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掃地機器人沒有護城河

 

不斷升級避障系統的掃地機器人,要如何跨過週期的坎

元氣森林,帶火了 “地緣套利”理論。

什麼叫地緣套利?簡單理解,就是在發達國家印證過的商業邏輯,在發展中國家也會重演一遍。做好地緣套利,投資者就可以“開了天眼”,掌握大勢,攫取豐厚預期價值。

當然,地緣套利理論的適用領域很廣闊,比如我們今天要說的掃地機器人行業,看好者喜歡拿滲透率說事兒。

據中國家電網測算,掃地機器人在美國市場的滲透率為15%,在德國、日本市場的滲透率為8%,而我國掃地機器人的市場滲透率為5%

掃地機器人,是一個“地緣套利”的好生意嗎?

恐怕不儘然。 在果膠商業觀察看來,掃地機器人行業正處於艱難陣痛期,恐怕短期內難以走出內卷內耗的成長魔咒了。

戳破表像,讓我們從價格策略、護城河、週期三個角度,給掃地機器人行業把個脈。

01.漲價走進死胡同?

趨勢從產品中來。掃地機器人,肉眼可見地越來越高端了。體現在功能和定價。

功能上,不僅能吸灰塵,還能拖地,不僅能拖地,還能清潔地毯。拖地按壓力度可調,雷射雷達避障甚至能識別寵物……

只是,比功能升級更引人關注的,是定價的抬升。

據奧維雲網資料,2020年至2022年,國內掃地機器人行業均價分別為1687元、2424元和3175元。3年價格幾乎翻番,頭部品牌的旗艦款動輒衝破5000元大關。

 

沒錯,無論高頻或低頻,高價與高端幾乎是所有消費品企業都心馳神往的目標。因為它代表了一種高投資回報率,沒有企業會拒絕。( 當然,蜜雪冰城這一類做供應鏈生意的商業邏輯另當別論。)

問題是如此高的價格,消費者是否接受?

市場反應,從產銷量分析中可見一斑。

先看科沃斯。2022年,科沃斯服務機器人的銷售數量呈現下降態勢,自主生產的下降了12.5%,外購的更下降了96.6%

再來看產品結構更單純的石頭科技,2022年智慧掃地機銷售量2,246,145台,比上年減少了20.35%之多,手持清潔產品銷售量122,172台,比上年減少了1.71%

玩味的是,銷量少了,營收卻多了。

2022年,科沃斯營業收入153.25億元,與上期同比增加17.11%;石頭科技營收66.29億元,同比增長13.56%

自然,是高價格的作用與影響。為高價買單的消費者,撐起了科沃斯、石頭科技的營收規模。

那麼淨利潤呢?

2022年,科沃斯實現歸母淨利潤16.98億元,同比下降15.51%;石頭科技淨利潤11.83億元,同比下降15.62%

變動趨勢如此統一,科沃斯、石頭科技雙雙踏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河流。

再看巴菲特非常關心的ROE(淨資產收益率),2022年,科沃斯ROE29.44%,同比下降39.81%,石頭科技ROE13.11%,同比下降27.05%

看來,高價並沒有帶來高利潤,反倒是拖累了企業的盈利水準。

稻盛和夫講, 定價即經營。產品價格的草蛇灰線,正是企業戰略的某種體現。畢竟,在購買產品深度體驗之前,價格總是第一考量。

不僅是值不值的問題,也是配不配的問題。

掃地機器人從剛誕生時候的“人工智障”,到現在越來越精確化、越來越智慧化,但其使用過程仍有齟齬。社交媒體平臺或是黑貓投訴平臺,關於掃地機器人的吐槽不少,只能說,當下掃地機器人的穩定性並沒有達到可以腰板挺直賣到5000元高價的時候。

掃地機器人與洗衣機熱水器不同,本就是新鮮家電,並未被列入必買清單。更高的價格,更是直接掐滅了消費者的購買火苗。

意識到了高價反噬,掃地機器人廠商們也“終於”有了降價思考。

2023年初,石頭科技對外表示,以價換量可能是今年掃地機器人業一個重要趨勢。科沃斯2022年報也提及,為快速推動行業滲透,公司對芙萬系列高體驗爆品進行價格下探,芙萬2.0 產品價格從3,000+調整至 2,000+

而萬物復蘇的2023年,掃地機器人廠商生存仍然艱難。

2023年一季度,科沃斯營收和淨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1.09%-23.01%;石頭科技營收和淨利潤更是首次出現“雙降”,同比下滑14.68%40.42%

02.護城河之辨

賣不動了,問題自然出在產品自身的內卷與內耗。

掃地機器人歸類雖然是清潔電器,但反覆運算速度堪比消費電子。比較市場上各價格區間的各路產品,也令人傻傻分不清。你能拖地毯,我也能;你雷射雷達強,我的避障系統也很好;你壓力6000Pa了,我也能達到……好像主要功能都大同小異,沒有一下子就超出競品很多的產品沖出來。

這也引出了一個靈魂疑問:

掃地機器人行業,到底有沒有護城河?

