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的名字就來源於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

從前,一個國王要出門遠行,臨行前,交給3個僕人每人一錠銀子,吩咐道:“你們去做生意,等我回來時,再來見我。”

國王回來時,第一個僕人說:“主人,你交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賺了10錠。”於是,國王獎勵他10座城邑。

第二個僕人報告:“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賺了5錠。”於是,國王獎勵他5座城邑。

第三僕人報告說:“主人,你給我的1錠銀子,我一直包在手帕裡,怕丟失,一直沒有拿出來。

於是,國王命令將第三個僕人的1錠銀子賞給第一個僕人,說:“凡是少的,就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凡是多的,還要給他,叫他多多益善。”

這就是“馬太效應”。

品牌建設中有“馬太效應”嗎?

那麼To B企業在搭建品牌護城河時有沒有“馬太效應”呢,很遺憾告訴大家,是有的。

品牌建設中的“馬太效應”

多是指寡頭階層流量越來越大,自傳播越來越多,從而形成二八結構,就是流量池裡20%的品牌佔據了80%的流量。而且從經濟學角度來看,行業發展到一定階段一定會符合二八法則,而“馬太效應”也暗示了剩下80%的品牌很難衝破這20%的限制。

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都當過學生,我們很多都是偏科的,有些人不喜歡英語,有些人不喜歡化學。為什麼不喜歡?一開始感覺很挫敗,覺得自己挺努力的,但考試下來結果很不好。

那麼有一類情況是學生越挫越勇,繼續努力慢慢就開始有回報,下次考核有了進度,看到了效果。越學越有信心,越自信就越輕鬆;暫時有一兩個不會的,問問老師同學就會了,從而產生的這種愉悅感、滿足感,就是在自我實現的正回饋,是“馬太效應”中好的那面。

那麼還有一類情況,一開始受挫沒有及時調整自己,還是用原來的節奏調整自己,發現考試結果很差,欠的賬就越來越多,其實很多學生想拼一把,但一打開書本發現是看天書,根本看不懂,自己就下個結論,我不適合學習這一科。慢慢就對這門學科產生了恨意,這種恨意是由挫敗感產生的由愛生恨,考試結果不好壓力越大,壓力越大越不願意學,成績就越差。

打破“馬太效應”的關鍵點

其實說了這麼多,我們發現“馬太效應”的存在雖然很沮喪,但不是不能打破。剛才這個學習的案例講到一個詞叫“正回饋”,就是那種自我強化,從而實現螺旋式上升的過程。比方你學習好得到的都是大家的笑臉,你就愛學習,學的多了就會學習,受到更多肯定你就更愛學習。

能否打破“馬太效應”的關鍵,在於你是否能進入到“正回饋”的機制中,這個“正回饋“機制相當於一個門檻,你邁過去了你就進入“正回饋”了,一切就開始順利了,沒進入這個階段,所有事情都是阻礙。

所以我們有句老話:萬事開頭難。這個開頭就是進入正回饋機制前的準備階段,這個階段你所作的一切都是你進入“正回饋”的積累。一旦你堅持不住了,那麼很可能你就進入到反面“負反饋”,你的螺旋就會倒過來,讓你迅速失敗。

所以,一旦認定了方向和選擇對的,堅持下去,就能成為“馬太效應”越來越好的那部分。

進入正題

To B企業的品牌推廣中,接觸用戶的前置觸點眾多,然而真正可以有持續不斷的優質內容和創意的少之又少。如何突破20%的限制,讓自己的品牌吸引住用戶?讓自己的品牌來形成口碑,從而搭建真正的品牌護城河。

B端產品使命是要提升行業效率,在品牌推廣中形象積極、正面。然而“管道為王”的寡頭壟斷時代已經過去,以人為中心的社群化時代取而代之,“用戶為王”成為爭奪市場的普遍共識。傳統的硬廣、電視宣傳已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企業依靠的不再是強大的管道和曝光量,而是內在的軟實力,通過策劃、創意,實現自我強化,從而實現螺旋式上升的過程。

下面有三個方法,幫助大家邁過“正回饋“的門檻。

流量寡頭是怎麼做的?

