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讀過這兩種最討人厭的文案?

  1. 腦炸型文案:文案晦澀難懂,每段超過5行,每行堆積著密密麻麻的文字,像馬蜂窩一樣,讓人看完腦袋都快炸了。
  2. 昏睡型文案:讀完這種文案,你終於知道了,什麼叫語言乏味,面目可憎,越讀越感覺像是吃了安眠藥一樣,越讀越困。

為什麼會這樣呢?

是因為文案中沒有閱讀鉤子,好的鉤子,就像吸鐵石一樣,在你即將產生厭煩情緒時,一把把你拽回來,逃都逃不掉。

下面直接上乾貨。

怎麼設置鉤子,讓讀者願意從頭讀到尾呢?這裡提供三種最實用的方法:

 

一、懸念法

 

看過黑貓警長的同學應該都知道,動畫片一放到精彩的地方,大黑貓就開始打槍,接著突然蹦出來4個大字:請看下集!第二天,你就乖乖坐在電視邊等著。

這就是在埋懸念,有了懸念,你的文案就像美女的眼睛一樣勾人。

怎麼埋懸念呢?

很簡單:賣關子!

後面有彩蛋

下面更精彩

別急,我馬上告訴你答案

如果···,那麼接下來的內容對你很重要!

揭曉之前我先····”

關於這點,稍後文章中就給你詳細揭秘”···

怎麼樣,你會賣關子了嗎?

二、故事法

人天生喜歡聽故事,討厭被說教。

如果你能用故事傳達你的觀點,你的文案就已經成功了一大半。

怎麼寫出讓人忍不住想要讀的好故事呢?

這裡告訴你三大寫作要點:

  1. 細節豐富
  2. 貼近生活
  3. 製造戲劇感

下面我進行一一拆解:

1. 細節豐富

如很多煽情且被人瘋傳的創業故事,經常說:深夜裡,某個寂靜的街角處,我獨自一人用右手輕輕地抹去眼角的淚水……”

這就是在用細節描寫的方式,細節越豐富,真實感越強,就越吸引人。

如何做到細節豐富呢?

寫故事時,要儘量包含這5種元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結果。

1)時間

比如:過去、現在、未來

或:上午、中午、傍晚、晚上

再或者:雨天、晴天、難忘的午後

2)地點

比如:辦公室、公車上、馬路邊、出租屋

3)人物

比如:你的朋友、同學、家人、同事

4)事件

比如:過生日、看房子、買菜

5)結果

比如:感謝我了、回家了、工作完了

在寫故事時,要注意一點,儘量使用能用眼看得見,能用手摸得著的具體名詞:杯子、手機、電腦、桌子,而不是品質、目標、感覺….

2. 貼近生活

貼近我們生活的故事,更容易打動人。

我們要寫身邊的人,身邊的事,在你還不能輕鬆駕馭故事寫作法的時候,千萬不要寫名人軼事。

3. 戲劇感強

有戲劇感的生活,才有活力。

什麼是戲劇感?

——故事不是平鋪直敘的,而是有轉折,有波瀾起伏,有各種人物事件的衝突和情節的轉折。這樣更能調動人的好奇心,產生主動看下去的欲望。

我們來看看莫懷戚的《散步》,是怎樣加油鹽醬醋的?

莫懷戚《散步》(有刪減):

我們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親,我的妻子和兒子。

母親本不願出來的。她老了,身體不好,走遠一點就覺得很累。我說,正因為如此,才應該多走走。母親信服地點點頭,便去拿外套。她現在很聽我和話,就象小時候我很聽她的話一樣。

……

後來發生了分歧:母親要走大路,大路平順;我的兒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

但是母親摸摸孫兒的小腦瓜,變了主意:還是走小路吧。

她的眼隨小路望去:那裡有金色的菜花,兩行整齊的桑樹,盡頭一口水波粼粼的魚塘。我走不過去的地方你就背著我。母親對我說。

這樣,我們在陽光下,向著那菜花、桑樹和魚塘走去。到了一處,我蹲下來,背起了母親,妻子也蹲下來,背起了兒子。我的母親雖然高大,然而很瘦,自然不算重;兒子雖然很胖,畢竟幼小,自然也輕: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

三、自問自答法

 

用戶在閱讀文案時,是不是會冒出疑問或者相反的觀點,如果你能提前預知,並給出解決方案,你的文案就會變得非常有節奏,非常吸引人。

你要是用過這個手機拍照,你就知道它的厲害之處!

它有什麼厲害之處?

自拍張張都是明信片,拍風景可以媲美單反大師的傑作。最關鍵的是不需要設置任何參數和模式,AI晶片會根據環境自動識別模式調節參數;

你可能會問,什麼是AI晶片自動調節呢?

簡單點說,如果拍人,它會自動切換美顏模式,如果拍花草,它會切換綠植模式,如果拍夜景,它會自動切換超級夜景模式!

類似這樣的自問自答的鉤子,會緊緊的拉住用戶的思路,跟著我們的節奏走,為什麼?

因為人們天生對未知有尋找答案的需求,也就是好奇心!

那有沒有現成的句式可以套的?當然有,比如:

  • 那什麼是xxxx……
  • 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答案很簡單,……
  • 問題來了,如何才能……?我給你3個辦法,……
  • ……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
  • 你可能會說,不對呀,這明明···
  • 為什麼呢?因為……
  • 什麼叫……?就是……

在使用這個技巧時,有4個寫作要點,就是:

1)順應讀者邏輯

站在讀者的角度,閱讀你的文案,思考閱讀完每一個句子後,讀者會思考什麼?然後你主動給出答案。

2)一次只提問一個問題,並且立即給出答案

一次只提出一個問題,然後作答,這個問題,就是段落和文案的想要表達的主線,不能偏離。

3)間接性製造啟發感

要有啟發感,善於使用金句,拉高文案維度。

4)反復提問回答,直到結尾

從頭到尾不斷設置問題,回答問題,牽引著讀者的好奇心,讓讀者一步步跟著你的思路走。

好的,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

越會製造鉤子的文案,就越吸引人,賣掉產品的機會就越大,你學會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