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304b30adda47d7683997a4a4773bd8-480x300

 

一次採訪中,單霽翔曾說,作為故宮博物院院長,只給自己打 70 分。

而作為故宮的“大產品經理”和“大行銷經理”,私以為,單院長拿 100 分不過分。
 

01

單霽翔如何

用產品經理的思維打造故宮?

 

產品經理,是一個跟隨互聯網一起成長起來的新興職業。

在互聯網行業,一個好的產品經理,要懂使用者,懂市場,既能協調好各種關係,調動研發、測試、市場、銷售等各個部門力量辦大事兒,同時還要有戰略眼光,以及敏銳的洞察力和出色的決斷力。

在一眾傳統企業還在找尋“互聯網+”的入口時, 58 歲高齡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單霽翔,卻以產品經理的新奇思路,把“故宮”這快 600 歲的產品推入大眾眼前和聚光燈下。

將一個古老文化 IP,以中華文化為素材,“烹飪加工”成一道老少鹹宜的“新菜”。
 

 1、用心打造,對“故宮”這個產品負責 


 

瞭解故宮這個“產品”,是單霽翔的第一步。

作為故宮的第 6 任院長,單霽翔是第 1 個走遍故宮的人。上任之初,他曾花 5 個月的時間走遍了故宮 9371 個房間,走訪了 1200 座建築。

用心修補故宮和進行環境整治,是單霽翔的第二步。

2018 中國古建築國際論壇的公開演講中,他說:“我們開始修那些建築密集的區域…開始研究怎麼樣把這些工程項目變成研究性的保護專案。”

單霽翔帶領的故宮團隊做了一個 7 年的修繕計畫,每一道工序都要詳細地記錄公開出版修繕的報告,每一件文物都要用原工藝、原材料、原技術進行修身。

從牆上摘下的牌匾、楹聯都要準確記錄,不能有所改變。

並且,他們開始引進了考古的理念。考古一層一層不斷地挖掘以後,揭示它的歷史資訊,古建也是這樣,它也是不同的時代疊加了不同的資訊。

後來,2016 年,故宮又建立了全世界第一所文物醫院,造紙紡織纖維分析儀、3D 列印設備、文物專用的 CT 機等文物修復設備應有盡有。

進行古建築修繕的同時,還在進行的是環境整治。

單霽翔的帶領下,五年時間,故宮一共拆除了占地 14800 平方米的 135 棟臨時建築,以及 59 棟彩鋼房。

故宮內過去鋪的瀝青地面,如今鋪的都是傳統建材的地面,磚的地面,石材的地面;

過去用鐵欄杆圍起來的綠地,高高低低的井蓋、燈杆,都去掉,綠地反而更好養護了;
 

對故宮“產品”的優化,只做到地上還不夠,他說,還要做天上去。

過去,故宮屋頂的瓦上經常有很多的雜草,它們要生存,紮根於瓦裡,雨水灌進去,梁架就會腐朽。

單霽翔掌舵後,故宮開始加強日常的零修、維修,使建築保持常態的健康狀態,如今的故宮,屋頂上沒有一根雜草。

單霽翔說,要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 600 2020 年,就是故宮 600 歲的生日)
 

 2、有同理心,從用戶角度出發 


 

單霽翔作為故宮的掌門人,和故宮文化 IP 的代言人,他一直謙稱自己“就是在故宮博物院裡看門的”。

也許,正是這種低姿態,才讓他對每一個故宮客戶/使用者的需求能夠做到細緻、甚至是體貼入微的洞察,然後,帶領團隊做出不斷優化用戶體驗的動作。

單霽翔曾公開分享過故宮開發文創產品的經驗,其中被他列在第一條的是:

以社會公眾需求為導向。要研究人們的生活,研究人們生活中需要什麼東西,做一些實用性強的東西。”
 

而單霽翔不只是在打造故宮 IP 的文創產品如此操作,在打造“故宮博物院”這個產品本身,更是注重每一位用戶的體驗:

