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21V529-0  

 

我們的網站就像高速公路的看板——網站定位的重要性

 

    大家有沒有想過在用戶面前我們的網站就像高速公路上的看板那樣?很難理解這句話意思?我們回想一下我們流覽網站的過程吧。我們是如何流覽一個網站的呢?說說我的個人體驗吧。我是一個比較關注時事新聞的人,比較喜歡上新浪看這方面的新聞,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發現新浪竟然還有論壇、交友、短信、生活這些欄目(因為寫文章而特意關注),為什麼出現這種情況呢?

掃描網頁而不是閱讀網頁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這樣?我想應該和我差不多吧,我上網的時候除了一些特別需要集中精力去研究、閱讀的文章,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掃描。而且在掃描的過程中往往會無意識的忽略對自己不重要的資訊,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對自己有用的資訊上面。在對一個新網站毫無瞭解的情況下,我們掃描網站的時候受主觀的因素(我們有意去找我們所需要的資訊)影響之外,還受我們的眼球軌跡影響。

那什麼是眼球軌跡呢?這是個很古老的研究了,20064月,美國長期研究網站可用性的著名網站設計師傑柯柏·尼爾森(Jakob Nielsen)發表了一項《眼球軌跡的研究》報告(原文:F-Shaped Pattern For Reading Web Content)。

報告稱,大多數情況下流覽者都不由自主的以形狀的模式閱讀網頁,這種基本恒定的閱讀習慣決定了網頁呈現F形的關注熱度。

 

第一步:水準移動

流覽者首先在網頁最上部形成一個水準流覽軌跡。

第二步:目光下移,短範圍水準移動

流覽者會將目光向下移,掃描比上一步短的區域。

第三步:垂直流覽

流覽者完成上兩步後,會將目光沿網頁左側垂直掃描;這一步的流覽速度較慢,也較有系統性、條理性。

附圖:F形狀網頁流覽模式

下面為傑柯柏·尼爾森報告中的3張熱度圖,用顏色來表示流覽者眼光聚集的熱度,分為最熱(紅色)、較熱(黃色)、不熱(藍色)和基本不關注(灰色4種。其中圖3搜索結果頁因SERP中網站標題、網頁摘要較寬,第二條線會隨之加長,但仍然是F形狀。

 

“F”軌跡圖

雖然我覺得“F”形軌跡圖不是對於任何網站都適用,但它還是適用於大多數網頁的用戶流覽習慣。

使用者掃描網頁的原因

一、用戶很忙碌,如果用戶很趕時間的話,他當然會跳讀網頁,以找到他所需要的資訊,然後趕緊離開網頁,做別的更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時候使用者知道,自己不須要閱讀整個頁面的內容。

二、網站設計不符合習慣,舉個例子,我們知道每個網站都有搜索框,搜索框右邊都有搜索按鈕。這時候我們就沒必要搞特殊,故意將按鈕放在搜索框的左邊,或在按鈕上面寫上查一下找東西之類的詞,還是按照約定俗成的習慣寫上搜索這兩個字吧。習慣用法是我們的好幫手,設計師都想重新發明輪子,但有時候花發明輪子的過程中所有到的時間足以產生一種全新的滾動設備。

三、內容不夠簡潔,E.B.White在《The Elements of Style》一書中提到的第17條規則:有力的文字都很簡練。句子裡不應該有多餘的文字,段落中不應該有多餘的句子。同樣,畫上不應該有多餘的線條,機器上不應該有多餘的零件。內容太多隻會給使用者製造更多雜訊,內容簡潔至少有三個好處:1、降低頁面的雜訊。2、讓有用的內容更加突出。3、讓頁面更簡短,能夠使使用者在頁面上一眼就看到全部內容,而不需要滾屏。

四、內容佈局不夠合理,首先是最關鍵的是把頁面劃分成明確定義好的區域,就好像報紙的排版一樣(如下圖)。相信這點很多網頁設計人員都能夠做到,但要注意的是我們不能僅僅劃分好區域就算,而是要把各個區域合理安排在網頁上的位置,以使用戶更容易流覽。我們可以以“F”眼球軌跡作為一個參考,但我更要記住的是,這沒有一個現成的什麼準則,不同類型的網站會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