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f97d7dc1cce44ce967c846cb88355d4-480x300

 

話題、表情包、造梗等趣味傳播過程中,每個元素,都具有強力的傳播功能,此為用法一。其二,以話題為傳播載體,表情包、造梗為傳播工具,三者間配合的傳播能力,才是趣味傳播的正確打開方式。

 

近日,瓶蓋挑戰的趣味活動,在網路上瘋狂傳播。活動內容不外乎就是簡單的用腳踢開瓶蓋,並沒有其他的特點,但就是這個簡單的活動,卻受到了廣泛的關注。活動形式是踢瓶蓋,但每個參與到該活動中的人,都掙奇鬥法,用各種網友意想不到的方法,成功的參與到活動中來。

其中甄子丹的一腳蒙眼飛踢瓶蓋,成為微博熱搜話題,網友紛紛驚歎:不愧是真功夫;隨後,知名動作明星趙文卓,一腳踢開三瓶蓋的操作,讓網友目瞪口呆,直呼:“666”;歌手周傑倫一手另闢蹊徑的卡牌開瓶,給網友來了一波低調的炫富。

運用話題引發出各類吸引大眾注意力的內容,是這類活動傳播的核心。我們不難發現,簡單的活動內容,通過網路自發的傳播,卻創造出意料之外的樂趣以及千姿百態的內容。

話題活動本身就好像是無屬性的物質,通過添加不同屬性的元素進來,使得同樣的活動卻能夠產生迥然相異的展現效果。無屬性意味著活動的受眾就是全部的大眾人群,不需要進行人群精准化操作。大眾化的目標人群,就意味著所有人都有參與進來的可能。最終,這類簡單的活動卻擁有者強悍的傳播能力,那促成傳播的驅動力有來自哪裡呢?

在踢瓶蓋活動中,促成其傳播的驅動力主要有以下幾個部分:

首先,活動場景搭建的便捷性。人、水瓶、瓶蓋、手機,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件,當活活動念頭被激發的時候,活動場景的搭建是非常容易完成的。低活動門檻是這類活動能夠完成大範圍自發傳播的基礎。

其次,通過有影響力人,作為活動的初始啟動人員,能夠快速的完成活動、話題的傳播。活動初始時期,用重量級嘉賓參與活動,能夠有效的增加活動的檔次,營造出這麼厲害的人,都在玩這個的活動氛圍。因為在這些有影響力的人物背後,都有著一大群的追隨者、支持者,這些人群的行為和態度很容易收到自己愛豆的影響。通過建議場景佈置的低活動門檻為基礎,用第一批有影響力的人為活動造勢,將這些人群的影響力作為活動的初始驅動力。

隨後,活動的熱度隨著影響範圍的擴張,逐漸成為人們口中的話題。當主題從活動到話題轉變的時候。也就意味著該活動已經足夠具備自傳播能力了。當話題產後,通過知道的人想未曾瞭解的人擴散,也就顯得輕便很多。生活中這類場景經常會出現:你知不知道,最近題瓶蓋真的太火了,甄子丹的題瓶蓋方式真炫酷,當知情網友這樣對身邊人說到;什麼?什麼是踢瓶蓋?甄子丹咋踢啦?類似這些問題都會出現在不知情人的腦海裡,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們就會自發的去瞭解整個活動的始末。話題的自傳播力度就是如此的強悍。

最後,在踢瓶蓋的主話題自傳播驅動下,通過不同的人來演繹這個活動,會產生形形色色的話題,為主話題提供遠遠不斷的新鮮感,持續維持熱度。在這些話題中,因相關內容都具有較高的關注和流量,在這樣的基礎上,為商家品牌傳播提供了相關的操作空間。

傳播是企業發展、品牌建設、產品銷售的基礎,在這個流量變現的時代,關注度便意味著知名度和利益。通過有效行銷手段,完成流量向利益的轉變是無可厚非的。

除去正常的付費推廣、軟文等常規傳播手段外,通過表情包、造梗、話題等手段,完成傳播,或許可以讓企業的傳播手段完成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這些年,這個時代最魔性的傳播手段