用戶嫌夏季高峰期入宮排隊時間太久,想早一點進去參訪,單霽翔讓團隊加設 30 多個視窗買票,確保每一位用戶 3 分鐘內都可以買到票。

用戶在廣闊的故宮裡動不動就迷了方向,單霽翔讓團隊做了數百塊標示牌,於是,見者知其路。

用戶在故宮裡找不到可以休息的座位,後來,故宮裡又有了實木材質、堅實可靠的定制座椅。

故宮衛生間外,女性用戶總是排起長隊,他做了兩個月資料調查,最後,故宮按照 2.6:1 的比例增加女性衛生間。
 

用戶想要看到一個開放的紫禁城,單霽翔就讓故宮開放,開放,再開放!

過去紫禁城只開放 30% 2014 年開放超過 50%2015 年達到 65%2017 年達到 76%;現在已經開放超過 80%。大量過去非開放區,如今,都變成了展區、展館、展場。

用戶想看到更多的藏品,那麼,他就讓沉睡的文物出來見客人。

過去,故宮 186 萬文物藏品中 99% 以上都“沉睡”在庫房裡,展出的只有 0.9%。而如今,故宮展示的文物已達到 8% 以上。

作為故宮大產品的領航人,他用一系列高效、精准的產品和使用者體驗優化措施,將故宮博物院不斷升級換代

單霽翔過去曾說,“只有人們喜愛這些文物,文物才有尊嚴”,而他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讓更多的人愛上文物,愛上故宮。

 

02

單霽翔如何

掌舵“故宮”的行銷和品牌?

 

在互聯網中,一個真正懂行銷的人,在擁有行銷傳播的知識結構的同時,還可以將互聯網和市場行銷相結合,使產品利益最大化。

而單霽翔院長不僅是一個優秀的產品經理,還是一個出色的行銷經理人。

在他的帶領下,故宮不僅精進自身產品,還積極利用行銷手段,在互聯網嘗試各種可能,勁頭絲毫不輸互聯網企業:

利用跨界行銷,和各路大牌合作,增加故宮的曝光度;

結合熱點事件製造符合自身形象的行銷事件,加深品牌在大眾心目中的印象;

單霽翔個人頻繁亮相,主動發聲,與媒體積極互動,將更多不為人知的故宮故事傳播出去,讓大眾對故宮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品牌好感度也在這位金句頻出的館長口中得到提升。

下面,我們具體盤點單院長帶領故宮團隊怎麼做行銷和推品牌。

 1、聯合各路大牌,玩轉跨界行銷,故宮這樣搞事情!
 

2016 7 月,騰訊和故宮博物館宣佈開啟長期合作,在接下來的三年中,600 歲故宮攜手 20 歲騰訊,一起開始搞事情

2016 年,故宮和騰訊推出一款 H5“穿越故宮來看你”,朱棣唱著 RAP,跳著舞蹈,刷著朋友圈,給了網友們形象上的反差,讓這款 H5 迅速刷爆互聯網。
 

2016 10 月,故宮徵集創意表情包,首月開放下載便突破了 4000 萬。
 

2017 8 月,《奇跡暖暖》推出故宮特別版,4000 萬遊戲用戶可以為遊戲人物換上服裝,體驗故宮服飾的美
 

2018 5 月,故宮聯合騰訊地圖,共同打造“玩轉故宮”小程式

除了聯合騰訊,故宮還攜手了瑞幸咖啡,將瑞幸咖啡引進故宮,給故宮帶來了一股年輕的氣息。


在瑞幸咖啡門店中,也結合故宮的元素,碰撞出很多有趣的細節,吸引很多網友進行轉發分享。

 

2018 年的中秋節期間,故宮和抖音合作,推出“抖轉星移共團圓”宮廷月餅吉盒

 

