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87048-3c4e484920e6d686a66d6010be02da39-480x300

 

1、有一種行銷運營大招叫圖元級模仿!

如果你玩抖音,你會再次看到行銷運營的一個超級大招——圖元級模仿。

 

一個東西火了,抖音裡面馬上就會出現一批非常類似的火爆抖音視頻,不管是形式、音樂、場景,還是說的話、表情、動作等等都是驚人的一致。還有一些能在此基礎上二次創新,很多都會火爆起來。

 

我們說,模仿是簡單的,但如果你能認認真真去找到優質案例,圖元級去學習模仿,那很牛!圖元級模仿需要你每個細節都要思考為什麼這麼做、怎麼做更好、我可以做什麼。如果再能加入一些個性特色微創新,那就更棒了!

 

2、貧窮會限制你的行銷想像!

 

做行銷推廣策略,千萬不要總是把關注點放在成本預算上,哪怕你的公司有預算限制也不要總是擔心成本。

 

這個擔心太貴,那個害怕燒錢……想個什麼行銷玩法都是畏畏縮縮,這就是屬於典型的成本視角,想都不敢想,還能出什麼創意?更別提去真正做了。

 

老賊建議每個隱形人都跳出成本視角,一方面更多的用投資回報的眼光去想行銷策略,另一方面先去想創意,打開思維,然後再在成本下做替代方案。你放心,基本上所有的大創意都會有不錯的替代方案。

3、減少自我證明傾向

 

很多時候,我們學習某種方法,並不是為了真正改良自己的行為,而是先有了某種行為,然後尋找對應的理論方法來為自己的行為做依據,也就是自我證明。

 

貌似人人都會有這樣的傾向,因為每個人都有認知閉合的需求。

 

也就是當人面對模糊性的問題時,有非常強烈的找一個明確答案的欲望。而在高度認知閉合需求狀態下,我們會想要趕緊得到一個看似合理的能說服自己的答案,往往也就不願意接受新觀點或其他模糊資訊。

 

4、你能夠隨時讓自己變成傻瓜嗎?

張小龍曾在一次分享中說:約伯斯之所以厲害,在於他能1秒鐘變傻瓜。馬化騰需要1分鐘,而我差不多需要5~10分鐘的醞釀。

 

這首先是張小龍說話的藝術。另外,這裡的傻不是變蠢,而是做產品時變成普通使用者一樣的認知視角,洞察使用者真正關注和需要的是什麼。

 

很多人都習慣基於自己的認知和經驗去判斷其他人,但是當這種自我視角思維用在行銷、產品、文案的時候,做出來的東西很可能看不懂,不喜歡,也不需要。不是每一個專業科研工作者都能寫出刷屏的文章,這無關專業能力,可能就是不能隨時讓自己變傻!

5、遲來的獎金很有趣

經濟學裡面有一個遲來的獎金理論,很有意思。

 

給你月薪4000做馬雲的助理,或者給你月薪10000做個小公司經理。你會選哪個?

 

我估計很多人都會選擇去做馬雲助理,雖然工資是暫時低點,但沒關係。他們會覺得馬雲助理機會更大,能得到的肯定更多,有遲來的獎金可領。

 

所以,這個我們預判的遲來的獎金往往比眼前的利益更值錢,直接會影響我們決策。比如你的產品有什麼遲來的獎金

6、負風險承諾,你敢嘗試嗎?

 

最近,接觸了幾個購買負風險承諾行銷的案例,效果還不錯。

 

零風險承諾大家都知道,就是可以退貨退錢。而負風險承諾就更牛了,就是承諾買了產品有什麼不滿意,可以退貨,我還補償你一些錢,比如原價100元,我退你110元。更有甚者,產品保留,錢退給顧客!

 

這樣的行銷策略看似很傻帽,但其實我接觸的這幾個案例,退貨率都很低,負風險承諾成了一個強力賣點,最終轉化率很不錯。

 

查理·芒格說:手裡只有錘子的人看來,一切問題都是釘子,我們總是傾向於借助以往的經驗來處理事情,而其實很多我們所接觸的本來就並非絕對的,這會限制我們。

 

做行銷,需要敢於去嘗試,試一試搏一搏,就能看到更多之前可能不會發現的點。重要的是,很多事的價值,不在於它本身有沒有用,而在於被你怎麼用。

 

7、神奇的閃光燈記憶。

 

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之後,美國心理學界注意到一種讓人印象深刻的閃光燈記憶現象。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在三年之後,經歷過9.11事件的人們還會清楚地記得911日當天發生的許多瑣碎的事情,包括那天早晨吃了什麼,那天見了誰,跟誰說了什麼話等等。

 

心理學家把這種由於周圍環境中發生引人注目的重大事件而產生非常生動的記憶,叫做閃光燈記憶,這些記憶的細節豐富並且保持時間非常長,正如閃光燈一樣,不僅對閃光燈印象深刻,還能記住閃光燈照亮的區域。

 

所以,這大概也是現在追熱點成為一個趨勢的原因,因為大家都在閃光燈下面。

 

8、正確的廢話&稀爛的提問

 

老賊經常會在自己公眾號或者其他一些平臺回答一些問題,說實話,有些時候我會回答一些正確的廢話,也就是大家都知道這個答案是沒錯的,但它無法給別人帶來什麼具體有價值的指導。

 

有時候是因為時間來不及了,而更多的時候這種答案其實是出於我的禮貌,因為有些提問真的太稀爛了。跟你聽到正確的廢話時的感受相同,一個稀爛問題帶給人的感受也類似。也就是你雖然聽到了一個問題,但卻無法給出任何具體的答案。

 

比如怎麼做行銷?我的產品怎麼賣?老賊,你能幫我公司運營嗎?我的產品銷量上不去怎麼辦?”…..