在時代發展的過程中,總有些看上去並沒有很特別動作,卻往往能夠讓人意外的傳播效果;總有些看上去很無聊的動作,但是換個場景,卻可以產生魔性的傳播效果;總有些內容,明明是非常簡單的存在,但是說的人多了,也就顯得特別了。這些便是魔性最基本的養料。為此,請大家跟隨筆者的腳步,看一下這些年,發生在我們身邊魔性傳播事件吧。

一、表情包:總有那麼一刻,能夠擊中大眾的笑點

曾經《如懿傳》大火的時候,《延禧攻略》卻能夠後來居上,頂住壓力,獲得不菲的收視率,當時熱度風靡一時。其中,表情包傳播的功效功不可沒。

在《延禧攻略》熱播的時候,對應的劇中人物的動作被製作成微信表情包,在大眾的日常生活中廣為傳播。一方面,趣味的內容,能夠有效的吸引大眾的注意力;其次會激發大眾的好奇心,產生自發的瞭解這些表情包是出自哪個電視劇的。

每日劇集更新的時間是固定的,但表情包的傳播卻是無時無刻的,通過專業團隊製作出來的表情包,然後通過相關有影響力的人群進行傳播,從而獲得極佳的傳播效果。讓劇集在大眾的日常生活中產生巨大的曝光,充分的運用熱播劇的熱度,完成收視率轉化。

當微信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部分的時候,隨之產生也,也有很多也有的樂趣物件,表情包便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人物。

作用簡析:

什麼是表情包?就是通過有趣的圖片,賠上符合圖片內涵的文字,產生極佳的娛樂效果。也有將某個短視屏,賠上趣味的字幕,從而產生意想不到的情景效果。總而言之,表情包體現的最主要元素就是有趣。很多時候,單一的表情包無法產生相應的價值,但當這些表情包出現在我們生活特定場景的時候,往往能夠產生暴擊的笑點。這些便是表示表情包的功效。

正是因為圖文之間可操作性較強,同樣的圖片或事情,賠上不同的文字,卻能夠產生不同的效果,這是表情包最大的特點。

如今通過表情包傳播的手段,讓企業完成先關內容 的傳播,已經是時下很常見的事情,但這種傳播手段卻是存在一個很大的缺陷。

缺陷:

熱播劇正是因為當時具有相當大的話題度,因此當表情包被快速製作出來的時候,一般都會具有想到強力的傳播效果。但有序製作時間的倉促,因此使得很多圖文與字之間的聯繫並非充分吻合,因此當劇集熱度消退的時候,很多網友便不會自發的將這些表情請,在生活中使用了。總有些事物,在某一時刻看上去,令人捧腹大笑,但當熱度消退之後,在此看來,卻又會顯得索然無味,這是劇集速食式娛樂的弊端所在。傳播只在特定時間內具有喜效果。

其次,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無時無刻都有新的內容出現在大眾的生活,通過社交的特性,雖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完成傳播的效果,但很多時候,會給劇集帶上一些負面的影響。比如,通過表情包而來的觀眾,看到對應場景的時候,會產生不可控制的跳戲行為。

無論怎樣傳播手段,只要內容足夠優質,都能夠實現持續性的傳播。比如像張家輝的那個表情包阿偉已經死了,你選的嘛,偶像段坤必須死,耶穌都救不了他,我說的,這些霸氣的話語,配合當時的場景,讓這段視屏表情包被廣泛的傳播。很多意見領袖都通過將這段視屏的內容進行字幕的修改,產生出讓人意想不到的娛樂效果。曾經,某天貓店因刷單被抓的時候,這個表情包風靡一時,其字幕內容也變成了與該天貓店相關。