並且,推出 H5 動畫視頻,用故宮的歷史背景,結合多個抖音火爆音樂,帶給使用者非常有趣的體驗。

故宮還聯合 kindle,共同推出兩款 2019 新年限量保護套,通過結合故宮的藏品【酸枝木嵌螺鈿邊座嵌料石葫蘆插屏】和【杏黃色地松鶴紋織金錦】,從而設計出兩款精美的產品。

 

在單霽翔的帶領下,故宮和其他品牌做出的一系列跨界合作和行銷,讓故宮獲得了非常高的曝光量

同時,故宮以一個更加年輕的形象出現在大眾的面前,而不再只是一個古老的文化 IP


 

 2、利用反差萌,打造年輕、有趣的IP形象 


 

單霽翔帶領下的故宮團隊除了聯合各路大咖,善於做跨界行銷,還很會打造 IP,這才有了故宮今天的“網紅”地位。

2014 8 1 日,一篇名叫《雍正:感覺自己萌萌噠》的文章橫空出世,刷爆了互聯網,同時,也讓人們記住了一個可愛的雍正動畫形象。


文章中,雍正一改人們的刻板印象,不再是嚴肅、威嚴的形象,而是俏皮、可愛的動漫人物。

這就是故宮走向青春、年輕化 IP 的第一步。

此後,故宮出品了各種有趣的文創產品,進一步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故宮還推出了口紅,刷屏了整個互聯網,吸引了眾多關注,當然還有購買。

 

除了動漫形象和文創產品,故宮也積極利用影視管道,增加曝光度,讓人們重新認識故宮文化和匠人精神。

2016 年播出了故宮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一上映就獲得了網友的一致好評,在豆瓣斬獲 9.4 的高分。

 

《我在故宮修文物》一改以往紀錄片的俗套,並不是直接講述故宮的文化底蘊,而是講述了故宮裡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復過程和修復者的生活故事

通過“修復文物”這一動作展開,讓用戶瞭解了修復文物的艱難和歷史遺產的珍貴。


這部紀錄片在 bilibili 平臺大肆走紅,年輕人們在這個平臺上通過彈幕交流,進一步加強了對故宮的瞭解,也因此開始關注和喜歡故宮文化。


2017 年,故宮又出品紀錄片《故宮新事》,這部紀錄片又採用創新的播出形式——一共五集,每年只播出一集,專門用來記錄五年裡修繕養心殿的過程。

這兩部紀錄片收穫如潮好評,讓大眾、尤其是年輕人群從全新的視角,對故宮文化有了更深度的感知。


除了紀錄片,故宮還涉足了電視節目,《上新了·故宮》邀請來鄧論、週一圍等明星做主持,大眾跟隨著鏡頭,近距離感受故宮的文化底蘊。

人們逐漸開始改變對故宮固有和固化的認知,一個年輕、有趣的故宮IP形象,就這樣被打造出來。

單霽翔,作為故宮掌舵人,決策者,功不可沒。

 3、故宮是如何巧妙借勢,增加品牌話題點,實現“複購”?


故宮博物館在用戶體驗上煥然一新,故宮 IP 運作得風生水起,用“反萌差”二次元的方式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運用跨界合作打響品牌影響力,拍攝紀錄片和綜藝,提升故宮博物館的整體形象。

放手給行銷、品牌、新媒體去“折騰”,這可能是單霽翔帶領下的故宮“搶佔用戶心智”的另一個殺手鐧。

在體制內的大環境,創新意味著打破固有格局和運作模式,作為決策者和擔責者,有時,無為勝有為。

故宮還通過一系列的事件行銷,不斷製造“品牌聯想點”,將一個名勝古跡貼上了“打卡勝地”的標籤,讓更多人想要多次的走進故宮博物館

“北京初雪我們去故宮拍照吧!“

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故宮就成了紫禁城。

2015 年故宮博物館發佈了一條#紫禁城的初雪#的微博,9 張圖片讓大家感受到了紅牆陪白雪的靜謐之美。

趕上初雪的話題,這條微博迅速帶來了 15w 的轉發,去故宮看初雪拍瞬間吸引了情侶、學生党等年輕人,成為了大家曬初雪的“黃金”素材


 