案例

 

這張圖是前段時間朋友圈很熱的爆圖,我們來拆解出來思考。

1)我為什麼會被他吸引?

好玩兒,走心,簡簡單單的關鍵字卻很准;

2)他為什麼要做這個策劃?

推廣公眾號,通過活動吸引用戶關注,達到新增粉絲或者活躍的作用;

3)看完我產生了什麼樣的想法?

我的朋友們都在傳播,我也想傳播自己的測試結果,在我的社交圈裡產生共鳴和認可;測試結果很正面,適合年輕人的圈子,為自己打標籤;操作起來很簡單,長按就可以識別二維碼來進行測試了。

三個方法

方法1:從無序中尋找聯繫

Step1:列好行銷目的和目標使用者

  • 目標使用者喜好123……
  • 熱門的內容123……
  • 熱門的形式123……

Step2:打亂順序

Step3:跳出目的本身,跳動地去尋找聯繫

 

案例:以自己運營的產品為例

  • 目標物件:B端互聯網企業;
  • 產品特性:安全、快捷;
  • 能解決的B端痛點:登錄環節轉化率低,登錄環節繁瑣投訴高,用戶登錄時長太長導致流失,活動參與率低;
  • 能解決的C端痛點:短信被盜竊,老是忘記密碼,登錄流程太長。

基於以上背景,我們來拆解如何製作創意。

Step1:列好行銷目的和目標使用者

  • B端目標使用者關注點:轉化率低,投訴高,登錄時長太長;
  • C端目標使用者關注點:短信被盜竊,安全沒保障;老是忘記密碼;登錄環節多;
  • 熱門的內容:7月的熱門有七夕、人類月球日、建黨日、小暑、大暑……
  • 熱門的形式:手機壁紙、賀卡、頭像、手賬、公眾號配圖、手機海報、每日一簽、長圖海報、邀請函……

Step2:打亂順序

Step3:跳出目的本身,跳動的去尋找聯繫

通過結合人類月球日的節日熱點,通過“登陸”和“登錄”的諧音,體現免密登錄的產品推動人類往前進步的一小步。同時也呼應了產品的快捷特性,一步即登錄。

 

方法2:創意轉化

篇幅有限,這裡重點只說三種常見的運用方法。

1)變更

定義:重新定義顏色、動作、氣味、形狀。

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案例。517日是全球無障礙宣傳日,為了響應全球無障礙宣傳日的號召,互聯網頭部應用都會聯合宣傳,品牌露出的同時宣導無障礙的理念。以下案例是各互聯網公司通過對LOGO的改造,更方便殘障人士無障礙的工作生活。

 

2)轉用

定義:除了現在這樣使用,有無新用途。

案例:自媒體的神話——杜蕾斯,沒啥可以多說的,自己感受吧。

文案:成功登頂後,感受AIR之薄。

 

3)逆轉

定義:如果從反方向來設定創意。

 

方法3:頭腦風暴

頭腦風暴的原則:

  • 不批評他人的發言;
  • 歡迎自由奔放如白日夢的發言;
  • 量比質重要;
  • 搭別人想法的車。

套路1:書面的頭腦風暴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用積極討論的形式來表達自己,無聲的表述也可以很精彩。

Step1:把觀點寫在紙上

Step2:紙條傳換並補充觀點

Step3:觀點討論

Step4:整體討論

 

套路2:創意板

通過對其他優秀案例的收集,在優秀想法的基礎上進行討論和衍生,迸發出新的思想。

Step1:個人收集優秀案例

Step2:列印並貼在牆上

Step310分鐘創意衍生

Step4:整體討論

 

套路33MIN創意聯想

和套路1有相同的地方,無聲地在紙上畫出自己的想法,無序且有關聯,通過關鍵字組合成不同形式。

Step1:行銷目的

Step2:目標使用者

Step3:隨意提詞

Step43分鐘風暴

寫在最後

還是那句話,打破“馬太效應”的關鍵,在於你是否能否進入到“正回饋”機制中。希望大家多多練習,早日跨過“正回饋”的門檻,你邁過去了就進入“正回饋”了,一切就開始順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