護城河這個說法最早是巴菲特提出的。站在市場角度,巴菲特認為,投資人最喜歡有護城河的公司,因為它們的優勢很難被複製。

換句話說,人無我有,人有我精,存在難以超越的競爭壁壘,把競品們擋在圍城之外。

2000年,巴菲特又強化了護城河理論,他表示,判斷一家公司是不是偉大看護城河是不是擴大了,是不是具有侵略性。

只是,也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見。比如很有行事風格的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馬斯克看來,創新步伐更為重要,企業真正的護城河在於不斷增長的能力,“ 特斯拉的護城河就是持續創新的能力”。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回到掃地機器人行業,在巴菲特的思想框架下,企業應該擁有獨特的專利技術,或更有效率的生產創造方式,將競品擋在門外。

但事實是,廠商們的步幅基本是同頻共振的,哪怕其中一家推出了更進一步的參數提升,競對的下一款產品也能當仁不讓地做出相似提升,很難拉開決定性的差距。

護城河還沒能挖好呢,競品就把淺水溝趟過去了。

為什麼?因為當下技術反覆運算的速度越來越快了,各家企業的技術敏銳度也越來越高了。

聚焦掃地機器人領域,除了科沃斯線上下管道上佔有一定先發優勢,石頭科技、追覓、雲鯨等強勢後來者都以創新破局殺入,在產品力層面卷生卷死。

科沃斯、石頭科技均有代工基因,在產品換代上自然是唯快不破。而攪局廠商也不是善茬,比如追覓科技創始人俞浩,曾經是“造飛機出身”,工程師印象也讓追覓的技術創新銳度更強。

這好像更符合馬斯克的創新論斷,持續創新更為重要。

只是,知易行難,消費電子的賽道更是這樣。智慧手機如此,掃地機器人也如此,大家都知道打破同質化的鑰匙是創新,但卻總是出於找鑰匙的路上。

這場你追我趕的反覆運算馬拉松,短期內難以跑出一個“特斯拉”。

費用投入更有說服力。

科沃斯2022年銷售費用為46.23億元,研發費用為7.44億元;

石頭科技2022年銷售費用為13.18億元,研發費用為4.89億元。

 

大聲吆喝能賣出高價,還是精研產品能賣出高價?

快和慢的平衡之間,內卷之中的玩家在疲憊內耗中,似乎沒有更優解。

03.逃不掉的週期定律

天時地利人和,是成功三要素。很多人不明白,其實可遇不可求的“天時”,才是起決定性作用的那一環。

對掃地機器人行業而言,同樣如此。

據奧維雲網資料,2018年至2020年是掃地機器人高速發展階段,年度銷量均超過600萬台;2021年掃地機器人銷量開始下滑,降至578萬台,2022年銷量進一步降至441.4萬台。

背後不止是止步于高價的消費者,更重要原因或許在於房地產行業的週期輪動。

與之暗合,房地產行業也是在2021年站上拐點。202111日,房地產行業三道紅線標準實施。這一年,我國商品房銷售額18.2萬億元,增長4.8%,較201913.9%的增速已然放緩。

2022年全年房地產行業開始“急轉直下”,商品房銷售額約13.33萬億元,下降26.7%

道理很簡單,地產行業進入下行週期,作為高價“大件兒”的掃地機器人,自然也被捲入洪流。

當下的房地產行業什麼樣,你我也都心知肚明,那掃地機器人行業的滲透率提升又會如何?答案已經躍然紙上了。

但科沃斯和石頭科技也沒閑著,掃地機器人等清潔電器的“顯性增長曲線”背後,二者開始不約而同地找尋“ 第二條發展曲線”。

科沃斯主打場景擴展。以“家”為核心,推出地寶、窗寶、沁寶,主打各方面清潔。副品牌智慧家電品牌添可,面向智慧生活電器領域,目前形成覆蓋智慧烹飪、智慧清潔、智慧美髮、智慧護理四大品類。

並勇敢打開B端場景。202210月,科沃斯推出智慧割草機器人GOAT G1及全新商用清潔解決方案DEEBOT PRO K1M1

石頭科技跨界更徹底,索性開闢新賽道,推出新品“石頭分子篩洗烘一體機”,主打分子篩的創新烘乾功能。

問題是,5999元的高端定價又有多少家庭能買單?何況當下海爾、美的、格力甚至華為小米都在打造家用電器的全屋生態,單打獨鬥的石頭洗衣機又如何融入進智能化潮流中去?

同時也不要忘了,洗衣機身處“白電”行業,仍難逃房地產的週期輪動影響。

正如歐洲管理思想大師查理斯·漢迪所言,“ 在第一曲線達到巔峰之前,找到驅動企業二次騰飛的第二曲線,並且第二曲線必須在第一曲線達到頂點之前開始增長,彌補第二曲線投入的資源(金錢、時間和精力)消耗,那麼企業永續增長的願景就能實現。”

不止是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風險博弈,更是企業拓展“基業長青”生命週期的長性與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