2016 年,故宮初雪的熱度依舊,照片更加精緻唯美,微博的閱讀量就達到了 1425 萬,讓初雪不再是炸雞配啤酒,而是故宮走一走。

2017 年遇到北京不下雪,故宮的當家人“網紅院長”單霽翔急了,卻沒想老天也要助故宮一臂之力,讓故宮趕上了 152 年一遇的紅月。

故宮紅月亮又爆紅社交媒體,第二天就已經帶來了 2000 多萬點擊。

好像,已經沒有誰能阻止故宮的行銷腳步了。

2018 年北京還是沒有大雪,但是卻有了一場小小的春雪,故宮一組“雪裡已知春信至”聚焦微觀的故宮,給大家帶來了不同的視角。

那一年讓大家走進故宮的不是“初雪”而是大火的宮廷劇《延禧宮略》。

現實中的延禧宮偏僻破敗,故宮博物院借勢發佈了延禧宮內靈沼軒的虛擬實境體驗二維碼,遊客可通過手機全景觀看靈沼軒修復後的樣子,又以此吸引了不少影迷,也給予遊客更好的遊覽體驗。

2019 年,故宮博物館除了保持固定的文物特展之外,開始嘗試大型的傳統節日主題展覽,不斷給全民帶來驚喜。

農曆春節期間,“紫禁城裡過大年”系列展覽活動讓故宮穿越回清代,讓遊客親身體驗傳統文化習俗。

沉浸式的觀展體驗,迅速引來關注與傳播,整個春節假期,故宮每天遊客都達到限流上限 8 萬人,大年初一故宮遊客同比增長 42.9%

有如神助的是在 2 月,故宮可以說霸佔了一整個月的熱點,根據新華睿思大資料統計,自 2 月初起,“故宮”一詞在各個傳播管道上被提及約 250 萬次。

2 12 日,“故宮”的相關報導量出現了第一個“高峰”,達到 187449 篇。《故宮下雪了!收圖!》幾分鐘內 10W+19 年的雪景不僅有紅牆白雪還有詩詞意境唯美。

加上 18 年《延禧宮略》的熱度還未散去,網友們配上電視劇主題曲“慢慢地聽雪落下的聲音”拍攝短視頻。

資料顯示當日 18 時“北京故宮”與“聽雪落下的聲音”的討論量雙雙達到當日高峰。


 

以為雪景不長,可沒曾想幾日後 2 14 日的情人節北京又下雪了,情人節這個熱點故宮都不用蹭,情侶約會地點就改為故宮了。

之後的 2 19 日和 2 25 日“故宮”接連迎來兩個報導高峰。

“紫禁城上元之夜”建院 94 年來首次夜間對公眾免費開放,正月十五賞燈遊園,瞬間點燃了網友們的熱情。

於是,自故宮公佈這一消息,故宮的票務網站就崩潰了。網友直呼“上元節夜遊故宮的門票比春運的票還難搶。”

2 19 日,也就是故宮夜遊開放的第二天,關於故宮的報導量達到 386596 次,是 2 12 2 28 日這段時間之中,報導量最高的一天,也是網友互動最頻繁的一天。

2 25 日故宮又以“奉旨吃飯”的名義將“火鍋”推到了公眾面前

根據新華睿思大資料系統統計,故宮火鍋在 2 25 8 點開始發酵,其熱度逐漸攀升,12 點達到高峰,直至 28 日,熱度才逐漸減退。

25 日當天,媒體對於故宮的報導量約為 11 萬條。

65 歲的單霽翔正在把 600 歲的故宮 IP 帶入商業世界,伴隨而來的是口紅品質之爭、火鍋歇業、燈會質疑以及潮服遇冷。

但他卻說,“看似故宮 IP 運作得風生水起,其實這些年故宮一直在去商業化。”讓大眾關注到故宮,這樣才能把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宣揚出去。