 

所以,在你問別人問題的時候,如果得到的是正確的廢話,或者你問了很多人都得不到滿意的答案,先別著急吐槽和抱怨,不妨想想你是否給別人丟了一個欄問題

 

9、真正的情商高手總是不要臉的活著。

這個時代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太容易把別人當成自己人,卻又太渴望別人把我當成自己。

 

往往特別表現自己成熟的人才是真正的天真,真正的情商高手總是不斷認可別人,自己卻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臉的活著。

 

做行銷也一樣,並不需要過度表現自己,你需要不斷觀察消費者的需求並滿足他,結果會讓你很驚訝。

 

10、一個快速建立消費者認知的方法!

 

當你要介紹你的產品和服務的時候,對於一個完全不具備背景知識的人來說,大量的描述性語言和不斷介紹會讓人完全抓不到頭腦。

 

這個時候,一個最常用的做法是:利用對方已有的熟知認知來解釋未知事物,用一種更視覺化的方法的表達,這樣理解起來就容易多了。

11、一個讓消費者感覺你很牛的方法!

 

上一條說了,對使用者有時候需要用一些他們能聽得懂的語言和他們對話,利用對方已有的熟知認知來解釋未知事物。

 

而在他們對你的產品和服務建立了認知,熟悉之後,有一個方法可以讓消費者自己感覺你很牛,就是使用專業術語。

 

想要讓你的使用者理解你的產品後,還給他樹立一個專業領域的專家形象,就絕不能只用通俗易懂毫無專業感的詞彙。約伯斯每次發佈會在簡單讓大家明白產品之後,也會介紹一大堆新工藝、新技術、新的改進,都是用的一些只有業內人士才知道的專業詞彙。

 

反正我是看不懂,但是沒關係,我自己聽著都覺得超級牛,好屌的樣子。在他後面說能帶來什麼體驗的時候,我深信不疑。

 

12、人人都喜歡白日做夢,這是真的!

 

人的大腦想像體驗和真實體驗是相似的,就是說你幻想自己的行動和實際的行動,在大腦情緒體驗上,是分辨不出來的。同時,他人體驗和自己體驗是相似的,就是你看到一個與你相似的人做一件事,可以獲得真實做這件事類似的情緒體驗

 

比如,我們在幻想自己身處江湖行俠仗義,或者在看金庸名著的時候,也會得到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的這種仗劍走江湖,踏遍天涯路的暢快感。

 

所以,不管是行銷還是文案,要善於通過調動消費者的想像,或者替消費者完成了他們想做但沒做的事,說出他們想說但沒有說出來的話。這會讓他們獲得自己實際做這件事、說這些話類似的情緒體驗,引起高度共鳴。

 

 

13、羡慕別人前,先想清楚你要什麼?

 

去年,網易做了非常多爆款H5案例,一些比一個能刷屏。有人就眼紅了,說我的產品賣貨H5出去怎麼就是火不了。

 

這其中問題很多,但有一點,遊戲類、測試類、新聞類、公益類H5在用戶接受度和傳播度上,相比行銷類H5肯定是有本質的優勢。當然,不是說產品介紹以及賣貨行銷類H5不行,只是有一點,你的H5目的要清晰明確。

 

說白了就是這個H5你要有所取捨,如果你是賣產品、賣服務、搞活動、做促銷的H5,你想要實際的轉化,那重點就是銷售轉化;如果你是想做品牌曝光傳播類的,那就更多的思考體驗、傳播機制,不要又在裡面各種打廣告。

 

如果你不想做出相應的取捨,那肯定不行。賣貨就好好賣貨,傳播就好好傳播。目的越集中,策略和打法也就越統一,效果也就自然越好。你一樣都沒做好,就想同時兩樣全要,那網易都該反過來學你了。

 

14、打折的一個小秘密。

 

8000的冰箱,你覺得是降價20%誘人,還是說立減1600元比較來勁?

 

我會選立減1600元,我感覺自己賺到了。

 

20元一個的水杯,你覺得是降價20%吸引人,還是說立減4元比較好?

 

這個我又會選擇立減20%,因為這個時候我又覺得降價20%”好像更能立刻說服我。

 

同一個產品,雖然都是減了相同的優惠數額,但是2種說法的確產生了不同的認知。在我看來:

 

對高價產品,在降價促銷的時候,用實際優惠金額來展示比較好;而對低價產品,用百分比折扣來展示可能更好。

15、我們不去教育消費者

當你說的東西並不符合別人已經認定事實時,想改變他的想法幾乎不可能。做行銷是同樣的道理,當消費者對某一事物已經有既定的認知時,我們要做的是想辦法發現並利用消費者腦海中存在的事實,用他的大腦戰勝他的大腦。

 

做行銷有這麼一句話,大家可以記下來多思考:

 

我們不去改變消費者認知,我們不去教育消費者,我們只是佔領消費者已存在的認知,並跟自己要主打的需求連接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