好的產品,永遠都具有市場,而且很難被市場淘汰。

二、造梗傳播:優秀的段子手,總能夠在茫茫人海中被人發現。

熱門事件:來自上海大媽的靈魂叩問:你是什麼垃圾?,一時風靡網路。垃圾分類成為了時下最熱話題之一,各種關於垃圾分類的段子層出不窮。

曾經朋友在群裡發出垃圾分類攻略的時候,其他群眾都表示驚愕。但隨著垃圾分類影響力的逐漸蔓延,原來我們當時錯過了一個令人捧腹大笑的笑點。

在垃圾分類的領域裡面,各種段子充斥著網路。比如時下最流行的挎包,畫面一轉,竟是一排微型的垃圾箱。

還有在一個經典的動漫電影中,有過這樣的場景:小女孩為將困在瓶中的金魚給救了出來,用力的將瓶子打碎,站在女孩背後的父親默默的注視這一切。當日頭逐漸的向西偏移,父親驅車帶著女孩,在回家的路上行駛著。父親在這個時候,輕輕的問了一句,你為什麼要將金魚從玻璃瓶中拿出來呢?小女孩此時天真睜著大眼睛,天真的望著父親,認真的說道:因為玻璃是幹垃圾,魚是濕垃圾。父親聽罷,一臉無語的說道:又瘋了一個。

又瘋了一個你是什麼垃圾?是垃圾分類中傳播最廣泛的梗。在朋友圈,經常會看到朋友發表一些上述梗的言論,有效的加大這些梗的傳播力度。

作用解析:

在這個的社交群體中,總能夠展現出令人意外的功效。

首先,通過趣味的實現產品的傳播,總能夠第一時間吸引群眾的注意力。在這個注意力匱乏的年代,讓群眾專注的觀看一件事情,是非常難得的。

其次,通過的娛樂效果,能夠有效的軟化廣告的硬,有效的弱化廣告給群眾帶來的排斥心理。讓群眾在娛樂的同時,也完成企業行銷內容的傳輸。

最後,”“段子這些內容,屬於快消品。在個人品牌的打造中,通過段子”“的內容,更夠有效的讓某些個人品牌實現傳播和打造群眾認知。比如歌手薛之謙,雖然一首《認真的雪》讓他受到了關注,但並沒有讓他一舉成為著名歌手;但通過《火星情報局》的段子和梗,卻讓他為了一個成功段子手,通過段子手的身份,讓他在歌手的道路上,越走越順利。還有一個音樂詩人李建,通過自身的幽默特質,總能夠在不經意間令人笑噴,每當他講一些段子的時候,此時彈幕全都是:一個被音樂耽誤的段子手

缺陷:

雖然是,但也不是所有的梗都可以放置四海皆准的。很多梗由於受眾人群的不同,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當然類似於你幸福嗎?你滿足嗎?等這一類全國性話題梗,並不會存在這類的傳播限制。但並未所有的梗是都可以被全國人們“get”到,因此,很多都是存在一些缺陷的。

時效性:有些梗,會隨著事件的流逝,而逐漸失去其傳播特性。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會有人說:這麼老的梗,就不要在說了,沒意思。由此不難發現,老梗會失去趣味性,也不具備傳播性。就好像如今在想人家提你幸福嗎?這些問題的時候,也就無法取得相應的效果了。

局限性:不同領域的梗,是無法共通的。就好像一個英雄聯盟迷在和父母聊天,聊關於夢想的話題的時候。此時,你突然刷一波“7777777777”。筆者相信您的父母此時肯定是滿頭黑人問號。不同領域的梗在其他領域一般是很難共同的,畢竟大家注意的,並沒有搭建在同一個平臺上。因此,梗的傳播具有在一些特定的領域會受到相當大的局限性。

三、話題傳播:總有些內容會讓大家產生共鳴。

在上述內容中,筆者已經將提瓶蓋挑戰中的話題傳播內容進行的簡單的講述,但話題傳播的內容卻遠非如此。

在網路環境如此發達的條件下,提瓶蓋挑戰並未是話題傳播中影響力最大的一項活動。在這些年,許多更具有代表性的話題內容,被大家所熟知。

曾經風靡全球的冰桶挑戰,讓冰通成為那是最為流行的話題,因為這項活動是公益性質的,因此受到的關注也顯得格外的熱切。一方面許多明星通過冰通挑戰,豐滿自己的公益形象。另一方面,這項挑戰與提瓶蓋相比,更能夠體現某人的勇氣和魄力,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完成這項挑戰,或者說,冰桶挑戰才是真的能夠稱得上為挑戰。

