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一個行業的從事者,在入行時間久了之後,就難免會有職業病,你會用行業的眼光去分析生活中的問題,就如同今天,同事中,好多聯通號的手機都沒信號,打不出電話,更接不到電話,搞程式的同事說,可能聯通的資料庫被黑了。我們用產品經理的眼光去分析一下,什麼樣的體驗是糟糕的用戶體驗。

 

  一、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你肯定有過這樣的經歷,一個人去餐館點餐,吃到一半的時候,還沒吃完,就有服務員來收拾你的餐桌,把不用的餐具或者用過的紙巾收拾好,可能這是餐館的規定,一方面是想讓用餐者有更好的環境,另一方面是希望用餐者吃完就儘快走,提高翻台率。然而,帶給用餐者直觀的感受就是,舒適的吃飯過程被打斷了,破壞了心境,可能只剩最後一個包子沒吃,也就不吃了,可能下次也就不來了。生活中,這就是糟糕的用戶體驗,而這種體驗在同行業或者說競品的對比下就會更明顯。

  以兩類不同的App應用為例

 

  上圖中,從左至右,分別是智聯招聘、獵聘、大街網,三個求職App的首頁介面。先從左邊最基本的功能,簡歷管理說起。一個求職者,對於簡歷的維護與關切自然不用說,就像女生出門要化個妝一樣,非常重要!從智聯招聘(1)App頁面可以看到,最直觀的簡歷管理入口,包括預覽簡歷,刷新簡歷。同樣中間獵聘的簡歷管理入口同樣明顯,只不過獵聘網的刷新簡歷要在進入我的簡歷之後第二步。而(1)大街網,我們則找不到簡歷管理的入口,在一番摸索之下,找到了刷新簡歷的路徑如下:機會>職位 >右上角>點擊頭像>職業檔案>刷新簡歷。也就是說,從首頁到刷新簡歷,要經過5個步驟,而且在5個步驟中,右上角(如下圖所示)沒有提示,只能盲人摸象,還要經過這麼多步驟才能找到我的簡歷,如此體驗,實在有待提高,或許大街網的產品經理有其他的考慮,但是對於一個定位為求職的應用,確實有待提高。

 

  我們不妨再來做一個對比,就拿我們大家都喜愛的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和PMcaffapp來做一個對比。

 

  從這兩個同類型的app我們可以看到,風格不一樣,但是功能上大體一致,有我的問答,有文章收藏,而最大的區別在於我的文章PMCAFF這裡,有一個我的文章的入口,可以從這裡輕易找到我發表過的文章,點進去可以看到全部內容,而人人這裡就沒有我的文章的入口,顯然,人人的App定位可能更偏重於閱讀者,並非文章的創作者,但也並非找不到我的文章,找到的路徑就是:文章收藏,這裡就是說使用者需要在PC端把自己發佈表的所有文章都收藏了,才能在這裡全部顯示,另一種方式,就是收藏自己的某一篇文章,然後點擊文章作者,再去看作者的文章,這樣的體驗給用戶的感受就是去看一個第三人的文章,而並非是自己的文章。

  所以,就此體驗而言,希望人人都是產品經理的應用,不要諱疾忌醫,可以變得更好,畢竟這裡是我們喜歡的聚集地。

  二、受阻斷、受干擾的體驗就是糟糕的體驗

  如同上文所述,受阻斷的、受干擾的體驗就是糟糕的體驗。想去A地,找一個通往A地的地圖,地圖卻不顯示A地,只告訴我這一路上還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因此我會丟掉這份地圖,因為我的目的的是終點,而不是沿途欣賞風景。

  曾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遇到這樣一個案例

  我們需要商城的商家會員補充完善對公帳戶的資訊,以方便來做結算,而在填這些資訊的時候,會有銀行帳戶和開戶地的一個匹配判斷,如果匹配不正確,則會回饋出錯誤資訊,提醒使用者修改。

  最初的設計中,同事建議,提示錯誤資訊時,要跳出一個彈窗,讓用戶確認,然後點擊返回補充資料頁面進行修改,在評審的時候,大家則對這個功能進行質疑。本身使用者就填錯了資訊,你還要讓使用者自身確認一下錯誤,認了錯再去修改,就是不好的體驗,何不直接跳轉到修改頁面,或者只給使用者一個返回修改的按鈕更讓人舒服。

  三、如何提高用戶體驗

  良好的用戶體驗是成功的一半,尤其是在手機App中,用戶體驗顯得尤為重要,那麼如何提高用戶體驗,提高用戶粘性。

  1.情感共鳴

  互聯網經濟時代,消費的是認同感,我們要在情感上做體察人心的產品,強調出交互的友好型和人性化。記住,一個新用戶給與新產品的機會可能只有一次,抓住一次的情感共鳴,或許就是永久。

  2.功能體驗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解決痛點。產品為何而生?解決了什麼問題?功能上切莫忘記產品的最根本定位,一個做求職招聘的網站,忘了根本卻去做社交,最後只能是猴子掰苞米,一事無成。反而是定位清晰,功能簡介的產品更容易俘獲人心,比如instagramkeep、百詞斬等等。

  3.產品的思想力

  所有的產品都是有思想的,而產品的思想則透露出一個團隊的思想,乃至一個公司的思想和思維能力。好的產品,會在思想上與用戶進行更有效的溝通,就如同蘋果手機Siri,雖然尚有待提高,但從產品的思想來看,確實在向著更懂人、更動人的方向發展。

  結論

  世界在變,人的思維也在變,有的時候我們喜歡前衛,有的時候崇尚復古,不同的環境中,會有不同的需求和感受。對於用戶體驗,交互至簡似乎更符合目前的潮流,能夠一路通暢,不受阻攔,不受干擾,就像在馬路上不堵車。最好的方式,還是不斷的探索,不斷的嘗試,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才能在競爭中搶佔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