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83708788912

 

產品賣點易記憶。把產品的賣點挖掘出來後,一定是好記的,或是可以觸動人心的,隔壁老王賣瓜,如果說他的瓜多甜多香,肯定是太大眾,相信這也不是隔壁老王的水準,他如果說他的瓜是音樂瓜,或是吃瓜群眾都愛吃的瓜,那這確實有些不一樣。

我是一個行銷人,也是文案研究創作者,大學開始就發表各類小說和散文若干,網路小說過百萬點擊,也做過編劇,廣告,文案,服務諸多品牌,拿各類過獎,作品在央視、日本NHK、韓國KBS播出,很多網路平臺都有我的作品。也寫過關於小紅書的書籍。

(裝一下)我想,我是有資格談一談文案的。

 

當然前面是裝X用的,還是開始正經的說一下。

 

先說說我心中的好文案的標準

 

1、易傳播。不管是內容還是標題,易傳播是一個硬核。

2、產品賣點易記憶。把產品的賣點挖掘出來後,一定是好記的,或是可以觸動人心的,隔壁老王賣瓜,如果說他的瓜多甜多香,肯定是太大眾,相信這也不是隔壁老王的水準,他如果說他的瓜是音樂瓜,或是吃瓜群眾都愛吃的瓜,那這確實有些不一樣。

3、帶貨是一個金線。能轉化的是一個好文案,不能轉化,有傳播的也是好文案,但現在當下都以帶貨為標準的時代,轉化尤為重要。

4、生動,有觸動力!這個不用多描述,你細品。最近幾天呢,一直跟以前的朋友在聊這個事情。這個朋友也是以前的一個下屬。大學還沒畢業的時候就被我招到公司來,然後作為文案去培養。

 

我一直覺得一個好的文案工作者,最初,有一個基本的特點,就是說它具有多樣性可塑性,乍一看這兩個東西可能會有一些矛盾,但其實事實上並不矛盾。可塑性其實是指一個基礎性的積累,就是以前你可能沒有做過文案這個工作,也沒有寫過什麼東西,但是你已經有一定的積累,這些過去的積累,轉化出作品會比較容易,天賦,就是可塑性中的一部分。

 

文案是善變的

多樣性其實是因為文案他不能只寫一種風格的文字,你要具備多樣性跟多變性,說實話就是朝三暮四,你要今天可以勾搭老王,明天也可以勾搭李四,另外一個人就用不同的語言去對不同的姑娘去下手,這個姑娘可能高冷,那個姑娘可能活潑,另外一個姑娘可能有些神經質,這你就需要用不同的語言去面對不同的消費者,不同的受眾群體,也就是說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翻得了外網,鬥得了小三,打得了流氓。



 
文案傳達了一種情緒

早些年大家寫文案的時候,可能講究一個大氣呀,氣勢磅礴之類的,隨著互聯網興起的時候,其實文案它更多的是傳達了一種及時的一種情緒,就是很多時候你想吸引人,最好是可以觸達他們的情緒,比如說我們看到一些廣告,從早期的凡客體,他傳達的其實是一種情緒和精神,很多不同的頭像,然後配上不同的文字去表達,說的很多時候就是大多數人想說,卻沒有人說的話,後來到聚美優品,陳歐的一句我為自己代言,其實這也是一種情緒,為什麼要為自己代言,一方面就是說我傳達就是我這東西我就是好,我敢用自己的信譽去代言,我就是比一般的,別人家的東西要牛逼要厲害。

 

而當下流行在很多人中間的一個金句:為我們的虛情假意幹懷! 這句看似戲謔,實際暗藏著人際關係的表達,很多人之間的友好可能就是虛情假意。
 
不管是早年的凡客體,還是後來一些品牌做的廣告,只不過文字上的演變往往會顯得更高級一點,不像一些標題黨那麼粗俗,陽春白雪VS下里巴人而已。



 
而到了後來微商的興起,其實很多文字就會更加的粗暴,講究短小精悍抓眼球,比如他們在微信上賣一些補藥的XX品,就直接說可以什麼增大多少多少延時多少多少,然後某個化妝品可以幾分鐘見效,然後一些招商的文案就直接說我今天收了多少米,然後招了多少代理,大家跟我一起玩一起幹有錢賺,發財不是夢啊之類的很簡單粗暴。而到了現在直播電商,其實你會發現文案在哪裡文案其實已經沒有走在前端了,它其實藏在腳本裡,一個李佳琪她的帶貨就是一個標誌性的方案,就是噢買噶買它,買它,買它,然後就是介紹產品,你很難能看到文案的功能文案,因為很多都是口語化的東西,就像人和人之間聊天,你肯定不會使用太多具有書面性的文字,都是一些口語化的東西,其實這個時候已經被隱藏起來了,它已經變成了一個腳本,變成了產品賣點融入其中,變得不再像以前電視廣告和公交車站台廣告或者是互聯網廣告那樣子直接被拿在檯面之上。但是這個社會它的碎片化很嚴重,它有不同的群體,快手有它的666和老鐵,抖音有什麼,抖音似乎更注意創意,但現在他們都在互相的模仿對方,創作大軍們,從一個號遷移到了另外一個號上。

 

不同的群體會有不同的文化內核,文字所傳遞給他們的領悟其實是不同的。好的文案一定要有多樣性,當然具體到每一條文的作品的時候,我覺得這是可以直擊那個群體的需求。就像高曉松以前說過,大意如此,如果這個姑娘看遍世間繁華,你就帶她去看木馬,如果這個姑娘涉世未深,就帶她去看這世界的繁華。

 

畢竟,人性缺什麼就想要什麼。

文案莫不如是!

相信,文字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