弊端、降低單品價格、提供增值服務、創新片子拍攝方式、加強與企業客戶的長久服務依賴、使得客戶經常產生服務需求的一種行業創新,從而完成影視行業全新遊戲規則的制定,招安全國各地的影視機構,整合成影視航空母艦,產生了爆發式業務增長的新商業模式。

此案雖然由於需要大量資金、團隊力量和創新方案執行所面臨的各種未知難題而未被完全執行。但通過橫向思考,使我們發現了一個看似正常的行業,其實隱藏著很多被顛覆的可能性,只要敢想敢做,一個顛覆行業的全新商業模式就會誕生。

商業模式探索系列,是我最近三年來在行銷策劃實踐中進行探索而獲得靈感的商業模式創新策劃案例介紹,總共有六種商業模式創新及其案例解析,每篇文章介紹一種模式,這些商業模式均已設計出落地步驟,隨時可以進入執行。下一篇為跨界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