 4、單霽翔——口才不好的行銷經理不是好館長 


 

故宮的年輕與開放是單霽翔上任後的閃光,也是他的負累所在

“其實我來之前的十年,是故宮做事最實、最多的十年,但因為沒有報導,所以人們不知道。

現在,我們每個星期至少有一次或者兩三次的媒體發佈會,我們的一舉一動,社會公眾都知道。”單霽翔如是總結。

單霽翔任職 7 年期間參加了大大小小數場演講,他把握每一次能夠讓大眾更加瞭解故宮的機會,用幽默風趣又樸實的話語講述著“宮內”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聽過他演講的人都會再想去一次故宮。

 

單霽翔在故宮前 6 年進行了近 2000 場講解,時間約 2000小時。

他從來不說自己是故宮掌門人而自稱是看門人,並且一直擔任著故宮講解員的工作,去到受眾更廣的節目中去講解:魯豫有約、朗讀者、楊瀾訪談錄、國家寶藏演講…

“我退休以後想來當一名志願者,到時候希望面試的時候手下留情。”

相信退休後的單霽翔還會常伴故宮左右,從他每一次的演講中你就能看出他對文物保護、宣傳故宮文化的使命已經紮根在心底。


 

談文物:

只有人們都喜愛這些文物,文物才有尊嚴。

談網紅:

其實我真不是網紅,我是被網紅的,我就是在故宮博物院裡面看門。

談全網購票:

對於不適應網購的外國人,單霽翔說:我們要教外國遊客過上現代化的生活。

談故宮環保:

“給我你們漲一些工資,你們保證沒有一片垃圾;幾個月後,清掃乾淨了就沒有人再忍心往地上扔了。現在你想在故宮看到垃圾很難,你們搶不過我們清潔工人的速度!“

談修繕:

2020 年,是紫禁城的 600 歲生日。故宮擁有 1862690 件文物,每一件都必須“光彩照人”這是單霽翔的心願。“要把壯美的紫禁城”完美地交給下一個 600 年。”

單霽翔

單霽翔說故宮博物館館長是一個“高危職業”,故宮的任何一點動靜,都會在社會上引起反響。

在公眾面前,他總是一副風趣的口吻,但只有真正接近他、瞭解他的人,才能瞧見他背地裡的負重細節,他的難。

作為故宮建院 94 年來的第一任走入大眾視野的網紅院長,單霽翔和他領導的網紅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在光環加持的同時,接受著媒體和大眾的更為透明和嚴格的檢視,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引發爭議——雖然背靠故宮這個大 IP,也確有沒搞好的事情和失手的時候,比如曾引起爭議的故宮口紅、故宮火鍋、故宮燈光秀。

但是,單霽翔所掌舵的故宮,在短短 7 年時間內完成了將一個古老文化 IP 向年輕化、大眾化轉型的跨躍性巨變,這不得不令人讚歎。

他們懂得如何擊中年輕人,深知如何抓住年輕人的心。同時,更是為後來者開創了有可複製可能的打造文化 IP 的方式。

不過,最最核心的,是單霽翔和他帶領的故宮團隊在努力保持初心——傳播故宮,無論何種方式,最終目的是為傳播中華文化。

也因此,在拿捏文化傳承與商業平衡上,基本做到了“有分寸”。


 

單霽翔在過去的一次採訪中,表達過希望自己能打破故宮院長沒有好下場的魔咒,“只有不出事,才能做好事”

不知在他的自我評價體系中,如今的他是否已實現當初的願望。

單霽翔雖已卸任,關於他本人的討論,不會停止;關於他的打造故宮這個產品的方式所引發爭議,還在流傳;關於故宮的討論和繼任者的熱議,才剛剛開始;

未來的故宮走向何方,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