“A4,一個簡答的動作,一次低調的身材炫耀。在這個產能富餘的年代,國人的身體能量也產生了極大的富餘,隨後這些富餘都逐漸往脂肪那一塊轉化。在這樣的基礎上,“A4的話題活動,瞬間成為了群眾在朋友圈、微博中炫耀的工具。當時,關於“A4的相關話題熱度,居高不下。隨後相同類型的鎖骨放銀幣反手摸肚臍挑戰,也風靡一時。在這些話的促使下,極大的激發了群眾的健身熱潮。健身行業迎來了最好的時代,keep 等健身APP,一時間如雨後春筍般,瘋狂冒頭生長。

春節期間,《流浪地球》成為賀歲電影的一匹強勢黑馬。當所有人都在驚歎吳京眼光和國產科幻電影崛起的話題的同時,一首不押韻的交通安全標語卻成為了這個時期最火的話題: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家人兩行淚

這首不押韻的交通標語,貫通整個影片始末,當影片獲得極大的成功之後,這首廣告語,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關注。一時間,關於這個話題的段子、表情包,瘋狂的在網路上傳播。當時,仿佛哦無論你在刷什麼網頁,還是看什麼事情,這句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家人兩行淚不押韻的打油詩,總能夠巧妙的出現在我們眼前。或許,不添加任何利益關係的有趣內容 ,更適合這個傳播舞臺吧。當然,這首標語的成功,是建立來《流浪地球》的基礎上的。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話題的傳播作用:

自傳播性:話題的傳播性質,類似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現象。當投入話題傳播的火種之後,通過特殊的網路環境,在艾特的作用下,隨後便會產生劇烈傳播裂變效果。

優越感:因為無處不在的鄙視鏈,使得某個話題被傳播出來的時候,處於鄙視鏈頂端的人會產生莫名的優越感,在這種優越的促使下,他們會很樂意將話題往自己身邊的朋友中傳播。首先,在傳播的過程中,會讓身邊的朋友對自己產生你怎麼可以知道的這麼多的念頭,這些是非常受用的。其次,處於鄙視鏈下端的人群,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會自發的產生鄙視鏈上端進步的動力。

好奇心:當身邊的人都在談論某個話題的時候,那些不知道的人,會對話題產生強烈的好奇心。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會自發的產生對話題的認知探索。好奇心求知欲間的作用其實有些類似,都是讓群眾自發的產生對話題的認知,並讓他們參與進來。

話題傳播的缺陷:

首先,話題熱度的維繫時間是非常短暫的,一般都是風靡一時,隨後便是泯然眾人。就好像冰桶挑戰現在雖然我們都會提及,但是並不會產生其他的念頭。

其次,話題性傳播是具有不可複製性的。人們總是對新事物產生 新鮮感,當適應之後,新鮮感消退,也意味著話題將會被終結。因此,話題是具有不可複製性的。比如冰桶挑戰曾經風靡一時,隨後如果有人有開啟一個冰水挑戰,其傳播效果也就可想而知。

最後,不確定性,話題能否進化成為全球性的話題,是非常不確定的,存在相當的意外性。雖然通過已知的成功話題分析,我們會發現話題的傳播其實非常簡單。但如果某人有目的的對這這類話題進行傳播,最終的效果可能很難達到預期。其實話題傳播的難度,遠遠超過群眾的想像。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就久才有一個提瓶蓋挑戰的原因。

四、話題、表情包、造梗,在傳播的過程中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運用話題、表情包、造梗,完成傳播工作的時候,其實將三者融合在一起進行傳播,才是傳播的核心。

就好像在垃圾分類的話題中,垃圾分類的話題是整個傳播的核心;通過造梗和表情包為傳播手段,讓話題的傳播變得更加的便捷。在現在的網路環境下,首先,關於垃圾分類的梗,在上述的篇幅中已經有過講述;其次,在朋友傳中經常可以看見關於上海大媽的表情包,已經上海人們被垃圾分類逼瘋的表情包。

在話題、表情包、造梗等趣味傳播過程中,每個元素,都具有強力的傳播功能,此為用法一。其二,以話題為傳播載體,表情包、造梗為傳播工具,三者間配合的強力傳播能力,才是趣味傳播的正確打開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社群馬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