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87048-32073f7a3ad638cbbbd4381225c01b4d-480x300

 

因為微信環境為由熟人/半熟人關係建立的環境,因此在閱讀本文之前,你需要進入到這樣一個假設場景:

你和某個/某群好朋友正在聊天,你現在只有1分鐘的時間說一件事兒。

 

這個場景就是文案分享到微信環境的類比還原:

 

拼多多文案

 

如下,整理了拼多多9大社交清單功能模組分享到微信後的文案,拼多多每個功能模組應該有個分析文案池,同一個用戶不同時間分享後的文案隨機展現,以下為體驗時間內隨機出現的文案。

 

標紅內容請重點關注,第二部分中會分析到:

 

一、特點總結

 

分享的本質是推薦邀請以達成某個目的——幫忙、共用福利或完成售賣。

 

1. 語氣要像和朋友講話一樣,要有這些主體,表達要簡單直接

 

首先,說話的語氣均為口語,就好像是你自己編輯的和好友對話的內容,模仿的是與好友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聊天的場景。

 

不同於公眾號發表的圖文消息,聊天是基於熟人/半熟人關係,所以語氣要像自己真實能夠說出口的話。

 

舉個栗子:微信圖文的場景類似於線上下發傳單,一般話術為問候語+產品特徵介紹+優惠介紹+……”

 

而在和朋友聊天時,我們定是不會這麼說話的,否則就像被盜號了。

 

比如拼多多的文案裡會帶著撒嬌的語氣說:幫我砍一刀嘛,我真的很想要,愛你呦~”“在嗎?給你發紅包了,記得領啊

 

幾乎每條文案都包含這些主體詞,體現指向性,突出對方的特別之處——是我重視的人,我此刻很需要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你。

 

設想一下:每年拜年的時候,你是在每條祝福短信裡都加上對方的名字或者愛稱,對方體驗更好,還是啥也不寫好呢?

 

文案要簡單直接,試想你和好朋友聊天會一口氣發一大長竄話麼?

 

越是親近的人,越是可以把一件事兒拆封成多句話來說,跟領導彙報才用一大段話呢。

 

但是文案可以短,但一定要突出目的——需要對方完成什麼任務。比如拼多多的分享文案裡反復出現的點一下、參個團、砍一刀、記得領、看來搶等。

 

2. “這是真的,我體驗過了

 

微信環境裡各種領獎免費送的字樣太多了,大家都有了抗體。

 

如果有朋友關係做背書,可信性將會提升。正如拼多多文案裡會出現“100%真實我的已經到賬了官方已有XX人領取等。

 

3. 帶有邀請/請求的語氣,並且突出幫我/參與進來很簡單的

 

快來吧一起等邀請/請求的詞彙,還原現實中朋友之間互相求助或邀請的場景,使對方不好拒絕。

 

並且要突出幫我/參與進來很簡單的;比如文案裡反復出現點一下隨時提現,傳達一種這麼簡單就能實現,不幫我/不參與進來都對不起咱倆這關係的作用。

 

4. “分享給你是為了你好呀

 

分享終究不能自high,能讓雙方共同獲利的分享才是喜聞樂見的場景。

 

設想一下,你一直幫一個好友忙,他從未幫助過你,時間久了,他也不好意思麻煩你了,你也不願意幫助他了。所以在設置分享邏輯時,就要突出分享雙方可共同獲利這一點,分享可能性會大幅提升。

 

5. 表達情感——感激、愛等

 

如果是邀請對方幫助自己,可以先表達感激之情,或者愛你。設想現實生活中向別人求助,在求助的同時加上一句多謝,是不是求助的成功率就會高很多~

 

二、不要踩的

 

1. 避免過分誇大

 

基於熟人關係,分享的同時,你不僅是一個宣傳管道,還要承擔客服的職責,因為朋友有問題肯定會問你,所以文案不要過分誇大,避免消耗過多社交貨幣。

 

2. 避免自說自話

 

分享就是有指向的,有指向的就說明這個分享文案是有受眾的,要說受眾想聽的話,說對他們有幫助的話。

 

比如:我今天穿了一條好看的裙子這是自說自話,如果後面加上一句我覺得你穿一定更好看,這就讓對方有了參與進來的動力。

 

三、其他思考

 

1. 分別撰寫分享給好友和分享到群聊/朋友圈的文案

 

在體驗拼多多——簽到領現金功能分享時,我明明分享的是一個微信好友,但文案主標題竟然是群主發紅包了!!快來搶!,當時是有點疑惑,因為一對一對話是沒有群主這個主體的。

 

所以就在思考:需要分別撰寫分享給好友和分享到群聊的文案麼?

 

結論:技術及人力資源層面支撐的情況下可以分別撰寫。

 

原因:現實生活中兩個人單獨聊天和與一群人聊天時的語氣、內容、表達方式都不一樣。

 

  • 主體不同,單獨聊天只有你和我;群聊主體是大家,更像是廣播;就像我遇到群主的這個主體描述不適合出現在單獨聊天分享文案中;
  • 在一對多群聊是需要考慮關係組成的複雜程度——既有熟人關係、也有半熟人關係,社會認同帶來的壓力會更大,所以與其會更加嚴肅;


 

  • 還有更多差異點,可結合自己日常對話,來補充。

 

2. 為什麼分享的時候不願意加上自己的推薦語

 

分享都有可以增加自己推薦語的功能,但大部分都不會自己寫內容。

 

原因大概有:

 

  • 人是懶的,大部分也懶得寫;


 

  • 分享之後我明明可以在對話方塊或者朋友圈描述中寫一句,幹嘛非要在留言這個小小的區域裡輸入一段字。

 

3. 可以增加一個高頻的、具體的、有趣的場景描述

 

高頻的、具體的、有趣的場景更容易引起他人的共鳴或激起興趣。

 

首先是描述高頻場景:比如最近遇到的一個推薦視頻定向流量包的一個場景,你在寫推薦文案的時候可以描述的場景很多:在家裡、在辦公室裡、在上下班途中使用定向流量包。

 

如果讓你選一個場景,你會選什麼?

 

自然是上下班途中”——因為家裡可以用WIFI,用流量包為WIFI發生異常的低頻場景,說服力不夠;同樣在辦公室裡看視頻的場景發生頻率頁比較低。

 

其次是描述具體的場景,如上在上下班途中的場景中又可以細分為發生在地鐵裡、公車裡、私家車裡。

 

如果再選一個細分場景,肯定是選擇地鐵裡或者公交裡,可根據你熟悉的場景來選擇,不選擇私家車的場景因為:

 

  • 私家車裡你可能是司機,沒辦法看視頻;


 

  • 大部分沒有私家車,覆蓋人群有限。

 

其次是描述有趣的場景:有趣場景多發生在和別人發生故事的時候。

 

假設我們上面選擇的場景是上班途中的地鐵裡,可能發生的有趣場景是之前我們流量不夠時,總是偷偷瞟別人的視頻看,過過眼癮,別笑,你肯定也幹過。

 

但有了視頻流量包就不同了,我可以正大光明的看自己喜歡的劇。描述了一個這樣有趣的場景後,能夠勾起他人共鳴並增加參與進來的興趣。

 

四、寫在最後

 

在體驗拼多多文案的時候,雖然也會覺得有些文案帶有要脅色彩,容易引起好友不適


 

比如:測試我們真感情的時候到了,快來幫幫我!但絕大部分的分享文案都是優秀的。

 

同時我也不覺得拼多多low

 

原因:

 

  • 不要以中產視角去看,lowlow不應該以商品價格、品牌和購買者的身份確定,產品的價值觀正確就不low


 

  • 資料已經證明拼多多的社交裂變是成功典範,尤其是今天體驗的這些分享文案,高度還原了社交對話場景,不low~

 

文縐縐的不一定是高大上,講人話的一定不lo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